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掌握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原理提高機關黨建服務中心建設隊伍的水平【2】

謝國民

2015年04月22日13:25   來源:中直黨建網

原標題:掌握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原理提高機關黨建服務中心建設隊伍的水平

二、掌握根本方法,解決好機關黨建怎麼抓的問題

要更好地服務中心、建設隊伍,必須掌握運用唯物辯証法的根本方法,堅持以客觀、聯系、全面、發展、系統的觀點看待和分析問題,反對形而上學的孤立、靜止、片面的觀點,切忌盲人摸象、拔苗助長,也不能削足適履、畫蛇添足。

一是要堅持兩點論與重點論相結合。統籌把握各種矛盾,善於運用一分為二的觀點全面分析矛盾,集中力量解決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既要反對不分主次的“眉毛胡子一把抓”,又要防止隻抓主要矛盾忽視次要矛盾的“單打一”。要圍繞黨委(黨組)中心工作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找准機關黨建的工作重點,通過事關全局的工作項目或活動載體助推黨委(黨組)工作大局。深入查找機關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設存在的突出問題,找准問題的症結,集中精力破難攻堅,以點帶面,整體推進,確保機關黨建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二是要堅持整體與局部相結合。一切事物都是由各個局部構成的有機聯系的整體,應當樹立全局觀念,選擇最佳方案,實現整體的最優目標,促成整體功能大於部分功能之和。要自覺地把機關黨建置於黨委(黨組)工作大局中去考慮、去安排、去推進,防止“自我循環”“自我空轉”和出現“兩張皮”的問題,確保黨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兩者相得益彰。准確把握不同年齡階段、不同學歷層次、不同實踐閱歷的群體和個體的差異化特征與需求,有針對性地做好分工協作組合和傳幫帶工作,提高隊伍建設的整體水平。在本行政區域內加強不同層級機關基層黨組織的上下溝通和橫向交流,推進系統聯動工作,形成互促共進、聯動發展的良好局面。

三是要堅持外因與內因相結合。事物的發展是內因和外因共同起作用的結果。做好機關黨建工作,關鍵要健全組織體系,建強機關黨務干部隊伍,完善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和流程,這是內因﹔但也必須善於借助外部力量,主動與黨委(黨組)中心工作對上路、合上拍,贏得黨委(黨組)的支持和信任,從而更好地推動機關黨建工作﹔通過聘請作風監督員、民主評議機關作風等辦法,提高社會力量參與度,加強對機關黨建工作的監督。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