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掌握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原理提高機關黨建服務中心建設隊伍的水平【3】

謝國民

2015年04月22日13:25   來源:中直黨建網

原標題:掌握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原理提高機關黨建服務中心建設隊伍的水平

三、務求實踐效果,解決好機關黨建抓得怎麼樣的問題

實踐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首要的基本的觀點,是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基礎。機關黨建工作思路對不對,抓得好不好,必須在改造自然和改造社會的實踐中檢驗和深化。當然,由於實踐本身的復雜性、評價主體的主觀性、被檢驗對象的廣泛性,以及被檢驗結果的多因素性,加上機關黨建工作本身不是直接改造自然的活動,其對中心工作的服務和促進作用主要是通過教育、管理、監督、服務機關黨員來實現的,這就決定了檢驗機關黨建工作成效必然是復雜的、系統的、多維度的工程。囿於檢驗成本、認知水平、人為失真等限制和影響,根據機關黨建工作特性,可以委托第三方調研機構,通過問卷調查、CATI(計算機輔助電話調查系統)調查、隨機攔截訪問等形式,從以下三個層面綜合估測機關黨建工作的實踐效果。

一是與經濟社會發展、業務工作和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成效相關的黨委(黨組)的滿意度。機關是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的組織者、管理者,是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各方面工作的指揮部、參謀部。機關黨員干部的思想境界、素質能力、履職水平和作風狀況直接影響到部門業務工作乃至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機關黨建工作能不能有效地加強教育、宣傳、組織、引導和行為規范作用,凝心聚力落實好黨委(黨組)重大決策部署,直接關系到黨委(黨組)的認可度和滿意度。

二是與機關日常職能和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成效相關的基層、群眾的滿意度。人民群眾是實踐的主體,是歷史的創造者。檢驗機關黨建工作成效必須堅持以人民利益為最高價值取向。機關黨建工作能不能在推進為民、務實、清廉機關建設和服務型機關基層黨組織建設中有所作為,促使機關黨員干部提供優質、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務,深入基層和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基層和辦事群眾最有發言權,人民群眾的滿意度是最高衡量准尺。三是與提升素質、管理規范和黨內關心關愛成效相關的機關黨員的滿意度。機關黨建工作的直接對象是廣大的機關黨員。人文關懷、心理疏導是服務黨員的具體體現,嚴格的教育、管理和監督有助於提升能力素質,防止行為失范甚至違法亂紀,促使機關黨員不斷完善自我,提升自身價值。這些工作的成效,廣大機關黨員有親身感受和理性的預期,其滿意度也是檢驗機關黨建工作成效的參考依據。

( 作者單位 :浙江省直機關工委)

《中直黨建》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