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雪山鐵骨——追記四川甘孜州委常委、宣傳部長畢世祥(上)

2014年04月03日10:5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原標題:雪山鐵骨

  3月23日,我懷著沉痛的心情踏上川西北高原,這裡的天空,還飄著小雪。藏寨連綿成片的梨園捧出春日聖潔的花朵,這漫山遍野的千言萬語,深情,凝重,像是家鄉父老對自己優秀兒子畢世祥由衷的祈福,又像是對他心疼的責問。

  鄉親們說——

  祥娃子,你咋就那麼傻?

  你是高原土生土長的娃,明知道大雪封道,路面有冰,咋還起那麼早去趕路。你要是多睡一會,等太陽把路面上硬梆梆的冰晒軟點,車輪就不會打滑,你就不會把我們扔下!

  2013年12月16日。早上7點,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委常委、宣傳部長畢世祥乘車從康定機關宿舍出發,前往新龍縣開展基層群眾工作。沿途路面冰雪厚積,前行十分艱險。9時50分,在翻越318國道線上4412米的高爾寺山時,不幸發生車禍。畢世祥同志因公殉職,終年53歲。

  鄉親們說——

  祥娃子,你咋就那麼犟?

  你一年到頭在高原奔忙,都兩次發生過車禍,兩次與死神擦肩,俗話都說“事不過三”,你咋還硬要往死神跟前沖呢?

  是啊,畢世祥,你是為了啥?

  讓我們一起走進雪域甘孜,去追逐和探究畢世祥的足跡……

  大愛洒滿高原,責任重於生命。畢世祥,一名心中裝著對老百姓的牽挂、裝著高原的幸福和安康的忘我付出的實干家,一名黨的優秀藏族干部、鐵骨錚錚的雪山好兒郎。

  畢世祥同志在石渠縣洛須鎮真達鄉布置災后重建工作。

  畢世祥同志在丹巴縣八底鄉文化站與村民跳歌庄。

  “干部打頭陣,就要有犧牲得起的勇氣”

  山高路險,擋不住他沖鋒的腳步

  心中有大愛,腳下有力量。

  甘孜州的干部群眾都說,從來沒見他在艱險和困難面前打過退堂鼓。

  喝著牦牛河水長大的畢世祥,骨子裡有一股子“牛”勁兒。

  在高原工作,行路是一大考驗。“鷹嘴岩”、“鬼招手”,這些地名是危險的代名詞。在惡劣的自然環境裡,死神本來距離他如此之近,一次出行,一個平常的日子,都可能與死神打打照面。

  在畢世祥的生命歷程裡,還經歷過兩次車禍。

  第一次是1989年初夏。畢世祥在康定師范專科學校任團委書記,他在成都開會,學校發生了突發事件,他星夜兼程往回趕。當時的甘孜州許多路段都坡陡彎急,坑窪不平,途中發生了車禍。這次車禍給他留下了病根,每當嚴寒襲來,或上到高海拔地段,他的頭,就會疼痛難忍。

  第二次與死神打交道,是在1994年11月。任甘孜州外貿局副局長兼外貿公司副總經理的畢世祥,在成都處理完鬆茸交易又急著往回趕。他明知天氣預報說甘孜有暴雨,可他對同事說:“明天是康定鬆茸交易會,不能冷落了客商。”他打早啟程,一路顛簸疾馳,在距離康定城不到三公裡處,汽車打滑側翻到河坎下,畢世祥又一次受傷。

  兩次車禍遇險后,同事以為他今后不會再那麼玩命了,可畢世祥還是義無返顧地憋著一股勁兒在路上跑,哪裡有危險,他就在哪裡出現。他說:“干部打頭陣,就要有犧牲得起的勇氣”。

  2010年的春節前夕,雅江縣接連發生了森林火災,險情再一次檢驗著畢世祥的膽識和意志。2月10日,木絨鄉發生森林火災,時任甘孜州政府副州長、州森林防火指揮部指揮長的畢世祥剛在醫院做了膽結石手術,傷口尚未痊愈。他不顧醫務人員的勸阻,迅速趕到火災現場,一面指揮扑火,一面與縣領導會商完善救火方案。

  禍不單行。2月13日,雅江八角樓鄉扎日村又起森林火災,畢世祥連夜趕了過去。整個春節,他就奔跑在兩個火場。沙啞著嗓音,滿臉塵灰,畢世祥的身影有多忙碌,武警官兵和干部群眾救火就有多英勇。2月17日,他終於率眾扑滅大火。

  憋著這股拼勁兒,畢世祥把在2010年玉樹“4.14”地震中受到重創的甘孜石渠縣當做沖鋒陷陣的又一戰場。他第一時間,冒著余震頻發,道路垮塌,飛石滾落的危險,奔向災區,穿梭在災情最嚴重的真達鄉真達村、麻達村和紫夫村,組織開展救援工作。他一連幾天沒吃沒睡,餓扁了肚子熬紅了眼。

  轉入災后重建,他又臨危受命擔任總指揮,艱苦鏖戰。

  有人說,畢世祥連命都可以不要,還有什麼不能付出?一年當中,他11次進入災區現場。住帳篷,爬廢墟,看傷員,穩民心,繪藍圖。當一幢幢漂亮的藏式民居在廢墟上崛起,他牦牛一樣壯實的身體,卻瘦了一大圈。提起畢世祥,真達村老村干部卓瑪澤翁熱淚滿面,她說:“畢州長為我們村的重建跑了十多趟,他什麼都不顧,就怕修出來的重建房我們不滿意。”

  憋著這股拼勁兒,畢世祥帶隊考察得榮縣夏擁“太陽谷”景區。臨江的羊腸小道,峭壁如削,險象環生,畢世祥不顧個人安危,硬是騎馬探查,用兩天時間完成調研,掌握了開發山地旅游的規律。

  這是怎樣的一股勁兒哦,畢世祥一憋就是32年。打頭陣,挑重擔,身先為范,他行遍全州18個縣、325個鄉鎮,年均深入農牧區達5個月以上,行程8萬公裡。他用他的執拗、忠誠與大愛,在15.3萬平方公裡的康巴大地上書寫著平凡的人生!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喬業瓊、秦華)
相關專題
· 畢世祥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