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战地日记】不同的战场,共同的战“疫”

2020年03月05日13:57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原标题:【战地日记】不同的战场,共同的战“疫”

这个冬天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

然而却有这样一群人

每天奔波在超市、药店、市场、餐饮店

控价格、保供应、稳市场

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

带着一腔热血

下沉社区 充实一线力量

将社区作为防控主战场之一

为群众测体温、送米送菜、发放口罩、

联系送医、入户核查

只为守护好共同的家园

红色哨所 党徽闪耀

  每天18时整,对于西塞山区老火车站225号哨所值守的党员任剑来说,一天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凛冽的寒风从临时搭建帐篷的角角落落冲进来,夜越深越寒冷,任剑和另一名执守人员一边交替来回巡视走动,让身体暖和一些,一边紧张地注视着小区大门,紧盯进出人员,做好人员登记、测量体温工作。

  以前起床是闹钟叫醒,现在手机24小时不关机的他,凌晨一点才下夜班,一大早又被三达小区居民微信群里接龙式自报各家测量体温及身体健康情况的嘀嘀声叫醒。

  每天上午,任剑对照居民登记信息表,统计湖滨大道766号三达小区45户居民情况,并督促问询漏报的业主健康状况,整理核对后赶在12时前报给社区。

  平时,任剑也不忘在群里转发社区通知、周边近况、健康卫生小知识活跃群氛围,三达小区微信群像一张网,聚积小区群众团结坚守,为黄石加油!

  疫情阻击战仍在继续,寒风呼啸,万家灯火中225号哨所帐篷里的灯光,是新时代党员精神最好的见证。

排查值守 防控源头

  防控形势严峻,领秀新城确诊2例病例,下陆区肖铺社区紧急发出抗疫突击队招募令,2月10日对领秀新城进行入户排查。

  郭雪海毫不犹豫提出申请:“我是学药的,略懂微生物知识,我参加。”

  上午9时,他和一名社区干部一起负责第4栋楼180户居民的排查。

  30层高的楼房,他们一层一层排查,不落一户。每到一户,他们不仅给每位家庭成员量体温,做好信息登记,还耐心劝导居民尽量少出门。

  排查工作一直持续到下午1时,其间4个小时没能喝一口水,也没能去一次卫生间。脱下防护服时,郭雪海的脸上布满了红红的勒痕。

  值守时,得知一位坐轮椅的老人,每隔两天就要去医院做血液透析,由于小区大门封闭,老人出入小区很不方便,每次郭雪海都会主动联系小区物业打开侧门,搀扶老人上车。

  2月22日,肖铺社区再次发出招募令,对各小区进行拉网式排查,这一次郭雪海又义无反顾报了名……

群众点单 党员跑腿

  疫情的发生,给群众出行和生活带来了不便。有这样一群志愿者,他们逆行向前,为居民们做起了跑腿代购工作,家住江泰春岸小区的胡建就是其中一员。

  他是一名90后党员,同时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在新闸社区的组织下,每天24小时待命,为居民买菜送药,采购生活必需品。

  任务多的时候早上出门采购到下午才买完所有的物品,甚至连午饭都没时间吃,有时晚上10时接到电话也是毫无怨言地骑自行车出门为居民采购。

  一次他采买完东西刚回到家,又接到了社区的临时任务,江泰春岸8栋3104的一位老人突然腰疼,需要志愿者为老人去药店买些膏药,原本准备吃午饭的他立马起身换衣服,出门给老人买药,家人让他吃两口饭再去,他着急地说:“饭可以回来再吃,膏药送晚了,老人就得多疼一会儿。”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也正是因为他们的暖心举动,让封闭式管理更有温度、防疫更有力度。

  虽无人影参差、满路飘香麝,但有心系群众,便会春山可望。眼前的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将来必定无限美好。(周妍 通讯员 陈艳郴)

        稿件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