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
印象·菊美多吉

菊美多吉其人其事

2013年03月25日10: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龍燈鄉工作篇

3、白多大爺的恩人

道孚縣龍燈鄉一村村民白多在回憶菊美多吉時,經過一陣沉默后發自內心地說出這幾個字:“他是我的恩人”!

白多今年85歲,身體有殘疾,與他相依為命的是他的老伴兒——80歲的尕她大媽,兩位老人無兒無女,生活一直過得很艱辛。白多大爺回憶說,他第一次見到菊美多吉的那年冬天,老伴兒的眼睛突然瞎了,這讓腿腳不便的他失去了生活的勇氣,有好幾次都差點了結生命。

“在我最艱難的時候,喚醒我的不是菩薩,是菊美,他是我的恩人”。白多大爺介紹說,那年冬天的一個下午,他家那頂破帳篷裡鑽進來兩個年輕人,說是鄉裡的干部,其中的一個就是菊美多吉。他操著一口流利的“牛場話”,身體結實得像頭牛,這是白多大爺對菊美的全部印象。大爺說,本以為他們就是來轉轉、說說客套話,但沒想到這以后他居然成了我帳篷裡的常客,背水、撿牛糞、磨青稞這些活兒都是留給他做的,和我們老兩口擺龍門陣,給我們講鄉上縣上的新鮮事。漸漸地,每天等他到來成了我們像等太陽出來一樣,成為了生活習慣。快到年關的時候,菊美說他給我們在鄉政府附近找了個小房子,要我們搬到那裡住,一來方便照顧我們,二來方便就醫。就這樣,他替我們收拾起東西,與鄉上的干部一道,用床板做成擔架把我和老伴兒抬出了呆了一輩子的山溝。從溝裡到鄉政府需要過夏普龍河,本來有馬可以馱我們過河,但他堅決要背著我們過河。白多大爺哽咽著說:“我知道,隻有我們在他肩上他才放心,我白多老漢兒一輩子無兒無女,從沒有人這樣關心過我們。我知道冬天的夏普龍河水有多冷,但是我老漢兒的胸膛被菊美多吉捂熱了。”在過完那個有菊美陪伴的新年后,尕她大媽被菊美帶到康定去做了白內障手術,曾經在黑暗中生活的老伴,又見到了故鄉的太陽。

聽到這裡,80歲的尕她大媽不由自主的念誦著六字真言“嗡嘛呢叭咪吽……”,大媽抹掉眼角的淚水吶吶自語:“他是個好人啊,希望他來生好走。”

白多大爺說:“菊美調走時擔心我們沒人照顧,到處找我們的親友做工作,最后找來兩個侄女照顧我們,我聽說我現在這個房子是他和鄉干部們湊了1萬6千塊錢給我們買的,但他從沒給我提過一個字。”

4、艱苦奮斗改善條件

走進龍燈鄉政府,寬敞的院壩、整潔的辦公樓,總是會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這在幾年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幾年前,鄉政府的辦公樓是土木結構的建筑,鄉干部的住房年久失修,我們就住在四面透風的老房子裡,夏天潮濕得不得了,冬天寒風直往裡面灌,”時任龍燈鄉副鄉長的四朗志瑪回憶說。

由於龍燈鄉海拔較高,一年中有近一半時間都是大雪覆蓋,解決干部們的辦公、住房條件就成為了鄉黨委政府的頭等大事。2008年,基層政權建設項目下來后,辦公大樓是建起來了,但面對什麼都沒有的空房子,菊美多吉犯愁了,怎樣才能弄來家具,讓大家盡快搬進新的辦公樓成了困擾在菊美多吉心裡的最大難題。沒有資金、沒有項目,菊美多吉就到縣級機關去尋求解決,這個部門資助5000元,那個部門贊助2000元,實在不行就將縣級部門淘汰下來的舊家具拉回鄉政府,硬是籌齊了新辦公樓的辦公家具。看到鄉干部們搬進新的辦公樓時,菊美多吉臉上露出了開心的笑。

5、公路通到百姓家

“要致富,先修路”,這是菊美多吉常說的一句話。

2010年,位於省道303線旁的下布龍村還沒有通村公路,村民們的日常所需都隻能靠馬馱運至村上,菊美多吉看在眼裡急在心上。那段時間,他不斷奔波於扶貧、交通、發改等部門,通過不懈努力,終於爭取下來了5公裡的通村公路項目。工程開工那天,老百姓無不歡呼雀躍。

公路修到該村村民巴登讓步家門口時卻停下來了,原因是巴登讓步以草場損毀為名,索要600元的賠償,村干部、鄉干部多次上門做工作均不湊效。菊美多吉了解事情原委后,決定到其家中走訪。不料剛到巴登讓步家門口,巴登讓步就認為是鄉長帶領鄉干部們來強行施工,憤怒地扑上來要打菊美多吉,村民們將其攔下后,都以為這一下可闖大禍了,鄉長肯定要將這事報告派出所將巴登抓起來。但菊美多吉並沒有計較,而是拉起巴登讓步的手,找了一個角落,用藏語給他詳細講解修路的好處。“路通了,你們買什麼日常生活用品就可以直接用車拉到你家門口了,你家的牛羊也可以直接拉出去賣了,這樣我們的日子也才能更好呀!”一句句朴實的話,讓巴登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終於答應無條件讓公路從自己家門口路過。

為了讓更多的老百姓受益,菊美多吉還一次又一次地跑去求修路老板免費為村民們多修一段路,修路老板被他的執著所感動,答應用修建5公裡的錢,修建7公裡的通村公路。如今,村民們行走在平整的通村公路上,感受到通村公路給大家帶來的好處時,總是會不由自主的想起他們的老鄉長菊美多吉。

(責編:李晨陽、權娟)


相關專題
· 追記菊美多吉:一位藏區基層干部的11年為民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