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

楊傳堂:推進交通運輸安全發展高效發展協調發展創新發展

交通運輸部部長 楊傳堂

2012年12月27日08:49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交通運輸部部長 楊傳堂
交通運輸部部長 楊傳堂

黨的十八大是在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通過深入學習和研討,使我們更加深刻地把握了黨的十八大的精神實質,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大決策部署,更加深刻地認識了進一步推動交通運輸科學發展的目標和方向。

全面認識和把握十六大以來我國交通運輸發展的成就與經驗

黨的十六大以來的十年,我國交通運輸事業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緊緊圍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宏偉目標,攻堅克難,開拓進取,全力推進交通運輸科學發展,交通運輸面貌發生了新的歷史性變化,為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穩定、提升綜合國力作出了重要貢獻。

這十年是積極探索落實交通運輸科學發展新理念新思路新舉措、全力推進交通運輸科學發展的十年。我們著力加快轉變交通運輸發展方式,大力發展現代交通運輸業,服務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服務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服務人民群眾安全便捷出行,不斷破解影響和制約交通運輸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努力把交通運輸各項工作納入科學發展軌道,實現了跨越式發展。

這十年是交通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有力促進國民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十年。公路、水路、民航、郵政基礎設施建設邁上了新台階。公路通車裡程快速增加,達到410萬公裡,其中高速公路由十年前的2.5萬公裡增加到8.5萬公裡,“五縱七橫”12條國道主干線提前13年全部建成,西部開發8條省際通道貫通。基本建成了布局合理、層次分明、優勢互補的港口體系和較為完善的煤炭、石油、礦石、集裝箱等專業化港口運輸系統,長江黃金水道等內河水運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民航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初步形成了規模適當、功能完善的機場體系。郵政基礎設施加快建設,西部郵政普遍服務網點改造工程成效顯著。

這十年是交通運輸服務保障能力不斷增強、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能力大幅提升的十年。營運客貨車輛大幅增長,公路客貨運量均增長兩倍以上。沿海和內河港口完成貨物吞吐量均增長三倍以上,沿海港口貨物和集裝箱吞吐量連續多年保持世界第一, 22個港口進入億噸大港行列。民航運輸規模居全球第二。郵路總長400萬公裡,快遞業務發展迅猛。公路、水路、民航公眾出行信息服務系統日益完善,重點物資運輸和春運等重點時段旅客運輸得到有效保障。在抗擊南方低溫雨雪冰凍災害、汶川和玉樹地震、舟曲泥石流等重特大自然災害中搶通保運,打通和保障“生命線”,為搶險救災作出了重要貢獻。圓滿完成北京奧運會、上海世博會等重大活動的運輸和安全保障任務。簽訂了海峽兩岸海運、空運、郵政協議,實現海上、空中通航及通郵。

這十年是交通安全監管和救助能力穩步提高、有效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十年。堅持以人為本、安全發展理念,加快基礎設施、安全監管、專業救助、治安防控和法規體系建設,健全完善安全生產責任鏈和長效機制,加強應急運力和物資儲備,逐步實現人員專業化、管理規范化、監管法制化、設備現代化、應急高效化。水上交通安全形勢持續穩定,道路運輸安全監管不斷加強,施工安全生產形勢總體穩定,民航系統創造了我國民航史上最長的安全周期,郵政通信和信息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武警交通部隊納入國家交通運輸應急救援力量體系。

這十年是大力推進法治政府建設、依法行政水平不斷提高的十年。深化交通運輸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和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切實履行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職能。加快交通運輸法制建設,推動出台、認真貫徹了《港口法》、《道路運輸條例》,推動修訂、認真貫徹了《公路法》、《郵政法》、《內河交通安全管理條例》等8部法律法規和113件部門規章,初步形成了較為完善的交通運輸法律法規體系。加強和改善交通行政執法,頒布實施《交通行政執法禁令》等執法行為規范,全面提高了交通行政執法規范化水平。

這十年是行業管理不斷加強、交通運輸系統凝聚力戰斗力向心力和社會形象明顯提升的十年。全面提高路政、運政、航政、海事、質監等管理水平,加強交通建設市場管理,開展車輛超限超載治理,促進出租汽車行業健康發展,規范公路水路運輸市場秩序。加強行業文化建設,設立了法定的國家航海日,完善公示制、承諾制、首問負責制等服務制度,積極開展工人先鋒號、青年文明號、巾幗建功等各種創建活動,推出交通運輸文明行業、文明單位、文明示范窗口,全行業干部職工昂揚向上、團結奮進、創先爭優,樹立了服務人民、奉獻社會的良好形象。

這十年是科技創新成效明顯、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行業建設加快推進的十年。全行業科研投入不斷加大,取得一大批科技創新成果。沙漠、凍土等特殊地質條件下筑路技術取得新突破,長大橋隧建設、深水筑港、河口航道治理等技術躋身世界先進行列。智能交通和物流信息化加快集成應用,電子政務、公眾出行信息服務、道路水路運政信息化、高速公路不停車收費、港口物流管理、集裝箱電子標簽、國家空中交通管理系統、郵件自動化處理等應用管理技術取得新進展。土地、岸線等資源利用效益明顯提高,節能減排水平穩步提升。

這十年是國際交流合作不斷深化、實施“引進來、走出去”戰略邁出堅實步伐的十年。以促進交通運輸科學發展、服務國家整體外交工作為目標,積極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不斷深化與周邊國家的區域交通合作,擴大與發達國家的交通合作,密切與發展中國家的合作關系,加大參與國際組織事務的力度,促進了我國與周邊國家互聯互通戰略的實施,推動了國際運輸通道建設和國際運輸便利化水平,有效維護了國家發展利益。

這十年是黨的建設得到加強、廉政建設不斷取得成效的十年。黨建工作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牢牢把握服務中心、建設隊伍兩大任務,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認真開展創先爭優活動,黨建工作的科學化水平不斷提高。始終堅持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旗幟鮮明反腐敗,大力倡導廉政文化,黨員干部的廉潔自律意識明顯增強,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領域腐敗現象易發多發的勢頭得到有效遏制。

應該說,在積極推進交通運輸科學發展的實踐中,交通運輸業積累了寶貴經驗,即:必須堅持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謀劃和推進交通運輸科學發展﹔必須堅持著力改善民生、增進人民福祉,始終把以人為本民生為先作為交通運輸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必須堅持深化改革開放,積極探索符合我國基本國情和交通運輸發展規律的發展之路﹔必須堅持發揮各方面積極性,形成共同推動交通運輸發展的強大合力﹔必須堅持推進行業文明建設,培育和弘揚交通運輸核心價值體系﹔必須堅持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為交通運輸科學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下一頁
(責編:權娟、楊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