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摘帽“四不摘” 脱贫“成色足”【4】

2020年05月27日10: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摘帽不摘监管

脱了贫,监督也不能少

前不久,因为新房漏雨,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阿旺镇发罗村村民王达金把问题反映给了阿旺镇拖落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张国院。

发罗村的事,为何是外村的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来监督?昆明市东川区按照地域相邻的原则划分片区,片区内各村监会主任异地监督,避免村内监督人情关系羁绊,确保摘帽不摘监督落到实处。

2019年9月,张国院被阿旺镇党委交流到发罗村从事监督工作。他将整个小组盖新房的村民做了逐户排查,发现5户人家新房漏水,都是村里帮建委员会找本村同一家施工队承建的。

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镇纪委收到该条问题线索后,立即成立调查组到发罗村展开调查。

先查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经过核对施工方收款单,确认村委会并未克扣资金。再看监督是否到位。“是我的疏忽,老王向我反映的时候,我正要去其他村任职,想着等回来后再找施工队处理。”面对调查组的询问,正在其他村交叉任职的原村监会主任王亚力在电话里解释。

“你和施工队的负责人是否认识?”

面对调查人员的追问,王亚力长出了口气才说:“我向组织检讨,因为我和施工队负责人认识,拉不开脸,就没及时协调解决。”

查清原因,还得及时整改。施工方立即整改,为王达金等5户农户房屋重新做防水工程。

“异地监督让村监会主任放开了手脚、减少了群众顾虑,让他们发现问题更加大胆、解决问题更有底气。”刘晓燚表示,脱贫摘帽后,监管不能摘,只有将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才能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全覆盖强监测 返贫预警更到位

任金生受伤时,山西省中阳县坡底村驻村第一书记任鹏正在山下村民家帮忙。他把任金生送到医院,当晚就和扶贫工作队开了会。“这样的情况,会让这个家庭立刻陷入贫困。”推荐、递交材料、复核,他们抓紧忙活,为任金生申请贫困户。

及时发现任金生的情况,得益于一直在村的驻村工作队。县里虽然摘了帽,但贫困户的监测没有缺位。全覆盖的驻村工作队可以快速掌握贫困户的贫困情况,实现动态调整。

为了精准监测贫困户返贫或新增贫困户情况,中阳县加强大数据平台共享,提高识别质量。“比如说易地扶贫搬迁,有的人在中阳县以外的城市有房,以往我们无法监测到。但现在打通各部门数据库后,在贫困户的精准识别、监测上,我们更有信心。”中阳县扶贫办主任曹建平说。

手机应用程序也提升了监测效率。“点开看,从全县的贫困村状况、每个村的产业,到贫困户信息、收入、新增情况,一目了然。”任鹏介绍,工作队定期走访贫困户时,还会拍照上传到数据库,方便后期跟踪,“这是手机上的‘一户一档’”。

(综合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等)

上一页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