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全面從嚴治黨面對面》③)

自我淨化 祛病強身

——如何理解《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的核心要義

2017年04月21日07: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6年伊始,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落實中央紀委向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紀檢機構的方案》。按照中央要求,中央紀委實現對139家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紀檢機構全覆蓋,標志著我們黨在黨內監督上邁出了重要的一步,彰顯了我們黨敢於自我監督、自我淨化的政治勇氣。

我們黨之所以一直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就在於通過黨內監督不斷自我完善和自我淨化,不斷增強肌體的免疫力和抵抗力。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著眼黨內監督的突出問題,修訂出台了《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對加強和規范黨內監督提出一系列新舉措新要求,為全面從嚴治黨鍛造了新的制度利器。

一 永葆黨肌體健康的生命之源

古語有雲:“外疾之害,輕於秋毫,人知避之﹔內疾之害,重於泰山,而莫之避。”這句話告訴我們,外因造成的傷害,很容易被發現﹔內因導致的病患,卻不容易被察覺。對於我們黨來說,外部監督是必要的,但從根本上講,還在於強化黨內監督。

黨內監督,猶如黨的肌體免疫系統,具有糾錯正偏、預防懲戒、約束制衡、指引促進等功能,形成強大的免疫力,使黨的肌體遠離疾病、保持健康。長期以來,黨內存在的一個突出問題,就是內部監督乏力,監督主體比較分散,監督責任不夠明晰,監督制度的操作性和實效性不強,特別是對高級干部的監督沒有發揮應有的作用﹔不願監督、不敢監督、抵制監督等現象不同程度存在,監督下級怕丟選票,監督同級怕傷和氣,監督上級怕穿小鞋﹔在不少地方和部門,黨內監督被高高舉起、輕輕放下,成了一句口號﹔等等。黨內監督缺位的種種現象,導致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對黨的肌體健康造成極大傷害。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總結經驗教訓,創新管理制度,切實強化黨內監督。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將這些新理論新實踐總結提煉上升為制度,審議通過《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為大力加強黨內監督提供了基本規范。修訂出台這一重要文件,是總結歷史經驗、破解現實問題、加強黨的領導所採取的戰略舉措。

經驗教訓的科學總結。“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世界上一些大黨老黨喪權亡黨,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缺乏監督制約,特別是黨內監督缺位。我們黨90多年來之所以能夠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就是因為始終重視加強自我監督,及時發現問題,迅速解決問題。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內監督重招實招頻出,巡視“利劍”顯威力,派駐“探頭”全覆蓋,問責“警鐘”常鳴起,形成強大震懾,取得明顯成效。正反兩方面的經驗教訓表明,我們黨必須強化自我監督,才能增強生機活力,永遠走在時代前列。

破解黨內問題的迫切需要。事業總是在破解問題中不斷發展的。一段時間以來,黨內出現一些突出問題,人民群眾反映強烈。比如,少數地方和單位黨內政治生活出現了隨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的傾向,一些黨組織渙散無力、紀律鬆弛,一些黨員作風不嚴不實、頂風違紀時有發生,個別黨員違反黨章、危害黨的團結統一,等等。隻有不斷強化黨內監督,堅持抓常抓細抓長,把紀律挺在前面,加強對權力行使的制約,才能使黨的作風全面好轉起來,有效遏制腐敗現象發生,推動黨風廉政建設走上良性發展的軌道。

鞏固領導核心的有力保障。“治人者必先自治,責人者必先自責,成人者必先自成。”當前,我們黨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面臨著“四大考驗”和“四種危險”,挑戰前所未有、風險無處不在。隻有大力加強黨內監督,才能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才能肩負起時代和歷史賦予的神聖使命。

讀者問答

問:什麼是巡視制度?

答:巡視制度,是指中央和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通過建立專門巡視機構,按照有關規定對下級黨組織領導班子及其成員進行監督的制度。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巡視共開展了12輪,實現了全覆蓋,充分發揮了震懾、遏制和治本作用。

問:什麼是派駐制度?

答:派駐制度,是指為了加強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各部門黨的紀律檢查工作,中央紀委向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各部門派駐紀檢機構的制度。截至2015年年底,中央紀委完成了47家派駐機構組建工作,其中綜合派駐27家,單獨派駐20家,實現對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139家單位派駐全覆蓋。

權威解讀

加強黨內監督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應有之義

汪永清(中央政法委秘書長,國務院副秘書長):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管”和“治”都包含監督。新形勢下,全面從嚴治黨,要把加強黨內監督貫穿管黨治黨全過程,增強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不斷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向前進。

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