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转化为科学发展的动力

浙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综述

本刊记者 金国娟
2013年01月19日16: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创新宣传形式,群众喜闻乐见

报告、讲座,舞台、荧屏,网络、现场……

十八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以各种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群众参与其中。

11月26日晚,省人民大会堂内红歌嘹亮、掌声雷动。

“喜庆十八大,永远跟党走”——2012浙江省红色经典歌曲合唱大赛汇报演出在这里举行。

来自省直机关、高校、部队和各地市的合唱队伍,以饱满的激情抒发对党对祖国的热爱。《中国,我可爱的母亲》、《在灿烂阳光下》、《走向复兴》……一曲曲脍炙人口的歌曲,回肠荡气。

作为喜庆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省级重点文化活动,合唱大赛自今年6月份开展以来,全省共有400多支合唱队、3万多人参与到比赛中来。

中央电视台一套特意安排在党的十八大期间开播的《温州一家人》,把人们带回改革开放的风云岁月。这是对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的生动诠释,同时更加坚定了人们对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党代表面对面的学习宣讲,更加让人觉得党的十八大精神可信可亲可理解。

11月28日上午,来自南湖区、秀洲区以及经济开发区的30名优秀党员代表,坐上南湖画舫,听党的十八大代表尤晓辉结合自身经历对十八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和内涵做精彩讲解。

由嘉兴市委组织部、人民网等联合举办的“红船旁的对话”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宣讲活动就这样在红船旁启动。

11月21日傍晚,现任金华市公交集团IC卡票据结算中心经理助理的金建婵像往常一样,来到所住的金华邮电小区附近公园锻炼。这里是小区内最热闹的地方,她随身带着参加党的十八大时做的笔记。

“哎,我看了十八大报告,里面说到2020年,我们的人均收入要翻番。”索桂芬是一名退休职工,一见到金建婵,就赶紧来打招呼。周围的人也呼啦啦地靠拢,来听金建婵的说法。

“‘两个翻番’是一个全国目标。特别是对于低收入群体,国家会加大再分配调节力度,使他们的收入增长,相信低收入群体会增长得比较多。”对此,金建婵早早就做好了“功课”。

坚定发展信心,增添发展干劲

“机遇永远只垂青于有准备之人,温州要做有准备的城市。要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强大动力,不错过任何一次发展机遇、不放过任何一个发展时机,脚踏实地,创先争优,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干好。相信温州的发展一定大有希望,一定能够再创辉煌。”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在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时,倍感振奋。

11月8日上午,在著名侨乡瓯海丽岙,60多名归侨侨眷和侨联工作人员集中在侨联办公室观看了党的十八大开幕的电视直播。温州侨商协会会长、香港温州同乡会名誉会长翁银巧说,这几年温州的投资环境越来越好,招商引资的力度不断加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海外侨胞回乡投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也让我们侨胞建设家乡的信心更加坚定。”

传化集团党委副书记王振平说,党的十八大报告再次提到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进一步鼓舞了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

万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鲁冠球认为,听了报告以后,感触最深的是报告提出的“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相信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我们企业的国际化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1991年,万向节厂成立了浙江首家乡镇企业党委。鲁冠球这个党委书记十分重视思想政治教育,提出在企业中要“两袋投入”,不仅要有“口袋”即物质的投入,更要有“脑袋”即精神文化的投入,此举受到省委肯定并在全省推广。他提出在先进员工中发展党员,在党员中选拔干部,如今,万向集团已有1463名党员,企业正职干部中党员比例达95%。

“今日走进百梁村,村镇面貌焕然新……古色廊桥多威风,绿色田野成财神,新村建设已开工,齐心协力小康奔。”11月29日,宁波市鄞州区洞桥镇百梁村老年活动室里分外热闹。60多名村民吃过午饭赶到这里,听镇里的“红色教员”夏永元主讲党的十八大精神微型报告会。

一段顺口溜让村民纷纷拍手叫好,这让62岁的企业主老夏越讲越有劲。与老夏一样,洞桥镇20名来自农村和企业的“红色教员”同时上岗,巡回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

当讲到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时,45岁的重庆女工杨水英高兴地跟工友说:“这个好,我家小儿子去年刚从重庆来鄞州读二年级,以后在这边读书考试不用愁了。”

目标明确了,前途光明了,信心更足了。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