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学习贯彻十八大)

整治机关作风 打破行政梗阻 徐州推进群众办事“零障碍”

记者  吴  焰  赵京安  王伟健

2012年12月11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让群众监督,是徐州百姓办事“零障碍”工程的重要特点。图为今年5月16日,在徐州举行的整改单位群众验收评议现场。
  资料照片

  “早就知道现在办事好狠了,没想到好这么狠。”离开16号窗口,郭正忠不由感慨。徐州话中,“好狠了”,就是好多了。

  这是12月6日下午。徐州,西安南路122号的社保中心办事大厅。老郭陪着邻居程慧谊来办理家人的养老金提取。身份证与养老金账户上的名字有同音不同字,增加了一些程序,不过,当工作人员一句“好了”,还是让老郭吃惊地连问三声“真没事了?”那张“C273号”电脑叫号单显示:办事40分钟。

  这也是暗访徐州老百姓办事“零障碍”的第一站。为获得独立判断,没有跟当地部门联系,靠着市民的热心指点与GPS导航,记者进出于市区街道的各类办事点,与不同市民体验办事过程。“好狠了”三个字,一次次地灌入耳中。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被老百姓深恶痛绝的这种办事风气,正在徐州发生实实在在的变化。服务型政府的建设,权力的阳光下运行,徐州机关作风整治风暴,也在更大范围内推进。

  “耳边嗡嗡叫的苍蝇,最让百姓生厌”

  徐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百姓办事零障碍工程”时,很多人并没有太放心里,甚至怀疑:年年作风都在整,结果呢?

  市委书记曹新平的话很平实:“群众到机关政府、服务机构办个事,希望不排队、不跑腿、不找人,希望信息化、自动化、便民化,这要求高吗?”

  当然,接下来那句声调就高了:“如果连这么不高的要求,都做不到、做不好,还叫什么服务型政府?”

  “不高的要求”,实现起来,难度也挺高。

  “围在耳边嗡嗡叫的苍蝇,挥不走,拍不死,最难打。”徐州市机关工委书记、具体执行“零障碍”项目的市作风办负责人唐健爱打比方。那些办事拖拉、态度冷淡、抑或吃拿卡要的行为,好比苍蝇。

  “老虎固然可怕可恨,毕竟离自己较远,对个人生活构不成什么影响。苍蝇不一样,吃不了你,却扰得你心绪不宁,甚至暴跳如雷。”

  铲平导致办事难、办事慢、办事成本高的障碍,成为徐州为民办实事的重要项目。那些“非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必备条件,而是人为设置的条件”,就是要清除的“中层梗阻”和“底层板结”。

  2月,市委市政府连颁文件:《全面推行“零障碍”服务全程协办制的意见》,《百姓办事“零障碍”工程问责暂行办法》。市作风办被赋予12项职能,3项事关“人权”:对科级干部,有“临机处置权”,直接问责,对县处级干部,可先查处后再报市里处理;对市直机关拟任命科级干部的作风效能情况,可“一票否决”;对市委管理干部的任免,为意见签署部门。

  9天后,市作风办开出了第一张问责单——云龙区住建局局长,因在解决一处小区地下室归属问题上,“拖延懈怠、推诿塞责、处置不力”,被诫勉谈话、通报批评。

  至今,市作风办先后对3个县(市)区、19个单位发放黄、橙、红预警书,234名责任人被问责,其中县处级干部13人、科级干部32人。停职待岗和免职的,42人。力度之大,全国少有。

  “梗阻”与“板结”,一件件破除。

  58岁的季广英见证了鲜明对比。

  两年前,为迁户口,前后跑了七八趟,耗了4个月。上月24日,要跟团去香港旅游,户口没找着,来到子房派出所想试一试。结果,三小时就补齐了全部证明。一激动,出门直奔出入境管理局,办港澳通行证。已是17点32分,下班的点了,季大姐想“刁难”,谎称事急。没想到,工作人员马上重启电脑,招呼拍照的同事留下。见季大姐没带老花镜,姑娘主动帮她填好表。季大姐眼眶都湿了。一回家,冲着女儿直嚷:“以后办事,别拖到最后一刻,带齐了东西,别给人家添乱。”

  “‘零障碍’工程,很真实。”鼓楼区环城街道党办主任李影,和社区居民聊起这些变化时,常这样评价:“真抓得真,实干得实。”

  佐证这份“真实”的另一个数据是:全市112个市直单位,整改了850项办事障碍,修订完善相关服务制度160项,对85个服务事项流程进行了优化。每天,全市2500个办事机构里,有近3000名协办员为群众提供全程协办服务。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实习)、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