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十九大特辑·基层党建系列谈

福建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林承通:聚精会神推动基层党建水平整体提升

2017年10月23日10: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人民网“基层党建系列谈”节目现场。为进一步聚焦十八大以来组织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抓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宣传和展示组织工作辉煌成就,人民网特别举办“基层党建系列谈”节目。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福建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林承通走进我们的演播厅。欢迎林副部长!

林承通:主持人好,网友朋友们好!

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始终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多次强调,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请您介绍一下,福建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方面有哪些好的经验做法?

林承通: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昌升同志的委托,我介绍一下有关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17年半,在改革、开放、发展、党的建设等一系列重大领域,在理论和实践的双重探索中,取得了极其丰硕的成果,至今仍闪耀着真理的光芒。其中对党建工作的探索与实践,已成为福建加强党的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2014年,总书记来闽视察时,提出了“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和“四个切实”的重要要求。这“四个切实”,其中一条就是切实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为我们做好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近年来,全省各级组织部门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推动基层党建水平整体提升。主要有这几个方面:

一是抓责任落实。省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层层落实党建责任,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省委尤权书记率先垂范,带头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党建重点工作都主持召开常委会、专题会进行研究部署,提出“五抓五看”要求,也就是看有没有抓加强教育、抓制度建设、抓“一把手”、抓查处、抓部署检查落实,压实了管党治党的责任。于伟国省长和各位省委常委根据职责分工,认真履行抓党建职责。胡昌升部长到福建工作后,短短一个月就跑遍了所有的设区市,调研基层党建工作。我们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紧紧抓住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建立了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连续3年开展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并向省直单位、省管国企、省属高校延伸,做到压力一级一级传导、责任一级一级压实。

二是抓思想教育。福建是思想建党的发源地,在思想教育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我们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把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巩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思想基础。注重发挥古田会议、才溪乡调查等红色资源,组织党员“远学谷文昌、近学廖俊波”,挑选12名基层一线优秀党员作巡回报告,在传承红色基因、提升思想境界上,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同时,我们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开发建设了全国首个省级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平台—“党员e家”,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入驻率都在99%以上,推动思想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三是抓党建扶贫。省委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战略思想,大力弘扬“滴水穿石”“弱鸟先飞”精神,着力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倡导并推动选派党员干部驻村任职工作,十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在做,先后选派四批1.6万名驻村第一书记,两轮选派8400名蹲点干部到“双薄弱”村精准帮扶,有效推动了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向农村倾斜。其中,第四批236名省派第一书记,共筹措各类帮扶资金25亿元,帮助1.7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我们还选派3批3800多名薄弱村党组织书记到先进村进行一个半月的挂职,帮助他们开阔视野、更新观念,提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大力实施“党建富民强村”工程,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省经营性收入“空壳村”比例从2014年的44.6%下降到去年的17.4%。今年,省里还统筹安排资金4亿8千万元,开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将惠及750个贫困村。

四是抓队伍建设。俗话说,“羊群走路靠头羊”。我们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采取多种选拔方式,选优配强村级带头人队伍,村主干致富能人占61.5%;注重拓宽来源渠道,配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采取社会招聘、机关下派、退休返聘等方式,选聘1.31万名党员到企业担任党建指导员。大力实施“书记素质提升工程”,换届后,省一级举办了14期示范培训班,带动全省各级轮训基层党组织书记6.8万人次。为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省委制定出台了《村干部队伍规范化管理的意见》,完善村级组织议事决策、村干部轮值带岗等制度,切实把这支队伍管住管好,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同时,我们扎实做好发展党员和从严教育管理工作,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五是抓分类推进。我们坚持以重点带动整体,一个领域一个领域召开会议、下发文件、作出部署,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比如,在城市,树立大党建理念,在92个街道成立“大工委”、569个社区成立“大党委”,推动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动联动;在农村,加快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乡村治理机制,全面推行“168”党建工作机制、“六要”群众工作法,普遍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在国企,大力推进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目前绝大部分省管国有企业完成章程修订,所有省管企业党委书记都兼任董事长,并配备了专职副书记;在“两新组织”,坚持以园区为重点抓好非公企业党建,以行业为牵引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开展了三轮“百日攻坚行动”,现在,有党员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基本实现党组织全覆盖。

推动学习廖俊波同志活动扎实开展

主持人:抓典型,让典型引路和发挥示范作用,是基层党建的一个有效工作方法。今年3月31日,总书记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全国掀起了学习热潮。请您谈谈,福建是如何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活动的?

林承通:总书记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基层一线干部的真情关怀。刘云山、赵乐际等中央领导同志对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广泛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福建省委高度重视,先后4次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专门下发通知,对开展学习活动作出安排部署。省委组织部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推动学习活动扎实开展。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是以上率下,示范引领。省委尤权书记主持召开市、县委书记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向先进对标,争做廖俊波式的好干部。在省委中心组学习会、常委(扩大)会议上,尤权书记、于伟国省长带头发言,其它常委逐一发言,查摆差距和问题,交流学习体会。胡昌升部长来福建工作后,第一时间到廖俊波生前工作过的政和县调研,看望廖俊波同志家属,推动学习活动深入开展。在省委的示范带动下,各级领导干部普遍参加了集中学习,为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南平市、政和县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二是精心组织,广泛宣讲。在中组部、中宣部的指导下,省委成立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从4月下旬开始,围绕牢记使命、不负党恩、一诺无悔等5个主题,开展巡回报告。截至目前,共举行了26场巡回报告会,其中5场在人民大会堂、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中央党校、北京大学举办,21场在省内,覆盖了全省所有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现场听众总计超过3万人,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普遍反映,报告会非常感人,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精神激励、灵魂洗礼。

三是创新载体,增强实效。我们把学习活动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活动”主题学习讨论,部署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我们还依托“党员e家”、编印“口袋书”等开展学习,组织拍摄微电影《廖俊波》,全网点击量达600多万人次;配合中组部编写《新时期好干部—廖俊波》《廖俊波的故事》读本,满足党员群众的学习需求。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进行集中学习讨论,取得了很好效果。

四是对标先进,以学促做。我们把学习活动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过程中激发出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福州市深入开展“学俊波,我践行”主题实践活动,在重大项目成立临时党支部396个,设立党员攻坚队1662个,引导党员在一线苦干实干、担当作为。厦门市党员干部以廖俊波同志为榜样,围绕“金砖会晤”,共成立1730支党员志愿服务队,4万多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参与服务保障工作。南平市党员、干部齐力开展项目建设、重点工作“百日攻坚”,100天里全市谋划、招商、开竣工项目超1000项。宁德市扶持4000多名党员创办领办致富项目5000多个,带动1万多户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业,等等。

五是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做好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推动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在东南网、海西先锋网、海博TV、“党员e家”等平台开设专题,邀请廖俊波同志亲友、同事、服务对象在线访谈,用鲜活的事例、群众的语言把廖俊波同志的事迹讲生动、讲精彩。各级媒体对学习活动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报道,其中,中央主要媒体刊播170多篇,营造了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

推出务实举措把基层干部关心好、爱护好

主持人: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基层一线干部的高度重视和关心爱护。中组部明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关心关爱基层一线干部工作。这方面,福建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林承通:省委对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组部通知精神高度重视,多次就关爱基层干部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尤权书记、于伟国省长还专程看望了廖俊波同志家属,指定专人负责跟踪了解、帮助解决廖俊波父母、妻子、女儿的实际困难。时任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宁同志多次召开部务会,研究关心基层干部的具体措施。胡昌升部长要求,要切实抓好中央和省委有关精神的落实,把基层干部关心好、爱护好。为此,我们会同省发改委、财政厅、民政厅、人社厅等部门进行深入调研,在此基础上,研究提出了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措施办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关心关爱因公殉职基层干部家属。我们指导各地组织部门对近年来因公殉职基层干部的家庭情况进行调查摸底,重点了解其父母、配偶及未成年子女经济来源、养老就医、抚养入学等情况,分级分类、逐人逐户建档立卡,及时落实优抚政策,研究关爱措施。同时,指定专人负责,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把他们的老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照顾好。

二是制定关心关爱基层干部20条措施。我们坚持以解决基层干部最关心问题为导向,梳理现行的制度措施,最大限度进行政策倾斜和支持,真正让基层干部得实惠。比如,选拔县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时,优先考虑具有乡镇党政正职经历的优秀干部;将乡镇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从15%提高到20%;乡镇干部经济待遇按高于县级机关同职级干部10%—20%落实;村“两委”正职基本报酬不低于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又比如,支持乡镇“五小设施”(小食堂、小厕所、小澡堂、小图书馆、小文体活动室)建设,改善基层干部工作生活条件;建立健全挂钩联系和走访慰问基层干部制度,不仅是重大节日、纪念日,平时也要有计划地开展走访慰问,等等。基层普遍反映,这些措施很具体、很实在、很解渴,真正体现了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

三是设立基层干部关心关爱专项资金。着眼于建立帮扶救助生活困难基层一线干部长效机制,我们探索设立了基层干部关心关爱专项资金,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最需要的地方,避免关怀帮扶“撒胡椒面”。专项资金重点帮扶5类对象,一是生活困难的因公牺牲基层干部、党员家属;二是生活困难的因公致残基层干部、党员;三是建国前入党的农村老党员和未享受离退休待遇的城镇老党员;四是省委、省政府及以上表彰奖励获得者中的生活困难人员;五是曾担任村(社区)主干10年以上现已离任的60岁以上生活困难人员。这些对象按规定程序申报审批后,每年给予3600—20000元不等的帮扶慰问金。所需经费,从每年省管党费划拨2000万元专项资金,不足部分由省财政给予兜底补助。近期,我们将首次使用该资金开展关爱帮扶慰问活动。

不断把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活动引向深入

主持人:廖俊波同志是从福建基层成长起来的优秀领导干部,是全国党员干部的一面旗帜。请问,在前段学习的基础上,你们打算怎么进一步学好用好廖俊波这个先进典型?

林承通:6月8日至10日,刘云山同志到福建调研,对我省开展学习廖俊波同志活动给予肯定,指出廖俊波出在福建,福建要把学习廖俊波活动搞得更好,要在全国做表率。尤权书记多次强调,廖俊波同志是我们最现实、最生动、看得见、摸得着的榜样,党员干部要学习廖俊波同志的先进典型事迹,从中汲取不断前进的精神动力。于伟国省长提出,要把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活动与加快推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力求取得实实在在效果。胡昌升部长指出,廖俊波同志是在我们省“两学一做”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我们有责任把廖俊波精神学习好、弘扬好,不能“墙内开花墙外香”。前段时间,省委制定下发进一步推进全省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的《通知》,对下一步工作作了具体安排。主要有几个方面:

第一,坚持把廖俊波作为“两学一做”的生动教材,使学习活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廖俊波同志的事迹真实质朴、感人至深,体现了为民务实清廉、忠诚干净担当的精神品格。我们干部可以学,一般党员可以学,各行各业的同志也可以学。为此,我们把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依托“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下一步,我们打算在廖俊波同志生前工作过的地方,建设一批现场教学点或教学基地,有计划地安排党员领导干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学员到现场进行学习,增强学习的感染力和实效性。

第二,坚持把廖俊波作为改进作风的一个标杆,不断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廖俊波精神最突出的就是敢担当,重实干。向廖俊波学习,就是要学他的思想和精神,学他干事创业、求真务实的作风。我们将结合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学习廖俊波,争做合格党员”主题实践活动,引导每位党员干部把廖俊波作为一面镜子,比一比、照一照,找差距、明不足,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当前,福建发展处在关键时期,我们将以学习廖俊波同志为动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背石头上山”的拼搏精神和“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的务实作风,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脱贫攻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工作中走前头、当表率。

第三,坚持把廖俊波作为选贤任能的重要标尺,大力培养和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建设新福建,关键在人,关键靠更多像廖俊波这样的好干部。今年,省委组织部按照省委要求,研究制定了领导班子蹲点调研、一线考核干部等制度,目的就是通过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近距离接触干部、了解干部,真正把那些扎根基层、踏实干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前不久,省委组织部派出6个工作组开展蹲点调研,各设区市也全面铺开,通过面对面地与基层干部访谈,到项目一线、到具体工作岗位去看,掌握了一些优秀干部和问题干部的名单,实际效果很好。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蹲点调研制度,健全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机制,对标廖俊波同志,大力选拔使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同时,我们正在抓紧制定容错纠错机制文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让更多廖俊波式的好干部涌现出来。

我们将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做好抓基层强基础各项工作,不断深化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活动。

相关新闻


政和县委书记黄爱华:学习俊波精神 主动对标先进干好政和事业

赤溪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纯华:牢记嘱托 赤溪村奋发作为奔跑在致富路上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