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综合报道

使命·奋进

党内民主 务实推进

人民网记者  杜  榕  张  垚  周舒艺

2012年11月11日05: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关键词

深化常任制试点

党的代表大会制度是党的一项带有根本性的组织制度,是党内民主运行的体系保障。10年来,从党代会代表提案制提出并推广,到“党的各级代表大会代表实行任期制”写入党章,再到党代表大会常任制试点规模不断扩大……党代会制度不断完善。广东等省推进党代表工作室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党代表在党代会闭会期间作用;上海要求乡镇普遍推行党代表大会常任制;浙江则扩大县市区党代会常任制试行范围,全面试行乡镇党代会常任制。

十八大报告强调“落实和完善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试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深化县(市、区)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代表们认为,未来5年,党的代表大会制度以及与此相关的改革创新举措将会呈现出更加生动活泼的局面,党内民主也将由此向前大步迈进。

前不久,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宝石集团员工洪腾云来到公司的党代表工作室,专门感谢党代表阮积永。原来,洪腾云家中发生火灾,损失严重。阮积永知道情况后,立即向党委汇报,组织慰问,并动员捐款。

“党代表工作室让我们看到了党组织就在我们身边”,洪腾云说。早在1988年12月,椒江就试行党代会常任制。从2005年起,椒江区为深化常任制实践,从解决代表开展活动缺少阵地、代表履职如何常态化等问题入手,建立了首个党代表工作室。如今,单在椒江区,党代表工作室就有80多个。

“台州是我国股份合作制经济的发源地,民营经济发达、党员群众民主意识较强,基层民主政治氛围十分活跃,这是党代会常任制能首先脱胎于此的现实土壤”,台州市委书记陈铁雄代表认为,从全国层面看,现在很多地方的“土壤”都较24年前的椒江区深厚得多,因此,党代会常任制必然会有更加生动、更加深入的实践。 

上一页
(责编:高巍、董宇)
相关专题
· 十八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