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

十八大報告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

廣州日報報業集團黨委書記、廣州日報社社長、教授  湯應武
2012年11月20日10:46   來源:廣州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報告精要

  ■ 將科學發展觀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 這是十八大報告最大的理論創新,也是十八大的標志和歷史性貢獻。

  ■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這是貫穿十八大報告的一條主線,是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的聚焦點、著力點和落腳點。

  ■ 道路、理論體系、制度“三位一體”和“三大自信” 首次提出道路是實現途徑,理論體系是行動指南,制度是根本保障。強調要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 總依據、總布局、總任務 首次提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依據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總布局是五位一體,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 “八項必須堅持” 首次提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必須要牢牢把握的“八項必須堅持”,並強調要“使之成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信念”。

  ■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在十七大報告提出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基礎上,進一步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目標。

  ■ 居民收入“倍增”目標 首次在黨代會報告中提出“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二〇一〇年翻一番”。

  ■ 協商民主 首次在黨代會報告中提出“協商民主”的概念,並強調“要健全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制度”。這是黨和人民在社會主義民主形式方面的偉大創造。

  ■ 美麗中國 首次提出“必須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

  ■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分別從國家、社會、個人三個層面闡釋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涵: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國家層面﹔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會層面﹔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個人層面。

  ■ 純潔性建設 在十七大報告的基礎上增加了“純潔性建設”,要求“牢牢把握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

  ■ 廉潔政治 首次在黨代會報告中提出“建設廉潔政治”概念,並強調“健全反腐敗法律制度”,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

  ■ “兩個一百年” 鮮明提出“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五位一體”總體布局

  十八大報告將“生態文明建設”作為專門一部分全面加以論述,並明確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由“四位一體”,拓展為包括生態文明建設在內的“五位一體”。

  ■ 關於社會主義市場經濟 提出“主題主線”,“四化同步”,協同創新,發展實體經濟,加快改革戶籍制度,改革征地制度,等等。

  ■ 關於社會主義民主政治 提出“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領導干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的能力,“讓人民監督權力”,等等。

  ■ 關於社會主義先進文化 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樹立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等等。

  ■ 關於社會主義和諧社會 提出“創新管理”,“加快推進社會體制改革”,“就業優先”,收入分配“兩個同步”,“健全全民醫保體系”,等等。

  ■ 關於社會主義生態文明 提出“加強生態文明制度建設”,“推進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推動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建設海洋強國”,等等。

  胡錦濤同志代表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向黨的十八大作的報告,內涵豐富,思想深刻,是黨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的集大成之作。本文試圖將報告提出的若干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作一個初步的梳理和粗淺的解讀,以期拋磚引玉。需要說明的是,本文中所說的“首次”,指的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重要文獻中第一次出現。

  一、關於科學發展觀

  1.將科學發展觀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 十八大報告在十七大報告“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表述的基礎上,正式提出“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指出:“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這標志著黨的指導思想又一次實現與時俱進。這是十八大報告最大的理論創新,也是十八大的標志和歷史性貢獻。

  2.科學發展觀內涵的深化和系統化 根據十七大報告對科學發展觀內涵“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的概括,十八大報告對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核心立場”、“基本要求”、“根本方法”提出了四個“必須更加自覺”的要求,更為系統、更加深刻地闡述了科學發展觀。

  3.科學發展觀的精神實質 首次提出科學發展觀最鮮明的精神實質是“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根據這個精神實質,十八大報告還提出了“不懈探索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永葆黨的生機活力,永葆國家發展動力”的新要求。

(責編:楊媚、權娟)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