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十九大特辑·基层党建系列谈

政和县委书记黄爱华:学习俊波精神 主动对标先进干好政和事业

2017年10月23日10: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人民网“基层党建系列谈”节目现场。为进一步聚焦十八大以来组织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抓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宣传和展示组织工作辉煌成就,人民网特别举办“基层党建系列谈”节目。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福建省政和县委书记黄爱华走进我们的演播厅。欢迎黄书记!

黄爱华:主持人好,大家好!

深入学习俊波精神 干好政和事业

主持人:廖俊波同志曾任南平市委常委、副市长和政和县委书记,想必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都对廖俊波同志怀有很深厚的感情。您能介绍一下政和县党员干部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的情况吗?

黄爱华:廖俊波是在南平成长起来的领导干部,他在政和工作差两个月满五年,时间不算很长,但给政和带来的变化和观念冲击影响深远,政和人民对廖俊波同志怀有深厚的感情。中央、省委、市委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廖俊波同志学习,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了部署安排,我县对廖俊波同志的学习活动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展开:

传承俊波精神树新风。廖俊波同志是政和人民的“好书记”,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政和县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从4月初起开展了一系列追忆、追学活动,全市首场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放在政和,在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刘云山同志6月初到我们政和调研,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远学谷文昌、近学廖俊波,以先进典型为镜,找差距、明不足”。我们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刘云山同志讲话精神,精心实施“六个一”工程,即开设一个俊波故事大讲坛、建设一批教育阵地、组建一支宣讲队、唱响一支歌曲、编辑一本学习读本、拍摄一部专题片,用具体事例、群众语言讲好“俊波故事”,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昌升同志刚到任就到政和调研,明确指出,政和有责任在学习宣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上走前头、作表率。全县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指示精神,深化“学习廖俊波,争做合格党员”主题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一月一主题”学习讨论和主题党日活动,如9月份,我们以“赚钱的事让老百姓干,不赚钱的事让党委政府干”为主题,围绕“石圳村的变化”“为感谢廖书记,我写了那幅对联”等故事广泛开展学习讨论,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廖俊波同志心系群众、勤政为民的公仆情怀,全县掀起了深化学习“俊波精神”的热潮。如今,在机关企业、在城市农村、在街头巷尾,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都能讲出几个“俊波故事”。正是通过这些耳熟能详、口耳相传的故事,让大家颂俊波、议俊波、学俊波,积极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主动对标先进求作为。“俊波精神”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典型在政和、政和要先行”。我们根据市委统一部署,结合学习俊波先进事迹,组织党员干部专题讨论我市作风效能建设四个典型案例,发挥正面引领作用和反面警示作用,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在今年南平市启动开展的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百日攻坚”行动和“四比六促”活动中,政和县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学在深处、干在实处,以实际行动大力弘扬廖俊波同志“不忘初心、夙夜在公、忘我工作”的高尚品质、“背石头上山”的拼搏精神、“能到现场就不在会场”的务实作风,比党性、比作风、比业绩、比贡献,切实解决了征迁难、交地难、落实难等一大批久拖未决、悬而未决的老大难问题,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认可。比如,政和县良种场片区拆迁项目占地面积15亩,县里2012年就打算拆迁用于新建农贸市场、停车场等,但是迟迟拆不下来。在今年的“百日攻坚”活动中,仅仅用40天就顺利拆除了,拆迁面积达23亩。又比如,东平镇2个月就完成了光伏农业项目精品展示区建设和200亩大棚农业种植;政和经济开发区3个月与客商洽谈达上百次,引进项目25个,16家企业动工建设。目前,“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已成为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推动工作的新常态。

坚持学做结合促发展。把学习“俊波精神”的成效体现在工作的成效上,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持久动力。政和这些年发展速度加快,连续3年被评为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连续3年入选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但政和发展滞后的现状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经济总量偏小、产业基础不够扎实、民生事业短板较多、脱贫攻坚任务还很重。与此同时,政和面临的发展机遇同样十分难得,高速、快铁的开通突破了制约发展的瓶颈,后发优势开始凸显。省、市党委、政府对政和倍加关爱,给予大力支持:省、市主要领导挂点、全省统战系统助推、“百强县”石狮对口帮扶,以及近期市里专门组织力量帮助我们实施“经济社会发展五大提升工程”一揽子民生补短板项目等等,都是助推政和发展的优势资源。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也有责任把握这个机遇期和“窗口”期,沿着俊波开辟的突破“工业、城市、旅游、回归”四大经济发展思路持续用力、持续发力,争取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把经济跟上去、把产业立起来、把脱贫攻战打好、把民生短板补齐,给政和人民群众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今年上半年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连续2个季度位居全省前十;电子商务发展趋势也很好,被评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精准扶贫方面,通过产业扶贫、搬迁扶贫、政策扶贫、金融扶贫、医疗扶贫、电商扶贫等各项措施,全面完成2400人造福工程搬迁任务,13个贫困村有序退出,10个“产业+扶贫”示范村基本建成,今年剩下的945户3012名贫困人口可全部实现精准脱贫。我想,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对老书记最好的告慰。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推动政和发展

主持人:在发挥党员干部和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方面,请问政和有哪些成功经验?

黄爱华:政和在发挥党员干部和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方面作了一些探索实践。

树好导向。县委自觉对标廖俊波同志“能到现场就不在会场”的务实作风和宝贵的工作方法,加大一线培养识别选用干部力度,树立“能力在一线培养、业绩在一线创造、人才在一线识别、干部在一线选拔”的选人用人导向,引导干部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的主战场,到脱贫攻坚、维稳处突、乡村基层的最前沿建功立业。比如,在今年南平市委、市政府开展的“百日攻坚战”和“四比六促”活动中,我们建立了一线干部实绩档案,统一印制了《一线考察督查日志记录簿》,通过实地走访、督查交流、舆情收集等,全程记实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工作一线的现实表现,作为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近年来,提任的党政干部中70%来自基层一线、项目一线、攻坚一线,有效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同时,我们高度重视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深入开展廖俊波式好党员、好干部评选表彰活动,设立基层干部关心关爱专项资金,定期走访慰问家庭困难干部、关心照顾因公殉职的干部家属,全县乡镇食堂都改善了伙食与住宿条件,特别是高山区乡镇通过建设干部周转房,通过一系列暖心的措施,让基层干部安心安业。我们研究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在职村干部规范化管理、加强村干部队伍激励保障机制的工作意见,进一步提高村干部待遇,加大优秀基层干部提拔选用力度,2016年乡镇换届中,选拔13名优秀的村党组织书记、驻村(任职)干部、事业干部等“六类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有效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搭好平台。我们大胆突破限制发展的条条框框,注重创新机制,积极搭建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的平台、载体。我们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平调研期间倡导的“高位嫁接、重心下移”的下派机制,将机关优秀干部选派到农村一线任职锻炼、推动发展。共选派六轮下派书记、两批驻村干部,现有在村任职下派村支书19名、驻村蹲点干部42名,实现“双薄弱”村、扶贫开发重点村全覆盖。像解放村原本是个利益关系复杂、矛盾较多的城中村,村民经常组队到县里来上访,我们把县公安局一位综合能力较强的干部连代满下派到这个村任党支部书记。他出色完成铁路、国道建设用地征迁、环境整治等急、难、重工作任务,党支部建设成效显著,促进了和谐稳定,上访事件几乎消失,他本人也得到了县“百日攻坚战”先进个人表彰。我们不断提升完善廖俊波同志在政和期间开创的县四套班子捆绑运作分线工作机制,成立18个分线项目工作组,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形成了良好的创业氛围。我们打破以地域、单位、村民小组等为标准设立党小组的传统做法,按照“地域相近、产业趋同、规模适度、方便灵活”的原则,根据产业发展、重点工作、美丽乡村、流动党员管理等需要进行优化组合,在产业链和重点项目一线上设置368个“活力党小组”,并积极引导党员领办产业合作社、产业项目,发展一批光伏农业、羊肚菌、高山蔬菜等“一村一品”特色农业示范基地,有力推动了产业发展、群众脱贫。

建好机制。我们着眼于推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在农村党组织中开展村级党组织达标创“星”活动,全县124个村创建金星村党组织12个、红星村党组织37个、规范化村党组织75个,分部署安排、对标检查、摸底建档、整改提升、归纳总结、组织评审等六个步骤挂图作战,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在此基础上,我们在全县所有基层党组织中开展“红旗党组织”创建和“红旗党员”评选活动,树立先进标杆。涌现出如东平镇“坐坐群众的小板凳”和岭腰乡“我为百姓办件事”等服务群众农村工作机制,通过板凳党课、板凳会议、承诺践诺等方式,有效密切干群、党群关系。我们还通过建立“党建带群建、群建壮党建”工作机制,共建立21个党群活动中心,选派10名熟悉党务工作的副科级以上干部到乡镇担任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主任,打造出一批党群共建的先进示范点。如时任石屯镇松源村妇代会主任袁云姬带领九个妇女姐妹用柔弱的双手清理村里堆积三十余年垃圾、疏通了被堵塞的古水渠,将石圳从一个垃圾村打造成现在的3A级美丽乡村景点,走出了一条“组织引领、党员带头、妇女主导、全村参与”的发展建设之路。

相关新闻


福建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林承通:聚精会神推动基层党建水平整体提升

赤溪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纯华:牢记嘱托 赤溪村奋发作为奔跑在致富路上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