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综合报道

使命·奋进

党内民主 务实推进

人民网记者  杜  榕  张  垚  周舒艺

2012年11月11日05: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关键词

权力运行公开透明

十八大报告中“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论述,明确了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的目标,也再次吹响了基层党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号角。

用人权是区县党委权力公开运行中最敏感、关注度最高的内容。“如何消解干部选拔工作的神秘感?如何推行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就是要贯彻十八大报告精神的要求——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天津市和平区委书记李金亮代表说。针对部分群众对干部选拔工作中的不良印象,他认为,“公开不透明、公正不公信是重要原因之一。”

对于基层党委“一把手”权力的监督制约,是权力阳光下运行的重中之重。“在选人用人上,要做到‘一把手’也只有一票。要达成这个目标需依托制度的力量”,李金亮说,刚性的制度既有效制约了“一把手”的权力,又拓宽了“一把手”的选人视野。

“十八大报告指出,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是权力正确运行的重要保证。具体到区县一级,就是要健全区县党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机制,规范程序,让权力运行得明明白白”,山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汤涛代表认为,让权力受到监督,这既是对党员和群众权利的守护,是对党内民主的保障,又是党委决策科学化的必要条件。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高巍、董宇)
相关专题
· 十八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