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縫合“兩張皮” 廣西貴港下活發展“一盤棋”

張紅璐 朱曉玲

2018年09月18日10:0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原創稿

【點擊圖片查看無人機+VR+H5+超鏈接】全景看貴港黨建:為什麼這麼紅

圖為貴港市第20期“書記面對面”談黨建研討會

“缺乏黨建大平台,黨建壓力傳導不夠,抓黨建的螺釘擰得不緊。”2015年,貴港市落實黨建責任專項評議分數排名墊底,一度被自治區黨委主要領導批評。

2016年、2017年,貴港市連續兩年基層黨建述職考評綜合得分排名全區第一,打了一個漂亮的“翻身仗”。

抓黨建,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短短一年時間,貴港為何能逆襲成功?

誰來抓:書記抓黨建 “關鍵少數”牽住“牛鼻子”

黨建工作,書記抓與不抓大不一樣。

抓“關鍵少數”成為貴港抓黨建的“關鍵一招”。近年來,貴港相繼搭建起“書記面對面”“書記問效”“市委書記基層直通車”三大“書記號”黨建平台,使各級黨組織書記干有標尺、趕有方向、做有目標。

“2017年,46個責任單位和55名責任人員因落實‘放管服’改革政策不到位被問責處理﹔4個單位、26名責任人因生態環境問題受到問責。這些問題表面上看是履行工作職責不力、懶政怠政,實質上是不講政治的表現!”今年8月24日,在第21期“書記面對面”談黨建工作研討會上,貴港市委書記李新元再敲警鐘。

這一期的“書記面對面”研討會,主題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市委書記與市直各部門以及市、縣、鄉、村四級黨組織書記集中研討。

類似這樣的“智慧碰撞”,貴港市每個月都舉辦一期。每期聚焦一個黨建主題,內容包括黨的建設、脫貧攻堅、深化改革、經濟發展、社會穩定、改善民生等6個版塊。

“書記面對面”自誕生起,就是帶著壓力,直奔解決問題而來,成效出乎意料。

第4期主題是“敢於擔當”,有兩位縣區委書記建議出台容錯機制。隨后,《貴港市鼓勵改革創新建立容錯糾錯機制暫行辦法》出台。

第15期談“意識形態工作”研討會后,港南區建立“布山黨旗紅”智慧黨建平台,以“互聯網+”形式管理服務全區1.8萬多名黨員1000多個黨支部的做法得到點贊,並在全市推廣。

……

2017年、2018年,在“書記面對面”的基礎上,貴港市繼續發力,搭建了“書記問效”、市委書記“基層直通車”兩個平台。

如果說“書記面對面”是問計,四級書記一起談認識、談問題、談對策,那麼“書記問效”則側重於查實效、找差距、抓整改,是問效﹔“基層直通車”由市委書記與鄉鎮黨委書記面對面,聽訴求、研對策、解難題,是問需。

三個平台都聚焦於市委的重大決策部署,定期圍繞一個主題進行集中會商研討。

同台問效,是“騾子”是“馬”一清二楚。在每個季度召開的“書記問效”會上,現場匯報、書記點評、群眾評議……市委、市政府布置的重頭中心工作,誰的進度快,誰完成得好,台上見分曉。

問效結果不單與自己的“面子”有關,還與“位子”有關。問效結果現場評分,市委“五人小組”評分佔50%,黨代表、專家代表佔10%,其他與會人員評分佔40%。問效結果成為績效考評、述職評議考核、評優評先、干部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

每期問效會議剛結束,就有書記向組織部打聽“成績怎麼樣”。“書記們迫不及待地打聽結果,說明壓力傳導到位了。”貴港市委組織部副部長甘小杰說。

怎樣提升基層黨組織書記干事創業的能力,當好“下面一根針”,穿好“上面千根線”?2018年,貴港市開通市委書記“基層直通車”。這一回,主角是各鄉鎮黨委書記。

在6月20日舉行的第二期市委書記“基層直通車”座談交流會上,覃塘區黃練鎮黨委書記黃惠卿說出了自己的疑惑:基層干部職級不高,但工作責任不小,任務很重,頭緒繁多。在嚴管的同時,如何激發基層干部在重大中心工作中勇於擔當作為?

市委組織部解答了黃惠卿的疑惑:《貴港市鼓勵改革創新建立容錯糾錯機制暫行辦法》和《貴港市激勵干部干事創業若干規定(試行)》已經出台。下一步,市裡還將繼續完善正向激勵機制。對於在中心工作中作出重大貢獻、在改革創新中解決重大問題的領導干部,組織部門在年度考核、干部任用中直接定為優秀或給予提拔。

目前,貴港市已起草關於激勵干部新擔當新作為的規定文件,並於9月14日完成對相關縣市區和市直部門的意見征求。

“以往基層干部很少有機會見到市委書記,就算見到了也說不上話,更不要說像現在這樣能夠與市委書記面對面交流,訴訴苦、提提建議。”黃惠卿說,現在,她明顯感覺到市裡對於鄉鎮基層干部,無論在待遇上、還是提拔上都給予很大的傾斜政策,“這讓我們基層干部更有干勁更有奔頭!”

“書記面對面”“書記問效”“基層直通車”三大平台形成的“書記號”黨建載體,各有側重又緊密銜接,形成了更加系統、更加完備、更加高效的工作機制。這讓貴港市黨建的螺絲越擰越緊,已成為該市響亮的黨建品牌。

下一頁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