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模范機關

戰地日記系列策劃(13)

戰“疫”中逆風飛行的“90后”

2020年03月18日08: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多次召開會議進行專題研究,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親自指揮,作出明確指示,提出明確要求。中央和國家機關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認清肩負的責任使命,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在疫情防控上走在前、作表率。在抗擊疫情的斗爭中,以“90后”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擔當奉獻,充分展現了新時代中國青年的精神風貌。本網精選部分“90后”先進事跡,帶領大家感受他們“逆風飛行”的故事。

交通運輸部交通通信信息中心數據應用事業部海事工作組  鄭飛

鄭飛是一位90后,年紀雖小但思維敏捷,勤奮實干。疫情期間,作為國家水上交通信息服務平台的產品服務負責人,每天都會接到很多關於保障物資運輸大通道的問題咨詢。同時,作為海事一體化數據工作組成員,根據交通運輸部海事局的委托和要求,他擔負起疫情期間港口、船舶、貨物等數據的分析工作,每日分析數據百萬余條。

一面是艱巨的數據分析工作任務,一面是懷孕的妻子恰逢身體狀況處於不穩定期需要關心和照顧。疫情就是命令,在妻子堅定的支持下,鄭飛提前結束假期返京,組織線上數據研討、建立分析模型、指導技術團隊分批分層解析數據、匯總數據報表、整理數據文檔。

有的節點在某天夜裡兩點完成,有的節點在某天凌晨四點完成,團隊成員們都是在線辦公,白天任何時間的微信呼叫,他都會立即響應。在團隊通力協作下,鄭飛和同事們順利完成數據分析保障的階段性工作,獲得了部海事局相關處室的贊許和肯定。【詳細】

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代謝中心抗疫攻關小組  周雷

周雷是藥物所的學生,畢業后留下來做博后,主要從事代謝物的鑒定工作,這位性格比較穩重的90后姑娘,2019年剛剛做了媽媽,孩子還不滿周歲,卻堅守在抗疫的一線。

做好科研的同時,周雷還是位才女,日常還參與一些職工晚會的小品、現場導演等活動,是一位“多面手”。【詳細】

重慶市忠縣人民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  張愛容

重慶市忠縣人民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黨員張愛容,一位勇敢堅強的90后女孩。春節前,剛剛新婚不久的她,驚喜地發現自己懷孕了,還來不及感受初為人母的快樂,卻因為春節前患者較多,她主動放棄了休婚假,堅守在工作崗位上。

原本計劃著過春節好好休息一下,不曾想一場猝不及防的疫情阻擊戰斗打響。在除夕的前夜,她瞞著自己已懷孕的消息,勇敢地走進了隔離病房。作為一名醫生,她深知自己這一舉動的危險性,但她毅然選擇了擔當:“我是一名黨員,在黨和人民需要我的時刻,絕不能當逃兵。隻要我做好自我防護,規范操作,完全沒有問題。”

但是現實比張愛容想像的更慘烈,在隔離病房超負荷的工作中,她出現了嚴重的早孕嘔吐現象。醫院領導當即決定讓她撤下來。1月29日凌晨,張愛容從隔離病區撤離,被護送回家居家隔離觀察,至此她在隔離病房整整連續奮戰了7天。【詳細】

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豐台彩虹維權志願服務隊  袁超

大年初四,在接到區委和街道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部署后,袁超同志迅速響應,立即投身青塔西裡社區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與社區工作人員、醫務人員一道逐戶摸排調查,向來往群眾、商鋪店主派發關於防控新型冠狀病毒的 “一封信”等宣傳資料,並向他們講解如何戴口罩、怎麼洗手、去醫院就醫需要注意什麼事項等疫情防控舉措和科普知識。

引導群眾盡量別去人員密集場所,不串門、不聚餐,認真做好自我防護,讓大家聽得到黨的聲音,聽得懂防控疫情的辦法,打通防控疫情信息的最后一公裡。作為彩虹維權服務隊的骨干隊員。

他主動匯集了口罩標准知識、謹防消毒用品購買陷阱等消費知識,廣泛向社區居民宣傳,提醒居民疫情期間科學消費、理性消費,在健康防護的同時保護好自身的消費權益【詳細】

山東大學齊魯醫院重症專業護師  劉一鳴

從鼻導管吸氧到高流量吸氧,再到有創呼吸機輔助通氣﹔從為患者口腔護理、擦浴,再到做各項治療、評估病情、翻身吸痰,這是山東大學齊魯醫院重症專業護師劉一鳴照看重患的日常。

21床是一位70多歲的老爺子。因為嘴裡有插管,鼻裡有胃管,他隻能依靠鎮靜藥物安靜下來。但老爺子有時突然清醒過來,心跳呼吸變快,極力擺脫呼吸機。劉一鳴便握緊老人的手 :“爺爺,別害怕,身上這些管子都是保命的,不能動﹔忍耐一下,很快就能好。您放心,我不走,一直在這兒!”

從病區成立監護室以來,劉一鳴的主要工作就是針對重症病人進行護理。在小組裡,他是年齡最小的“90后”,卻也是唯一的重症專業護士,“算是主力,必須要有‘挑大梁’的責任感。”劉一鳴說。【詳細】

武漢市公安局東西湖區分局辛安渡派出所民警  張錦星

“很多護士和醫生都是女同志,她們的奮戰經歷讓我深受感動和鼓舞。她們中很多‘90后’都能沖鋒在一線,我作為一個‘90后’警察,也不能退縮。”這是武漢市公安局東西湖區分局辛安渡派出所民警張錦星的請戰書上的一段話。

1998年出生的張錦星,去年10月份才參加工作,原本計劃農歷除夕值班后回襄陽老家過年,但考慮到疫情防控需要人手,她主動留了下來。每天工作超過10個小時,吃住也都在所裡。 2月6日,得知東西湖區公安分局組建武漢客廳方艙醫院戰疫突擊隊的消息后,她連夜寫下請戰書,第二天遞交上去,成為主動請戰的5名女警之一。

“作為一名青年女警,我有信心用細致入微、善解人意的方式,將方艙醫院的社區警務工作做好。”張錦星說。【詳細】

湖北省黃石市社區志願者  胡建

他是一名90后黨員,同時也是一名退伍軍人,在新閘社區的組織下,每天24小時待命,為居民買菜送藥,採購生活必需品。

任務多的時候早上出門採購到下午才買完所有的物品,甚至連午飯都沒時間吃,有時晚上10時接到電話也是毫無怨言地騎自行車出門為居民採購。

一次他採買完東西剛回到家,又接到了社區的臨時任務,江泰春岸8棟3104的一位老人突然腰疼,需要志願者為老人去藥店買些膏藥,原本准備吃午飯的他立馬起身換衣服,出門給老人買藥,家人讓他吃兩口飯再去,他著急地說:“飯可以回來再吃,膏藥送晚了,老人就得多疼一會兒。”【詳細】

點擊進入: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模范機關專題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責編:高巍、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