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摘帽“四不摘” 脱贫“成色足”

2020年05月27日10: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要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过渡期内,要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主要政策措施不能急刹车,驻村工作队不能撤。

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响鼓重锤。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媒体报道,看各地基层党组织在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上的积极探索。

摘帽不摘责任

锻造永不撤退的工作队

今年3月4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正式宣布阿鲁科尔沁旗退出国家级贫困旗县序列。脱贫“摘帽”后,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剩余人口如何脱贫,成了当地面临的重要考验。

47岁的谢立军,在乌和日朝鲁嘎查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已整整两个年头。

“巩固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成果,是我们第一书记的重要责任。全嘎查牧民132户298人,贫困户原有37户97人,目前只剩1户1人因病还未脱贫。”说话间,谢立军来到脱贫户呼呢斯图家中,详细了解他家疫情期间的生产生活情况。

前些年生活困难的呼呢斯图,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于2018年脱了贫,脱贫后他依旧享受政策,2019年还通过扶贫项目购买了5头牛。“去年盖牛棚预算7000元,谢书记帮我协调后省了近一半的钱,真是太感谢了!”呼呢斯图笑道。

在谢立军看来,只有壮大嘎查集体经济,才能让牧民们享受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为此,去年他和嘎查“两委”成员精心制定了重点人员帮扶计划,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开展绒山羊产业化养殖。

“目前我们有存栏绒山羊200多只,我们将合作社收益的40%以上用于建立防贫减贫机制支出和嘎查集体经济发展公益事业,即使将来我离开这个岗位,也能确保脱贫户不返贫。”谢立军说。

扶贫干部继续坚守岗位,保证了扶贫工作的连续性。31岁的郝西康,于去年8月担任阿鲁科尔沁旗新平村第一书记,他告诉记者,以前种玉米,辛苦一年1亩地也就收入500多元。今年打算发展50户庭院经济,改种红干椒后,预计平均每亩地能多挣1000多元。

“我们每年给予每个工作队专项经费1万元,旗直干部每人每天补贴100元,在学习生活上给予驻村干部关注关爱。”旗委组织部副部长朝伦巴根介绍,通过驻村一线更好地培养选拔干部,2019年以来,全旗扶贫一线提拔重用干部达117名。

该旗还立足村情实际,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利用整合资金2.48亿元,建设壮大集体经济项目70个,2019年底,每个嘎查村年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在5万元以上。同时,围绕草畜一体化等优势产业,在农村牧区领域建立党建联合体33个,打造融合党建红色风景线3条,党组织引领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持续加力不放松 “我们丝毫不敢松懈”

陕西汉中佛坪整县脱贫摘帽后,唐碧林驻故峪沟村第一书记届满,本可以申请回派出单位工作,但他选择了留任。“一些老乡让我实在放心不下。”

杜忠勤一家已经脱贫,但是他患类风湿,老伴有精神疾患,基本上无法参加劳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成立后,唐碧林和村“两委”主动上门帮他们将无力耕种的两亩土地进行了长期流转,及时兑现了流转金。村扶贫互助资金协会还帮他们入股了有实力的养殖专业户。稳定收入多了一笔,脱贫状态才更稳固。

南皮县乌马营村贫困户许秀云,丈夫生前患重病花销很大,全天候的照料也让她无法工作,生活非常窘迫。当时担任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的生晓光,带着工作队多次到户走访,为她争取到生态护林员公益岗位,每年增收一万元。在工作队的鼓励下,许秀云达到脱贫出列条件,进入了2019年计划脱贫名单。

“我们驻村干部要持续加力。”唐碧林说。佛坪县要求,每个县级领导确定一个村为“包抓村”,抓好这个村的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每个县委常委联系一个乡镇、街道办,抓好整个乡镇、街道办的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即“包联镇办”。

下一页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