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2012年度“最受关注的基层党建新闻”候选文章

365服务:创新基层党建的“南明模式”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友推荐)
2013年01月03日18: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贵阳南明区辖区居民李子群家接二连三遭遇不幸,先是久病的父亲去世,接着没有职业的母亲又患上重病,李子群和弟弟都是残疾人,没有任何经济来源,一时间,家庭陷入了困境。社区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为李子群一家申请办理了低保,并发动社区干部职工捐款捐物,送去米、油、药品及救助金,使他们一家渡过难关,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他们不是我的亲人,但比亲人还亲啊!”李子群说。

随着“社区服务365”活动的深入推进,和李子群一样有共同感受的群众越来越多。从2011年2月开始,贵阳市南明区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社区服务365”活动,旨在使社区群众一年365天都能享受到温馨的服务,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被誉为创新基层党建载体“南明模式”。在最近开展的专题问卷调查中,对“社区服务中心开展便民利民服务情况”指标综合评价为“好”的占98.43%,对“社区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情况”指标综合评价为“好”的占98.43%。

南明区“社区服务365”活动具体怎样推行?效果如何?是否有值得借鉴的鲜活经验?记者走进南明区的社区院落和居民楼栋,进行了深入采访。

用干部每天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365是一年的天数,也是我们服务的深度和广度,要用干部每天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南明区委书记柯德来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南明区建立了“社区服务365”活动快速受理系统、快速办理系统和综合服务平台,开展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的优质服务,强力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在服务社区群众中创先争优。

“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我们以服务群众为宗旨,以创新基层党建载体为抓手,着力构建社区服务体系,拓展社区服务内容,创新社区服务方式,深入开展‘社区服务365’工作,初步形成了上下联通、左右联动的区、街道、社区、驻区单位和楼院共驻共建的组织网络,构建了以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优化管理、维护稳定为主要内容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南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杨俊基说。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南明区在深入推进“社区服务365”活动中主要采取了以下举措——

举措一:建立快速受理系统,实现服务全覆盖

办理居住证,办理医保,转党、团员组织关系,需要带上哪些个人资料?以往居民要到各部门反复咨询,现在社区建立了“民情QQ群”,在家里上网即可全部了解。

通过电话、短信、网络等方式,南明区建立了社区快速受理系统,畅通社情民意收集和反馈渠道。全区140个社区居委会全部开通了“365”民情热线电话,由专人值守接听,提供所在街道(乡)和社区办公室电话、联系人信息、志愿者队伍联系方式、中介服务机构目录等,社区居民拨打“365”民情热线电话,即可进行咨询。在社区设立“群众工作室”,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明确专人负责,面对面收集群众意愿和诉求。建立“惠民通”手机短信平台,社区居民使用手机编辑相应内容,发送到“惠民通”专用号码,即可根据平台反馈信息进入所需服务版块,回复对应编号即可查询相应内容。建立“社区服务QQ群”,开设服务邮箱并向社区群众公布,社区群众通过在QQ群留言或发送邮件等方式提出咨询和需要服务的事项,社区工作人员及时收集信息并进行分类处理。同时,为各社区“两委”成员发放《365民情日记簿》,全年不间断记录社情民意。

记录不是目的,重要的是为居民解决问题,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家住龙洞辖区年仅6岁的刘松(化名)不幸患急性淋巴白血病,因医治费用高昂,父母倾其所有四处求治。好心的居民拨打了“社区服务365”民情电话反映,社区获知后,号召干部、群众进行“爱心捐款”,并向区民政局申请了医疗救助金,共筹集4万余元送到刘松父母手中,帮助刘松医治疾病。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2012年度“最受关注的基层党建新闻”评选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