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十九大特辑·基层党建系列谈

赤溪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纯华:牢记嘱托 赤溪村奋发作为奔跑在致富路上

2017年10月23日10: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人民网“基层党建系列谈”节目现场。为进一步聚焦十八大以来组织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抓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宣传和展示组织工作辉煌成就,人民网特别举办“基层党建系列谈”节目。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福建省宁德市赤溪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纯华走进我们的演播厅。欢迎王书记!

王纯华:主持人好,大家好!

加快建设“畲族特色旅游小康村”

主持人:去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网演播室同有“中国扶贫第一村”之称的赤溪村群众在线交流,你们向总书记汇报了扶贫工作情况。您能谈一谈目前赤溪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又有哪些新进展?

王纯华:赤溪村是一个畲族行政村,有1815人,畲族人口802人,党员40人。去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网演播室同我们在线交流,对我们脱贫致富给予肯定,并祝愿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总书记的关心和鼓励,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一年多来,村党总支一班人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进一步奋发作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加快建设“畲族特色旅游小康村”,脱贫攻坚取得良好的成效,目前村财收入已达50多万元,村民人均收入15600多元,村党总支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第一,基础设施得到较大改善。2016年,我们村与太姥山旅游经济开发有限公司合作,成立赤溪旅游投资公司,全面加强对赤溪旅游的规划、整合、打包和投资,以此为契机,制定了基础设施提升项目近五十个,目前已完成建设游客服务中心、村夜景灯光、污水管网、自来水改造等四十多个项目,现在,交通便利了,村道变宽了,夜景变亮了,村貌变美了。

第二,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我们抓住乡村游快速发展的机会,由村集体出资建设食用菌生产大棚8亩,种植香菇菌棒十万条,鼓励村民发展林下养殖土鸡等。实施“村企联建”工程,通过企业提供市场信息、采取“订单农业”、构建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平台等方式,帮助农户销售茶叶、土鸡、竹笋等农特产品。2016年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被评为“中国旅游扶贫试点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等,被确定为全国首批乡村旅游扶贫观测点。

第三,村民收入有了明显提高。我们以基础设施投入为股本,与多家企业合作,建设畲村白茶体验馆,销售赤溪纪念茶,目前销售额达500多万元。乡亲们通过参与经营分红和务工增收,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家庭近180户,占全村的44%。我们还通过争取扶贫资金入股食用菌种植产业,以效益分红形式帮助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全村脱贫目标。

学习廖俊波先进事迹 打赢脱贫攻坚战

主持人:请问你们在做好扶贫工作与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是如何有机结合的?

王纯华:廖俊波同志是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楷模,他始终把群众当亲人,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我们村党总支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注重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脱贫攻坚的动力,加快推进脱贫工作,不辜负总书记对我们村的殷切希望。在具体学习中,我们注重做到三个结合:

第一,把学习廖俊波先进事迹与坚定脱贫信心结合起来。我们通过“三会一课”等形式,把学习廖俊波先进事迹与深入学习总书记扶贫开发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赤溪村的殷切嘱托、党的各项惠民利民政策结合起来。引导党员村民结合村情民意进行讨论,围绕精准扶贫、产业发展等中心工作建言献策,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坚定脱贫信心。组织村干部、党员、村民等80多人赴浙江、泉州等做得比较好的地方考察学习,邀请专家、技术人员到村里进行创业指导、开展农技培训,引领群众开阔眼界、更新观念、提升本领。

第二,把学习廖俊波先进事迹与服务群众脱贫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廖俊波把“群众当亲人”的公仆情怀,每月开展1次“进农家门、记农家事、解农家难、连农家心”主题活动,组织村两委成员、党代表结对帮扶孤寡老人、残疾人、低保户等,定期走访入户、解决实际困难。我们还推行党员设岗定责,把产业发展项目分解落实到8个村级组织,40名党员自愿认领旅游发展服务、民事纠纷调解等8类岗位,党员在服务生产、服务群众中充分展示先锋形象。

第三,把学习廖俊波先进事迹与推动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我们大力学习弘扬廖俊波同志“背石头上山”的实干精神,紧密结合村里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建设和精准扶贫等工作,一项一项推进、一件一件落实,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我们采取“村社联建”的形式,与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建立“产业型”党组织,深入开展 “三比三看”活动(比技术,看谁种养效益高;比规模,看谁带动能力强;比奉献,看谁扶助人员多),推进全村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和山地农业综合开发。

相关新闻


福建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林承通:聚精会神推动基层党建水平整体提升

政和县委书记黄爱华:学习俊波精神 主动对标先进干好政和事业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