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引领中国民营经济汪洋大海形成澎湃伟力【4】

浙江省台州市市场监管局和民个协会党委指导非公党组织党员服务保证推动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和重振经济

2020年04月30日17:02    来源:中国质量报

原标题:浙江省台州市市场监管局和民个协会党委指导非公党组织党员服务保证推动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和重振经济

  加强宣传对接,提振信心,鼓舞士气,打通优惠扶持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市场监管总局联合5个中央部门《关于应对疫情影响 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指导意见》制定下发以来,台州市进一步深化助企复工复产的相关政策。为积极贯彻落实对个体工商户扶持政策,台州市市场监管局加强与地方税务、社保、商务、国资委等有关部门的共同协作,协会党组织和“小个专”党组织充分发挥宣传作用和桥梁纽带作用,大力推进各地落实个体户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的“五减”优惠政策落实。

  温岭市对除高风险之外的人员相对集中的劳务输出地,在防疫措施到位的前提下,集中组织企业员工接返工作,确保员工有序安全健康返岗,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用工保障。包车和包动车(高铁)车厢所产生的费用全部由市级财政负责;包机(包座)所产生的费用,由市级财政给予1/3的补助和支持。同时,对返岗员工在宾馆集中隔离观察产生的住宿费用,给予2/3的补助。同时,还积极出台同步延长租赁期限等帮扶政策,帮助和支持经营户降本减负。疫情防控期间,温岭市为企业减免租金980余万元,减免一般工商业、工业电费750余万元,减免企业水费51余万元。在基层小个专党支部的积极协调下,浙江下张钢铁市场600多个摊位的经营户获得了两个月摊位费的减免优惠。

  临海市个私协会党总支积推动市场主办方加入到减免租金的行列中来,与商户共渡难关。市场举办方积极响应号召,为商户们“量身订制”的减租“大红包”,减免2020年度一个月的租金共计160万元,并承担全体商户2020年度市场财产保险。这份沉甸甸的“大红包”为商户们送来了“及时雨”,解了燃眉之急,更增强了他们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的信心和决心。

  此外,全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和“小个专”党组织还积极对接银行,争取为商户提供“复工贷”优惠政策,减轻商户资金紧缺问题。温岭农商银行统筹安排1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民营、小微企业顺利复工,利率按本行定价再降50个基点,对于全行2月份到期的正常贷款,统一给予1个月还款宽限期,减轻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还款压力。各地大力宣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优惠政策,复工复产以来,台州全市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各类金融贷款共计20.72亿元。全市个体户增值税起征点每个月10万元起,税率从原来的3%降低到1%,目前共有19526户个体工商户享受到各类税费减免政策优惠,享受优惠政策累计达1209.5万元。全市社保减免金额885.2万元,惠及个体工商户8233家。

  在这场“疫”情大考中,台州民营经济党组织带领党员和广大民营企业一起勇立潮头、众志成城,交出了一份“两手硬,两仗赢”的高质量答卷。各级“小个专”党组织党员是这场战“疫”和推动复工复产、重振经济的“英雄”。

  概括起来,在组织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有力指导下,浙江省台州市市场监管局和民个协会党委指导非公党组织党员服务保证推动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和重振经济的经验做法和成效,有以下几点启示:

  第一,重大关头关键时期的考验,雄辩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必须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等一系列重大论断,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第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服务党领导的伟大事业,打铁自身硬的目的是“打铁”,必须服务保证当前和今后党中央关于夺取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等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目标任务的落实完成。

  第三,民营经济领域是基层党组织为党和国家中心和大局服务的重大领域和主战场,当前和今后必须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进一步解放思想,紧紧抓住发展这个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不放,推动大批共产党员和优秀人才在为民营经济服务之中去建功立业,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顺应全球市场化加快发展的趋势,通过党建引领,使比较接地气、市场化程度高、能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多样化和个性化需求的民营经济,尤其是中国特有的8400多万户个体工商户这种经济组织形式和2000多万户小微企业这片中国经济的汪洋大海形成澎湃伟力。 (晓戈襈)

上一页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