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强党建 重内涵 促发展

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落实“十二五”规划,推动学院科学发展

2013年01月21日11: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二五”规划是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处于关键时期的五年计划,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学院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凝神聚力,改革创新,进一步理顺各类关系和运行机制,走内涵发展之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产学合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文明单位创建为引导,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构建和谐校园,促进学院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学院基本情况

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是一所国土资源行业主办的普通高校(高职高专),以培养资源勘查类、地质工程与技术类、矿业工程类、测绘类、土建施工类、工程管理类人才为主,兼顾培养机械设计与制造类、自动化类、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财务会计类、经济贸易类、市场营销类、艺术类人才,具有鲜明的行业办学特色。

学院设立了资源勘查系、地质工程系、测绘工程系、信息工程系、机电工程系、工商管理系、地理信息学院、新能源学院等8个教学系部,设置工、管、经、艺等4大门类32个专业,现有在校生8000余人。学院与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长江大学、三峡大学建立了网络教育、普通专升本教育、专本套读自学考试等本科段合作办学关系,方便有接受本科教育需要的学生进一步学习发展。

学院教学、科研与生活等基础设施齐全,建有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网络实验室、岩石实验室、矿物实验室、地史古生物实验室、遥感实验室、测量实验室、岩矿鉴定实验室、材料实验室、水工实验室等各类实验室54个;学院自建野外实习基地4个,建有校外实训基地92个;建有覆盖学校行政办公场所、实验实习教学场所、学生宿舍、教职工生活区的校园网,提供WEB浏览、邮件服务、视频点播、BBS等服务;图书馆藏书50余万册,电子期刊万余种。

学院重视学术和文化交流,聘请了多名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担任客座教授,并组织到学院讲学,与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长江大学、三峡大学等多所大学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定期聘请生产单位的高级专业技术人员(总工程师)到校介绍本专业最新生产技术、工艺。

学院就业形势良好,与全国国土资源、地质、建筑、交通、水利、能源等行业和部门的近80个企事业单位建立了人才培养协作关系,与十多个事业单位签订了人才培养订单,还在国内外诸多IT、电子、制造、商贸等领域的知名大中型企业中建有稳定的就业基地。学院历年毕业生的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

二、以创先争优为手段,推进党建工作

学院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和谐、服务群众、加强基层”的总体要求,以“内涵发展,全面提高”为主题,扎实开展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

一是认真开展创先争优公开承诺工作,公开承诺注重结合职责任务和岗位实际、注重结合学院工作目标、注重群众的关切与期盼、注重分类指导,公开承诺做到项项有着落,件件有结果,让创先争优的过程变成践行承诺的过程;认真开展创先争优领导点评工作,围绕中心履职尽责,党员立足岗位发挥作用,党组织和党员兑现承诺取信于民等情况作为主要内容;认真开展群众评议工作,将党支部和党员履行职责、兑现承诺、发挥作用的情况由职工群众来评议;发现和培育先进典型,近三年,学院党委大力开展了表彰活动,共表彰了15个先进党支部、106名优秀共产党员和18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营造了“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

二是扎实推进“五个基本”(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七个体系”(组织体系、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体系、宣传教育群众体系、基层民主自治体系、和谐稳定工作体系、党建工作保障体系、考核评价体系)建设。

三是大力开展“党员先锋岗”活动。学院党委按照湖北省地矿局的要求,广泛有效地组织开展了“党员先锋岗”示范活动,设立了34个“党员先锋岗”,各支部按照“五好”的标准和要求,即:积极进取,政治思想好;勤奋好学,业务技能好;乐于奉献,爱岗敬业好;开拓创新,务实作风好;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好。引导“党员先锋岗”开展比、学、赶、帮、超的活动。

四是加强思想教育,着力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学院在总结30多年来办学经验的基础上,凝练概括出了“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学院精神、充分发扬地质人的“三光荣”传统、努力坚持“求实、进取、开拓、创新”的良好校风。各支部在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时,并以此作为引导和教育的活教材,大力推进学院的各项工作。

(责编:李晨阳、杨媚)


相关专题
· 学校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