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大涼山深處的“半邊天”

2014年11月15日11:1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原標題:大涼山深處的“半邊天”

  家散了 身體垮了 卻照亮了別人的生活

  “我只是想為自己的同胞做點事”

  2010年8月,俄木阿呷到雲南參加一個重要會議,年邁的母親卻在家裡突然暈倒后一直昏迷不醒。由於早年喪父,俄木阿呷又是家裡的大姐,姊妹們平時有事都是她拿主意,這種情況頓時讓她們慌了神,亂了手腳。

  俄木阿呷強作鎮定,在電話裡把母親住院看病的事安排了,然后走進會務組准備請假,當她把要請假的想法提出來時,主持方的一句話卻打消了她請假的念頭。

  主持人說,“這次會議主要是針對少數民族落后地區開的,通過參會人員相互間交流、學習后,可以讓你們得到一定的啟發,能吸取先進經驗、工作方法,從而更好的開展工作”。

  就這樣,3天后,疲憊的俄木阿呷才匆匆忙忙趕到了醫院,看望仍在昏迷中的母親。此后,妹妹們對她冷淡很多。

  俄木阿呷同時也是一個妻子和一個母親,丈夫和兒子雖然支持她的工作,但也難免有怨言,最終丈夫因無法忍受她對工作的狂熱選擇了離婚。

  她唯一的兒子從她這裡得到的關愛和時間卻越來越少了,隨著年齡的增長,厭學、逃課…青春期的叛逆在孩子身上表現出來了,轉學、轉學、再轉學,才勉強讀完中專。

  很多人問,“你到底圖個什麼,家也散了,孩子也這樣,你后悔不哦?”

  阿呷回答說,“我不是什麼工作狂,就是想在我還有精力的時候好好做事,只是想為自己的同胞做點事。”

  阿呷哪能不知道家散了意味什麼,每當看到那些因艾滋病而破滅的家庭,她何嘗不心痛。

  竹核鄉的阿牛呷瑪,今年已63歲,大兒子和大兒媳在幾年前得了艾滋病雙雙去世,留下兩個孫女給她﹔誰知,二兒子也不幸染上艾滋病去世了,二兒媳拋下獨女改嫁。萬幸的是,兩個兒媳早前懷孕后在保健院進行了母嬰阻斷,3個孩子沒有染上艾滋。阿牛呷瑪不得不同時撫養3個年幼的孫女,千斤的重擔壓在老人身上,一家老幼生活堪憂。

  俄木阿呷到阿牛呷瑪家中看望老人和三個孩子。

  在一次隨訪中,俄木阿呷從鄉衛生院項目人員口中得知了這個情況,她便拉著項目人員往大溫泉村的方向走去。

  當她親眼看到3個衣著臟臭、面上沾滿灰土的孩子時,忍不住淚流滿面,把孩子們緊緊摟在懷裡,噓寒問暖。臨走時,阿呷依依不舍,拿出身上僅有的500元錢送給阿牛呷瑪。

  從那以后,俄木阿呷每次到大溫泉村都是大包小包,裡面裝滿了學習用具、衣物、玩具和糖果。3個孩子因為有了越來越多關愛,日漸開朗,隻要看見俄木阿呷,他們總是像見到自己的親生母親一樣,緊緊地擁抱俄木阿呷。

  阿牛呷瑪老人說,“阿呷就像親人一樣,沒有她,自己都不知道怎麼活。”

  長期超負荷的工作,阿呷已經疾病纏身。

  2008年初,在去最偏遠的支爾莫鄉的途中,她突然感覺身體不適,臉色瞬間變的臘黃,豆大的汗水從額頭滴落下來,她用手死死壓著腹部。同行的人嚇壞了,要立刻送她回城看病,可她卻搖搖頭,費力的說:“沒事,把工作做完再走,可能是胃疼,我吃點藥就沒好了”。

  第二天,同事勸她去好好檢查一下,她卻說,“都好了,沒事,還有那麼多事情還沒有做,等空一點去查”。后來,同樣的場景、同樣的話經常會在不同的地點和時間重復出現。

  2012年9月的一天,俄木阿呷從竹核下鄉回來后不適加重,頭暈無力,同事們趕緊把她送到了醫院做了相關檢查,檢查結果讓大家都大吃一驚:子宮肌瘤、慢性胃潰瘍、高血壓、肩周炎、脂肪肝…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喬業瓊、秦華)
相關專題
· 致敬基層好干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