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大涼山深處的“半邊天”

2014年11月15日11:1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原標題:大涼山深處的“半邊天”

  阿呷院長深入病房看望產婦和新生嬰兒。

  走基層 幫扶帶 一心服務百姓健康

  “任重道遠,我要一步一步地走下去”

  即便身體已經出現嚴重問題,俄木阿呷還是沒有停歇。

  在走基層活動中,她多次到保健院幫扶點——昭覺縣解放溝碗廠鄉開展調研工作,了解當地的衛生現狀需求,為碗廠鄉困難群眾黨員和群眾解決實際困難。

  2013年2月,阿呷積極與相關部門協調物資,為碗廠鄉捐贈了價值約2萬元的毛毯、被套、大衣計200余件的扶貧物資,10月,俄木阿呷又以解決幫扶對象最緊迫、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為切入點,制定了以發展通訊為重點,向碗廠鄉貧困黨員贈送了價值一萬元的50台村村通電話。

  2014年1月,她組織醫療隊在碗廠鄉開展了“走基層服務百姓送健康”義診活動,免費發放了價值3000元的藥品及價值24000元的奶粉。

  3月,她為5名特困黨員捐款1600元,並帶領全站職工為貧困黨員群眾籌積扶貧資金13000元,5月,她帶領黨員干部深入田間同農民群眾同勞動。

  竹核中心衛生院,在2006年“新農合”前,基本處於癱瘓狀態,竹核片區需要這唯一的衛生院運轉起來,俄木阿呷和衛生院班子一起建設,衛生院蓋起了3層樓房,擁有了一些先進的醫療設備。

  片區內的住院分娩率不到30%,她帶隊和衛生院的醫護人員深入片區每家每戶。同時,她讓衛生院的骨干到縣婦幼保健院學習,把水平提上去,去年該片區的住院分娩率已達到92%,今年已經有140多個新生嬰兒在衛生院降生。

  俄木阿呷深知,要做好婦女兒童的健康工作,必須把最基層的村衛生室建好,加強村醫生的培養,而正缺這麼一個培訓場所。於是阿呷到州上和省上找相關領導匯報,爭取到了10萬元的資金支持,一個現代化的培訓交流學習中心在竹核中心衛生院內落成。

  竹核中心衛生院院長瓦扎拉鐵說,“衛生院的發展離不開阿呷大姐的指導和幫助。”

  與此同時,在俄木阿呷和縣婦幼保健院同志的不懈努力下,昭覺縣婦幼保健院各項工作也有了跨越式的發展。

  縣婦保院建院初隻有三間破房、一張產床、幾件簡易器械、年收入不足千元、固定資產不足5000元的婦幼站,如今發展為擁有三層900㎡的婦幼保健大樓、先進設備30余台、年收入突破300萬元、固定資產180萬元的婦保院,被州、縣評為“衛生工作先進單位”、“巾幗文明示范崗”、“健康教育先進單位”。

  十幾年不懈努力終見成效,但俄木阿呷深知,昭覺縣作為一個少數民族偏遠山區,基層群眾自我保健意識依然有待提高,加之醫療人員和設備不足,提高民族地區的孕產婦和兒童健康水平會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她說:“任重道遠,我要一步一步地走下去。”(王軍)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喬業瓊、秦華)
相關專題
· 致敬基層好干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