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掌握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原理提高機關黨建服務中心建設隊伍的水平

謝國民

2015年04月22日13:25   來源:中直黨建網

原標題:掌握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原理提高機關黨建服務中心建設隊伍的水平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辯証唯物主義是共產黨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抓好機關黨建工作,必須不斷接受馬克思主義哲學智慧的滋養,增強辯証思維能力和戰略把握能力,努力提高解決機關黨建工作基本問題的本領。

一、抓住主要矛盾,解決好機關黨建抓什麼的問題

機關黨建工作紛繁復雜,抓住主要矛盾才能抓住重點、把握關鍵、牽住“牛鼻子”。我們黨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這是由我國現階段的主要矛盾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決定的,其中落后的社會生產是主要方面,必須堅定不移地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一心一意謀發展。把服務中心、建設隊伍作為機關黨建的核心任務,正是基於這一主要矛盾和機關黨建特性所作的高度概括。對機關黨建工作核心任務的理解,需要把握三點:

一是不能把服務的“中心”狹隘地理解為經濟工作。事物的聯系是客觀的,也是多樣的。地方黨委、不同的部門黨組(黨委)和機關基層黨組織與經濟工作聯系的緊密程度和方式方法是不同的。中央《條例》規定,機關基層黨組織協助本單位負責人完成任務,改進工作。機關基層黨組織不領導業務工作,本身更不從事經濟工作。其對經濟工作的服務主要體現在協助和監督作用上,努力保障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助推黨委(黨組)重大決策部署的落實。

二是服務的“中心”是變化發展的。世界上一切事物都處在永不停息的運動、變化和發展之中。比如,新常態下,經濟發展條件出現新的變化,必須堅持以提高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加快調整經濟結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當前,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必須解決好的主要矛盾。這些變化必然要體現到黨委(黨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機關黨建服務的“中心”也會發生相應的改變。機關基層黨組織必須根據新形勢的需要,結合自身實際在服務的重點和方式上作出相應的改變。

三是服務中心與建設隊伍是辯証統一的。一切社會實踐成果都是精神意識“物化”的結果,取決於人的主觀能動性的發揮。機關黨建工作服務中心的所有成效也必須通過建設隊伍來實現,即通過保持和發揮機關黨員干部隊伍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來體現。從這一意義上講,服務中心是目的,建設隊伍是手段,思想、組織、作風、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設,說到底都是做人的工作的﹔反過來,以服務中心為手段,又可以達到鍛煉機關黨員干部隊伍的目的,兩者辯証地統一於機關黨建工作的實踐。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