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党的十八大理论创新与突出亮点

□ 李海青 吕玮
2013年01月07日09: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对党的建设做出新部署。

在全党担负着领导人民实现2020年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面前,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并就党的建设的目标、总体布局和具体工作思路作出一系列新部署,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

一是回应时代,坚定信仰。“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四种考验”和“四种危险”,这是我们党对于所处环境和自身问题的清醒认识和准确判断。“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在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在“考验”和“危险”不容忽视的情况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二是植根人民,夯实基础。优良的党风是凝聚党心民心的巨大力量,坚实的基础是成就伟大事业的前提保证。只有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党才能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十八大报告再一次强调了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三是保持先进,维护纯洁。十八大报告提出“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这就把纯洁性建设纳入到党的建设主线中来,使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有了更坚实的保证。红旗漫卷新征程,永葆本色立潮头。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将阔步迈向科学化,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奏之音,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所在。

党的十八大已经胜利闭幕,新的壮丽征程已经开启。十年的探索,十年的闯关,“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迈进”?影响中国未来走向、事关我们党执政前景的这些重大问题,已经获得了圆满的答案。我们的脚下,一条清晰可见、洒满阳光的道路,向前方延伸,指向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一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复兴之路;这是一条自信清醒、奋斗进取的强国之路;这是一条以人为本、增进福祉的小康之路;这是一条披荆斩棘、开拓创新的改革之路。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部署已经启动。伟大事业离不开万众一心的奋斗,美好未来需要脚踏实地的行动。把政治理念化作求真务实的执政实践,把政治承诺变成全体党员的行动准则,让党的意志与人民的意愿同频共振,我们党就一定能凝聚13亿人民的共同力量,中国必将在新的征程上谱写更壮丽的诗篇。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

(2012年第12期)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