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
印象·菊美多吉

菊美多吉其人其事

2013年03月25日10: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扎拖鄉工作篇

1、干活踏實的年輕干部

2001年4月,菊美多吉同志從四川省藏文學校翻譯專業畢業,成為了道孚縣扎拖鄉的一名鄉鎮干部。初到扎拖,中等身材、又黑又胖,鼻梁上架著副黑框眼睛的他,憨厚的樣子給全鄉干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扎拖鄉山高坡陡,一到雨季極易發生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災害。2001年7月,因為連續幾天暴雨,波羅塘村發生了泥石流。山裡黑燈瞎火的,隻聽見地動山搖的聲音,看不見泥石流發生的位置,盡管風急雨驟,但憂心群眾生命安全的鄉干部們及時趕往受災村,菊美多吉當仁不讓的成了其中一員。靠近受災村的時候,泥石流聲音越來越大,鄉干部們不敢再繼續前進,隻能冒著大雨靠近山壁蹲著,等聲音稍歇,一群人繼續前進。趕到受災村的時候,發現村民受災嚴重,整個寨子裡10余戶村民隻有3戶因為住得遠沒有受到波及,其他村民都有不同程度的損失。跨塌下的山石砸壞了村民拉嘎和貢尼家的房子,泥沙沖進家中積起厚厚一層。看到這一場景,菊美多吉同志果斷放棄了第二天回家探望年邁父母的機會,跟鄉上的其他干部一道開始搶救物資,組織村民轉移,幫助村民清理房屋內淤積的泥土,經過整整一周的辛苦勞動,才將受災的房屋基本清理出來,最大程度的減少了村民的損失,菊美多吉看著村民們臉上愁雲散去,開心地笑了,村民們記住了這個愛嘿嘿憨笑,干活踏實的年輕干部。村民拉嘎回憶說:“聽到一陣轟隆隆的響聲后,就看到房子被大石頭砸穿了一個大洞,看到家裡的東西埋在泥巴裡,我以為我們家完了,沒想到鄉上的干部那麼快就趕來了,幫忙挖泥巴,修補房子,沒幾天家裡就還原了,這些干部真的很能干,菊美多吉干活好賣力,太感謝他們了!”

2、吃苦耐勞改善環境

扎拖村村民居住地較高,交通十分困難,僅有羊腸小道通行,連摩托車都不能通行,嚴重制約著群眾的生產生活和經濟發展。菊美多吉看在眼裡,急在心裡,多次和鄉上、縣上反映后,鄉裡終於爭取到了修建扎拖村通村公路的項目。在項目實施時,鄉裡幾經商議,決定將這個重任交給菊美多吉來負責。扎拖村公路幾乎都是上坡,坡度大、懸崖峭壁,修建難度非常大。菊美多吉深感責任重大,對項目實施的過程反復思考,要如何在資金不足的情況下修好這條路,既不損害群眾利益,又能讓村民滿意,使全村村民真正受益,因為思慮過度,甚至一度引起失眠。在工程開工后,菊美將被子一卷,在工地上搭了個簡易帳篷,組織村民義務投工投勞,與村民同吃同住同勞動。因為資金短缺,修建過程中又多次需要使用到爆破物資,菊美積極想辦法解決困難,自己家裡有的就從家裡拿,村民有的就動員村民集資,實在不行就自己掏腰包購買,保証工程順利進行。由於修路難免要佔用村民的部分土地,扎拖村土地又金貴,能種植作物的土地面積都不大,因此,難免有群眾不樂意甚至不支持修路。菊美同志總是耐心的給這些群眾做工作,召開群眾大會講,開會沒效果就挨家挨戶做工作,整整一個月都來來回回穿梭在全村37戶村民家裡,田間地頭也都有他的身影,跟群眾擺事實講道理,細數修路為群眾生產生活帶來的種種便利,僅村民澤吉家就反復做了10余次工作,多次溝通后,終得到了群眾的諒解,使工程如期完成。扎拖村通村公路全長15公裡,而開頭最困難的6公裡是由菊美多吉同志組織修建完成的,惠及全村37戶270余人。

(責編:李晨陽、權娟)


相關專題
· 追記菊美多吉:一位藏區基層干部的11年為民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