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地方“两会”:变,刮起节俭风 不变,痼疾仍在

2013年01月17日10:14   来源:CCTV-新闻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地方“两会”,闻“风”而动!

(节目导视)

朱风云 江苏淮安市政协委员:

我觉得最大的感受比较勤俭也很节约。

高艳 南京某广告公司总经理:

比较简朴,我们一进来没有像以往有鲜花,有什么。

赵铁军 青岛市政协委员:

以前都有礼品或者是纪念品。

叶旭华 浙江乐清市政协科教文卫体主任:

(会议)工作人员减少到百分之七十八。

解说:

会期变短,材料变薄,开支减少,没有警车开道,没有鲜花地毯,今年的地方两会普遍刮起了“节俭风”。

李建东 江苏淮安市政协会议会务组组长:

气球啊,拱门啊,横幅这些标语,今年全部取消了。

解说:

山西省委书记文字报道不超过1500字,省长不超1200字。贵州省委省政府下乡调研,一律自带干粮、方便面。文风在改,会风在改,工作作风在改。

《新闻1+1》今日关注:地方“两会”,闻“风”而动!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这段时间,全国各地的两会陆续召开,而这段时间也恰巧是中共中央提出要转变、改变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的满月之时,在这样的一个大背景下,地方两会陆续召开,他们会怎么开?跟以往相比,会呈现出什么样的变化?我们还是从那些已经开了地方两会的地方看起。

解说:

布置从简了。

李建东 江苏淮安市政协会议会务组组长:

减去了鲜花,这个不必要的宣传啦,气球啊,拱门啊。

解说:

会期缩短了。

叶旭华 浙江乐清市政协科教文卫体主任:

我们原来两会期间安排全体党员大会,今年减了。

解说:

材料变薄了。

朱风云 江苏淮安市政协委员:

以前好像有好几十页,现在只有十三页了。

解说:

警车开道取消了。

叶旭华:

会议到住宿的交通,原来有警车开道,今年也取消了。

解说:

这是一些地方今年两会的新现象,一系列的改变首先带来的是两会开支的减少。

张琳 大连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后勤组长:

按照中央八项规定总的要求,我们这次会议从会场布置、办公用品、住宿餐饮,还有出行等方面都减少了开支,与往年相比,总的减少了10%以上。

解说:

今年地方两会会风会不会改?舆论早早地就做好了观察的准备。而过去两会经常出现的一些老问题,今年仍然是大家监督的重点。昨天,深圳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广东省委机关报《南方日报》除在深圳观察头版就会议内容进行刊发外,还在深圳观察第三版发出了这样的报道:代表提前退场,监督谁来落实?

历数在大会开幕期间,部分代表、委员未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就中途离场以及玩手机、打瞌睡等行为,并引述网友观点发出质疑,对这些行为是否应该问责?地方两会中类似上述现象既非深圳独有,也非今天才有。

五年前,《南方都市报》在深圳2008年两会期间也曾发出过这样的报道:打瞌睡看娱乐新闻,当代表如此惬意?说的就是这一现象。而在今年,当文风、会风、作风成为大家的关注,老现象就显得尤为刺眼。在1月11日,深圳两会开幕之前,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玉浦就发出告诫:“人大代表要尽量不请假、不迟到,开会期间不要睡觉”。

与此同时,刘玉浦还专门发表看法,“各区安排酒店供代表休息这是正常的,但不要安排豪华酒店、饭店。”然而,在豪华酒店问题上,偏偏还是有代表团没有意识到。昨天一则罗湖代表团昨晚撤离豪华酒店的新闻就出现在《南方都市报》深圳版的头版头条,报道称,罗湖区人大代表团前天本已入住豪华酒店,但得知此事被媒体关注后,昨晚紧急撤离,改住其他地方。

深圳市人大代表:

个人当然认为可能是会务组织上的一个小小失误,通过媒体的关注,也很容易理解他们工作中的失误,就尽快调整。

解说:

而在陕西榆林,《榆林日报》1月9日刊发了一则当地人大代表两会的工作图片,图中人大代表所用的桌子竟然是酒店的麻将桌,一时间引发网友强烈质疑。随后,更有媒体曝出,代表所住的酒店是榆林最高档的酒店之一,配置相当于五星级酒店,标间挂牌价高达1680元,优惠价也要768元。同样是在陕西榆林,1月8日,一组陕西榆林子洲县政协主席王玉朴在市政协会上睡觉的图片出现在网络中引发舆论哗然。1月10日,子洲县政协办公室就此事做出回应,称王玉朴会前身体不佳,瞌睡是因所服药物催眠作用所致。但在回应的同一天,榆林市委及市纪委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认为王玉朴行为严重违反会议纪律,已在全市发出批评通报,并责成其向市委、市政协、市纪委写出书面检查。

董倩:

只要我们稍加留意,我们就会看到各地的媒体在报道当地召开的两会的时候,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的标题,那就是“两会尽刮节俭风”。但是我们也是通过各地的媒体了解到,也是一个共同的现象,那就是在会上原来的一些痼疾,比如该玩手机的照样玩手机,该打瞌睡的照样打瞌睡,并没有因为会风的节俭而发生相应的变化。接下来我们就连线王锡锌,北大的教授来分析这样一种现象。王教授,您看,刚才我们也注意到了“变”和“不变”。首先咱们先来看“变”,各地的会风都在精简,您怎么看待这种变化?

王锡锌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应该说从会风的这种精简、会风的这种转变来看,它是一种新风。这里面我们可以看到新的中央集体在一个月前专门提出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可以讲,“八项规定”里面所提出的这种转变工作作风带来新的这种会风、文风,应该说它吹来了一种新风。所以各个地方在地方两会召开的过程中,有一些实践,我觉得应该说是一种闻风而动的尝试。如果说从做减法来看,包括会期,包括会议的材料,包括这种花销,如果能够做一些实质性的这种减少,这当然是值得期待,值得鼓励的。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