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逆风飞行】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高高飘扬——记重庆市忠县人民医院感染病区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们

杜德勤

2020年03月10日13:55    来源:旗帜网

原标题:【逆风飞行】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高高飘扬——记重庆市忠县人民医院感染病区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们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忠县人民医院被确定为全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医院立即决定该院感染科为确认及疑似病例集中医疗救治隔离病区。为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院党委决定成立感染病区临时党支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带病不下火线的护士长秦翠

  “我是党员,我先上!”

  1月24日除夕之夜,也是隔离病区的不眠之夜。秦翠与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度过了漫长而不平静的一夜。这一夜,感染科隔离病区已累计接收确诊患者3例、疑似患者5例。疫情形势日益严峻,隔离病房里人力不足,医护人员心力憔悴、不堪重负。每一次脱下防护服、取下防护镜,脸上留下的都是深深的勒痕,有的同志因长时间戴着橡胶手套出现了皮肤过敏。护士长秦翠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拨通了医院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袁军的电话,主动请战进入隔离病房。其实自1月22日晚10时感染科收治忠县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患者以来,护士长秦翠一直驻守在科室未归家。

  “好!你是党员,关键时刻要发挥先锋作用,带领党员和医务人员严格执行诊疗及消毒隔离技术规程,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同时做好自我防护和心理疏导,医院是你们的坚强后盾!”

  1月25日大年初一早上8时,承载着组织的重托和群众的期盼,秦翠义无反顾地走进了隔离病房,冲在了抗疫最前线。与确诊患者零距离接触,实施各项治疗护理。生活不能自理的老爷爷,吃饭、穿衣都需要护理人员帮忙。医护人员穿上防护服一个班次至少4小时,因防护物资严重不足,为了减少防护服浪费,大家只能不喝水、不上厕所,甚至用上了纸尿裤。

  每一位医护人员都努力坚持让自己在病房里多待一会,多做点事。因长时间穿戴隔离衣、超负荷工作,秦翠也是体力透支,出现了咳嗽症状,经胸部CT提示肺炎,所幸核酸检测阴性。本该治疗休息的她,因工作责任重大,依旧坚持带病工作,看到她手上带的输液的留置针,大家都好生心疼。

  狠心让女儿断奶的感染科主任杨翠华

  “亲爱的老婆:你就安心在一线工作吧!保护好身体,多穿点衣服,一定要吃饱,别感冒了哟!刚开始,女儿天天要找妈妈、要吃奶,昨天我又出去备齐了奶粉、米粉等女儿用的日常用品,相信有我与妈妈的照顾,宝宝慢慢便会适应的,你就安心工作吧!注意休息!”

  这是一位抗疫一线医生的老公发给妻子的微信。微信中的老婆正是医院内科党支部书记、感染科主任杨翠华。与护士长秦翠一样,杨翠华也是自1月22日离家投入到抗疫一线后就再未回过家。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她狠心抛下了家中10岁的儿子和出生9个月还在哺乳期的女儿。

  连日来,她一直在隔离病区外围联系协调科室和疾控等部门相关工作,参与专家组会诊,指导隔离病房救治等。每天十几个小时连轴转,没睡过一个安稳觉,还要忍受奶乳胀痛女儿却不能喝到的痛苦。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只能狠心地让女儿断奶,把孩子抛给家中的丈夫和老人照看。随着隔离病区接收的确认和疑似病例数激增,1月27日,杨翠华毅然决然地走进了隔离病房。

  当记者手机联线杨翠华时,提到她嗷嗷待哺的女儿,杨翠华的声音有些哽咽了,稍稍停顿了一下,电话那头传来坚定的声音:“我是党员,还是支部书记,我不上,谁上?感谢我的爱人和家人对我的支持,让我能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战斗中。”在国家危难之际,只有大爱,没有小我。

  放弃新婚休假坚守一线的张爱容

  感染科主治医师、党员张爱容,一位勇敢坚强的90后女孩。春节前,刚刚新婚不久的她,惊喜地发现自己怀孕了,还来不及感受初为人母的快乐,却因为春节前患者较多,她主动放弃了休婚假,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原本计划着过春节好好休息一下,不曾想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阻击战斗打响。在除夕的前夜,她瞒着自己已怀孕的消息,勇敢地走进了隔离病房。作为一名医生,她深知自己这一举动的危险性,但她毅然选择了担当:“我是一名党员,在党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刻,绝不能当逃兵。只要我做好自我防护,规范操作,完全没有问题。”

  但是现实比张爱容想像的更惨烈,在隔离病房超负荷的工作中,她出现了严重的早孕呕吐现象。当同志们纷纷询问时,她不得不报告了自己怀孕的实情。医院领导当即决定让她撤下来。1月29日凌晨,张爱容从隔离病区撤离,被护送回家居家隔离观察,至此她在隔离病房整整连续奋战了7天。

  谁说90后是缺乏担当的一代?他们的青春在“战场”上在绽放!

  主动请缨奔赴战场一线的罗志立

  张爱容因为身体原因要撤下来了,需要补一位同志进隔离病区。“让我去吧!”危急时刻,肾脏内分泌科主治医师、被临时调配到发热门诊的党员罗志立主动请战。

  大年三十,他才从所在科室值班下来,因全院发热门诊病人剧增,医院临时增派医师支援发热门诊,他被调到发热门诊。尽管他知道在发热门诊将面临巨大风险和压力,但他没有丝毫的迟疑和退缩,接到命令立即前往发热门诊开展患者接诊、筛查工作。

  在发热门诊,身着严密的隔离装备,他非常难受,耳朵因长时间带口罩勒出了一道深深的印记,口鼻周围因面罩压得皮肤发红,甚至出现皮炎样改变。发热门诊每天要持续工作12小时以上,中途进餐只有短短的半小时,没时间喝水、上厕所,尽管很辛苦,可他依然细心地进行分诊、治疗,不放过任何一个疑似病例。

  得知张爱容将从隔离病房撤下来,罗志立首先想到了自己:“我是党员,就该迎难而上!”1月29日一早,罗志立勇敢地走进了隔离病区。甚至来不及与妻儿作一声道别,向着扑疫最前沿又更进了一步!要知道从初一开始他就没有回过家了。

  这一进也不知何时才能与家人见面。通过微信才知道4岁的儿子在家玩耍摔跤鼻子磕出了血,怀孕两个月的妻子在家出现了先兆流产的征兆,只能一个人前往医院就诊。这些他都顾不上,此刻,他已无法尽到一个父亲、一个丈夫的责任,只为了大家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敢担当勇带头的老大姐秦晓波

  “关键时刻,老同志就得带头!”感染病区临时党支部的感染科副主任医师秦晓波算是科里的老大姐,她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丈夫是手术室的麻醉师,双方父母都是年过80的老人。

  因为疫情的到来,春节前夕从武汉和湖北其他地区的返乡人员蜂拥而至,发热门诊压力倍增。不能漏掉一个疑似病例,发热病人筛查任务艰巨。大年三十,秦晓波主动请战到发热门诊坐诊。这一坐就是10个小时,一天下来看了80多个病人,没时间上厕所、午饭也是匆匆几口,回到家脚已肿得老高。科主任安排她休息两天,但她牵挂着隔离区的战友们,无暇享受春节合家团圆的美好时光。

  “主任,让我进去吧!”得知隔离区急需医生增援,秦晓波向主任发出了请战。初二一大早,秦晓波毅然走进了隔离病区。这个春节,夫妻俩都坚守在医院,把年迈体弱的父母留给了家里的两个孩子照看。生命重于泰山。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一刻,秦晓波的心里装着的是更多需要救治的患者。

  守初心、担使命,护健康、走在前。危难时刻,全体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真正发挥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在党员的带领下,全体医护人员众志成城,克服了许多难以想像的困难,逆风而行、勇斗疫魔。

  年过50的主治医师吴宗文,本身也有冠心病史,有时太过疲倦都会诱发心绞痛,工作中时常含化速效救心丸。患有肾结石的主治医师徐本军,因为要长时间穿防护服不便喝水,肾绞痛时常发作,也只能强忍着,稍有休息时靠止痛药缓解疼痛。

  这些普通的医务人员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家中顶梁柱,也都会有这样那样的伤痛,但疫情来了,他们没有退缩,都勇敢地选择了担当。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他们就是新时代的健康卫士,新时代的人民英雄!

  (作者单位:重庆市忠县人民医院党委办公室)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