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戰地日記系列策劃(3)

“對不起孩子,我必須回村!”:聽聽戰“疫”一線的凡人心語

2020年02月17日08: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多次召開會議進行專題研究,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親自指揮,作出明確指示,提出明確要求。中央和國家機關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認清肩負的責任使命,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在疫情防控上走在前、作表率。疫情防控是巨大無比的系統工程,既有險象環生的現場防控,也有默默無聞的背后支持。在此,本網與大家一起走近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感人場景和人物故事,他們這些朴實無華的話語,在疫情防控關鍵時期,感人至深,讓人淚目。

“生死賽跑中,連害怕的時間都沒了”

孫莉:長江航運總醫院康復醫學科一病區主任

大年三十的隔離病區,亮如白晝,醫生、護士腳步匆匆,儀器滴滴作響,作為始終堅守在戰“疫”一線的醫護人員,長江航運總醫院康復醫學科一病區主任孫莉在這裡堅守,已經1個多月了。

一大早,交班匯總、分組查房、觀察呼吸、監護心電……由於隔離病區的特殊性,大多數家屬無法近身照護。忙完這些,孫莉與護士們一道,幫助病人解決生活上的需求,准備生活用品、送餐到病房、幫著打開水、服藥到口,一刻都沒停歇。

下午一點多,忙碌了一上午的孫莉終於有機會喘口氣。她端著反復熱了幾次的盒飯,還沒來得及吃上兩口,上午送來的一位70歲重症病人血氧突然降低,情況緊急。她放下筷子,戴上口罩就沖了出去。

晚上九點多,孫莉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家。小孩早已送到爺爺奶奶家,丈夫是長江航運總醫院神經外科醫生,在醫院時,兩人忙得連見面的機會都沒有,回家后,又處於相對隔離狀態,說不上一句話。

“病人一波接一波涌進來,我們每個人的體力都逼近極限。”孫莉說,雖然經歷過非典,但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說不害怕是假的。“不過,現在連害怕的時間都沒有了,沒有人比我們更清楚,這是一場生死賽跑。【詳細】

“對不起孩子,我必須回村!”

宋瑞:國家統計局河南調查總隊派駐河南信陽息縣彎柳樹村駐村第一書記

1月29日。

我終於鼓足勇氣告訴女兒:我得回村!

女兒說:“媽,您瘋了!盼了四年,您剛來就要走?!信陽離武漢最近,是重災區,是河南省發病率最高的城市。春節假期延長到2月2日了,我給您訂好2月1日初八的票,不耽誤您回去上班。”

昨天看新聞,疫情還在發展,信陽、南陽、駐馬店三地已被列入危險區。

疫情就是命令!就是召喚!我必須馬上回村!我心急如焚!說服女兒終於同意改簽1月30日初六返程機票。

初四看新聞,疫情還在發展。我心急如焚,必須馬上回村!於是我退掉機票,又訂了1月29日初五珠海直達信陽的高鐵票。【詳細】

 “隻要國家需要、人民需要,我們就義無反顧沖在最前面”

姜超:交通運輸部交通運輸綜合應急指揮中心聯合黨支部黨員

 1月24日,農歷大年三十,姜超當天晚上9點到家,初一清晨4點又回到了單位,這短暫而又寶貴的休息時間對他來說算是放假。但對整個綜合應急指揮中心來說,疫情防控沒有休止符,這裡依然燈火通明。整個假期,聯合黨支部的同志們每天工作14個小時已是常態,還有6名同志24小時值守。

連日來,聯合黨支部的同志們共同籌備部聯防聯控機制會議16次,為部黨組會、部務會、專題會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會議材料、決策建議﹔按照部黨組部署制定《交通運輸部防范和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建立“交通運輸部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每天都要對地方交通運輸部門的工作開展督導和調度,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踐初心、強擔當、勇作為、當先鋒、作表率。【詳細】

 “我是人民軍醫,理當勇挑重擔”

曹國強:陸軍軍醫大學醫療隊醫療組長、陸軍特色醫學中心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專家

曹國強的辛勞,身邊的年輕戰友看在眼裡,“你也是准老爺子,不能和我們年輕人拼體力”,他們用這樣戲謔的方式勸曹國強多休息。他卻回:“一個戰壕哪有老幼,沖鋒路上不分年齡,我是老黨員,身體比你們皮實,更應該給你們做表率。”

每天接近14個小時的抗疫,有疲憊,更有旺盛的戰斗力。曹國強說,出征時送他的還有和他年齡相近的其他科室主任,他們也都向陸軍特色醫學中心黨委寫了請戰書,參加醫療隊的願望都很強烈。“他們眼睜睜地看著我們出征,祝福我們的同時,流露出羨慕的眼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是呼吸道傳染病,我是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軍醫,理應沖在最前頭。”【詳細】

 入戶建檔和宣傳要“有管有愛”

周於靖:四川省綿陽市涪城區工區街道綿州社區書記

 作為責任人,周於靖和社區干部們提出了要做到“有管有愛”。他們在工作方案中要求,在做好監測時主動詢問需求,為服務對象提供必要的生活必需品和精神慰藉。

 “目前大部分需求都是缺口罩。”為此,周於靖每次入戶前,都會在兜裡多揣上兩三個口罩,群眾缺,她就遞上一個。

 “其實,口罩我們也缺。我們的口罩也是從各種渠道購買或親朋好友送的。”周於靖說,為了能多給群眾一個口罩,沒有防護服的社區干部們都舍不得戴兩個口罩,隻能用相隔1米以上的溝通辦法進行自我保護。

 “我們希望通過這些做法,讓轄區的居民看到大難面前黨和政府的堅強支持,各級干部能沖在前,人民群眾有依靠,增強群眾共同抗擊病毒的信心。”周於靖說。【詳細】

戰地日記系列策劃

必須完成任務!戰“疫”中幕后奮戰的共產黨員 

“讓我們淺淺擁抱一下”:幾對並肩逆行的最美“伉儷”

 

 點擊進入: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模范機關專題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