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学习贯彻十八大)

整治机关作风 打破行政梗阻 徐州推进群众办事“零障碍”

记者  吴  焰  赵京安  王伟健

2012年12月11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普通群众不再人微言轻”

  最受“真实”冲击的,是全市3万多名公务员。

  子房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刘华东,今年5月被市作风办“诫勉谈话”。当时,他态度傲慢。经过问责反思,他得出结论:“如果不能很好地服务百姓,你就可能下台。”

  陈先功同样感受到“敬畏民意”四个字的分量。

  半年前,他是徐州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主任。5月16日那天的情景,令他终生难忘。

  对于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房产登记交易中心,群众怨声较大。4月,徐州市作风办向三家单位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从硬件配置的升级、信息技术手段的运用、服务资源的整合、工作流程的再造等7个方面整改,限期30天,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开,由来自社会各方的群众代表评议。整改不过关,负责人将就地免职。

  那个月,他们全力以赴整改。

  5月16日,市作风办从5000名踊跃报名的群众中随机抽取了202名代表到三家单位现场评议验收。

  评议现场并非一团和气,评议员们可以当场质问负责人。会场摆了两个票箱,一个“通过”,一个“不通过”。评议员可以把票任意放入其中一个箱子。

  李影那时就坐在礼堂里。她是群众评议员之一,还质询了一个问题。“哎呀,心里太复杂了。”她感到手中的票好沉,“普通群众也不再人微言轻。”

  投票结果出人意料。三家单位得到的“通过”票全部超过了90%。

  后背早已汗湿了的陈先功松了口气,旋即坦言:怕是不少评议员怕他们被当场免职,投了同情票。

  投了“通过”票的李影不这样看。“我实地暗访过他们,确实变化很大。今天听表态,很诚恳。”

  陈先功他们倍加珍惜这种信任。

  在8个月前,全市的社保、医保服务中心还只有一个,如今,全市已有35处,一旦排队超过5人,立即另开窗口办理。过去办退休,需要走完6个窗口,如今,一个即可。

  房产登记交易中心也在变。6个科室合并成两个,办证审核程序由六道减为三道。

  徐州很多干部坦言自己如今有“三怕”:怕作风办下单整改问责,怕电视台曝光追踪,怕评议员打分投票。

  “我们何尝不是如履薄冰?”让人“怕”的唐健坦言。市委授予的问责权力是把双刃剑。为了防止“授权”变“特权”,他们将问责权力、程序、结果公开化,接受全市监督。

  权力公开运行,在轨运行,没什么可怕。

  “权为民所用,怎么用,真掂出了其中分量。”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孟铁林连连感慨。“‘零障碍’工程不仅仅是方便了群众,更重要的是,提高了为民服务的意识、便利群众的能力。”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实习)、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