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外交家厉声教:曾起草联合国公约 受周恩来肯定与接见

2017年09月06日20:09    来源:光明网-党建频道

原标题:外交家厉声教:曾起草联合国公约,受周恩来肯定与接见

2017年9月6日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我国资深外交官、国际法学家、中美问题专家、南京大学杰出校友厉声教同志逝世一个月纪念日。2017年8月6日7时38分,厉声教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

外交家厉声教:曾起草联合国公约,受周恩来肯定与接见

厉声教同志,籍贯浙江省杭州市,1935年1月7日出生于南京市。1937年举家迁居上海。他是江南一个名门世家的长子,是清代诗坛泰斗厉鹗的七世孙。其祖父是晚清篆刻书画名家、西泠印社创始人之一厉良玉。其父是当年曾与顾维钧齐名的民国著名外交家厉麟似,曾为蒋介石对德外交顾问,是联合国中国分部的创办人之一,也是上海文化界抗日代表人物之一,对于促进国共两党合作抗日起到了重要作用。其母唐丽玲是上海名媛,名噪一时的钢琴家和电影演员,曾任教于浙江大学并任女生部主任。二人于1933年成婚,证婚人是时任国民政府教育部部长,后任外交部部长的王世杰。而其大伯父厉绥之和二伯父厉尔康也都是赫赫有名的人物。前者是中国第一代西医、浙江医科大学创始人之一,曾为慈禧太后看过病;后者是陈立夫的结拜兄弟,曾任国民政府军事参议院院长,其门生中即包括后来的陆军一级上将陈诚。世代书香的家庭熏陶为厉声教打下了深厚的国学功底与外语基础,对其日后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学者型外交家与文化大家也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1940年,厉声教进入上海市工部局新闸路小学就读。1946年考入上海市市西中学。1952年考入南京大学,就读于地理系经济地理专业。在南京大学期间,学习成绩优异,善诗词,英语成绩尤为突出。他还是南京大学篮球校队的主力队员,并被选拔为南京市足球队队员和南京青年足球队队员,代表南京市及南京大学参加了多个全国性运动会及足球、篮球比赛。品学兼优,才华出众的厉声教一时成为南京大学的明星人物。

1956年从南京大学毕业后,厉声教被时任外交部条约委员会主任委员的阎宝航选入外交部条约委员会(1958年改称条约法律司),专门从事领土边界方面的工作和研究,并师从著名国际法专家刘泽荣。他被作为刘泽荣的接班人加以重点培养和锻炼,是刘泽荣在外交部的唯一入室弟子与接班人。与厉声教同年进入外交部条约委员会的还有后成为新中国首任联合国国际法院大法官的倪征燠。二人结下了终生的友谊。

1958年8月,在刘泽荣、倪征燠、周鲠生三位国际法学界权威向毛泽东与周恩来做关于领海法律制度等问题的汇报时,厉声教作为刘泽荣的接班人,曾受到毛泽东与周恩来的关注。

在此期间,厉声教深度参与了中缅、中印、中朝、中苏等边界谈判,并在国家官方地图上的国界线标绘、解决大陆边界纠纷与岛屿矛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维护边疆稳定,更好地开展周边外交工作作出了贡献,也为今日继续搞好同邻国的关系奠定了基础。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