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全面從嚴治黨面對面》③)

自我淨化 祛病強身【3】

——如何理解《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的核心要義

2017年04月21日07: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三 把紀律挺在前面

中醫理論中有“上醫治未病”的說法,講的是真正高明的好醫生在病未發之時就把病根祛除,預防疾病的出現。同樣,在黨內監督中,必須把紀律挺在前面,發現苗頭及時提醒,觸犯紀律立即處理,起到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功效,避免黨員、干部小錯釀成大錯,從“破紀”走向“違法”。

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猶如“六把尺子”,衡量著黨員、干部的言行,是全黨必須遵守的行為准則。把紀律挺在前面,具體來說,就是把“六項紀律”挺在前面。通過信訪舉報、巡視巡察、派駐監督等多種手段,著力發現、嚴肅處理黨員、干部違反“六項紀律”的問題,使推進黨內監督的過程成為加強紀律建設的過程。

為把執紀監督落到實處,《條例》吸收黨的十八大以來管黨治黨、加強黨內監督的新理念新經驗新成果,提出要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即“常態”“大多數”“少數”“極少數”。具體說,一是經常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約談函詢,讓“紅紅臉、出出汗”成為常態﹔二是黨紀輕處分、組織調整成為違紀處理的大多數﹔三是黨紀重處分、重大職務調整的成為少數﹔四是嚴重違紀涉嫌違法立案審查的成為極少數。“四種形態”是一個完整體系,層層遞進、步步深入,針對一些干部從量變到質變的違紀違法程度,給出了由輕到重的應對之策。要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針,在用好第一種形態上下功夫,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

抓“嚴”警鐘長鳴。黨員、干部的黨性修養不會隨著黨齡的增長而自然提高,需要日積月累的終身努力。要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督促黨員、干部時刻用黨章黨規黨紀和共產黨員標准要求自己,堅定理想信念,啟發思想覺悟。要加強警示教育,以案說理、以案明紀,引導黨員、干部增強紀律觀念、底線意識,不斷提高在是非面前的辨別能力、在誘惑面前的自控能力、在警示面前的醒悟能力,促使黨員、干部強化自我監督,把他律要求轉化為內在追求,校准思想之標,調正行為之舵,繃緊作風之弦,“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抓“早”關口前移。黨組織對黨員、干部身上存在的問題早發現、早提醒、早處置,防止把小問題拖成大問題,這是最大的關心愛護。早發現,就是瞪大眼睛、拉長耳朵,及時發現黨員、干部身上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早提醒,就是發現問題后早一點打招呼,進行真誠善意的提醒、推心置腹的交流,使問題及早得到糾正﹔早處置,就是對反映的一般性問題進行函詢、談話、誡勉,沒有發現問題的予以了結澄清,以便有關同志放下包袱、輕裝前進。

抓“小”防微杜漸。小洞不補,大洞吃苦。違紀違法問題的發生,往往都是從小問題逐漸發展起來的。比如,收受禮品、濫發獎金、公款旅游等,這些行為看似不起眼,其實反映的是作風上的大問題,甚至可能誘發腐敗。又比如,有的干部把檔案造假、個人有關事項報告不實等問題當成是“小錯誤”,認識不到這實質上是欺瞞組織、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在日常管理監督中,要對這些“小事小節”及時提醒、警示,避免問題小變中、中變大、一變多,個人問題變成全家問題,違紀問題最后演變成違法犯罪問題。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