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员干部直播带货 刷动初心点赞使命

2020年05月15日08: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近期,党员干部网络直播带货掀起了一波热潮。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如期实现目标任务本来就有许多硬仗要打,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给这项工作增加了难度。领导干部化身“网红”助农销售,既是疫情防控局面下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之举,也是脱贫攻坚的新作为、新担当。

直播带货火爆开启 干部上阵诚挚为民

网络直播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基层党员干部在直播间卖力吆喝,一改往常严肃的面貌,吸引大量消费者的同时,有效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助力脱贫攻坚。这不仅体现了基层管理理念的创新,更反映了党员干部诚挚为民的服务意识。

“每卖一份产品,就能给村集体挣两毛钱,拼了!”

4年前,阚阅到吉林省磐石烟筒山镇大黑山村当第一书记时,村里连手机信号都没有,经过几年努力,村里现在已形成了蔬菜种植、育肥牛养殖和光伏发电为主的村集体收益产业,以及蜂、鹿、牛、猪、林下遛达鸡养殖和木耳种植为辅的产业发展格局。考虑到资金、物流、品牌等多种因素,他带着村里设计出一条“现代化农业企业+村集体+贫困户+金融机构”的携手扶贫模式:村外的企业与村里合作共赢。“直播带货,见效快,广告效应好,而且间接带动所有购物的消费者都参与扶贫。我们和企业有协议,每销售一份,就会给村集体带来两毛钱收入,不要小看这两毛钱,千千万万个两毛钱就能汇聚成巨大的力量,就能让更多村民走上小康路,让村里的贫困户一个都不掉队。”

“代言美食,最考主播的胃了,你必须得不停地吃,只有自己吃出感觉和激情,才能触动网友的消费神经!”阚阅其实是半个素食主义者,但为了把扶贫产品卖出去,这些天和鸭脖“杠”上了。“瞧,包装袋自带尺子,为啥?自信呗,市面上最长鸭脖,丝丝入味,好吃到爆!”他用招牌式的慢镜头手法掰断鸭脖,让根根肉丝透着诱惑展现在镜头前。风干鸭脖、山楂汁、乳酸菌、炒鸡蛋、小米粥、鹿产品、锅巴、水发木耳……4月30日,从晚上6点半到10点,他的嘴就没闲过。“吃这么多东西,我是真难受。每次直播后,连着几天吃白菜土豆肠胃都调整不过来,但每卖出一份产品,就能给村集体挣两毛钱,拼了!”

书记直播卖茶促脱贫

河南省罗山县委副书记张长斌走进抖音直播间,在线推介罗山生态茶。“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茶叶有所滞销,影响了茶农收入。今天的直播就是为了借助电商平台,通过直播带货为茶农解困,为扶贫助力。”张长斌在直播中介绍说。

张长斌还在直播中卖力推介罗山生态茶的独特之处,追溯了罗山的种茶历史和罗山生态茶斩获的荣誉。目前,罗山县茶园面积已发展到30万亩,每年茶叶总产值超过12亿元,茶叶收入几乎占茶农收入的70%以上。

“县领导这么亲民,又这么给力地宣传推介家乡,我们罗山的茶叶品质又那么好,而且能帮助茶农增加收入,作为一名在外地创业的罗山人一定支持一下,我一次性买了10斤茶叶。”一名直播间的网友留言说。

在直播间第二现场的朱堂乡党委书记孙明术与主持人伍娅妮,分别在朱堂乡老寨山茶园和炒茶间为网友们解疑释惑,介绍朱堂茶的特点以及朱堂茶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成效。

此次由县委副书记硬核“带货”,当天就有近50万网友实时观看,当天订单量价值近70万元,在线浏览观看重播日均增加点击量高达10万次以上,收效显著。

 没有架子,只有为民服务的样子

“县长没有县长的样子,但这就是我们为人民服务的样子。”“第一次献爱心不买,是你的责任;第二次不买,那是我们的责任。”湖南城步县委常委、副县长刘书军一边啃着泡椒,一边吸着牛奶解辣,为城步县农货“直播卖货”,面对网友的各种灵魂拷问时,金句迭出。

“直播带货主要针对个人消费者,销量虽不大,但对贫困户来说,却是实打实的增收。而且,直播效果也能引来更多企业与生产基地对接。”自2019年9月首播以来,刘书军已带货70余场。

刘书军刚到城步就发现当地的民族文化、自然环境、地域故事是产品加分项,在一村村、一户户走访中有了脱贫思路:靠网红带货搞火电商产业。

从副县长到网络博主,身份转换很自然。直播中,刘书军经常和农民一起挖冬笋、采蜂蜜、捉鸡、割稻谷、挤牛奶,把最真实的农业生产场景呈现给粉丝们。为了让买家放心,刘书军还作出担保:“如果买了不满意,我可以做你的专属客服,保证给你满意答复!”粉丝评价说,副县长在直播间没有架子,只有为民服务的样子。

今年3月初,城步县正式脱贫摘帽。

下一页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