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外交家厉声教:曾起草联合国公约 受周恩来肯定与接见【3】

2017年09月06日20:09    来源:光明网-党建频道

原标题:外交家厉声教:曾起草联合国公约,受周恩来肯定与接见

这位沟通中西文化的使者还兼任多所知名学府、智库的客座教授与名誉顾问,将自己平生所学倾囊传授给新一代的有志青年,同时为国家的外交、外宣及教育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其所讲授的课程内容包括外交实务、国际法、中美关系、跨文化沟通、外交史、国际传播等。

此外,他还受邀在多家国际知名媒体上开设英文专栏,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厉声教也是我国首位在美国《赫芬顿邮报》等西方主流媒体上开设个人专栏的中国外交家。他十分支持国家外宣事业的发展,应邀担任多家中央媒体名誉顾问,助力其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取得了卓越的成效。他也是为数不多的同时在外交与外宣领域均作出杰出贡献的中国外交家。

在通过西方知名媒体向世界更好地介绍和说明中国的同时,他还发挥自身外交外事经验丰富,人脉高端广博等优势,致力于文化外交,注重对外民间友好交往,促进了中西方更好地沟通和交流,为提升我国文化国际影响力和软实力,配合整体外交工作大局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晚年的厉声教投入了大量精力整理自己早年即开始记录的外交日记等材料,努力在生命的烛光即将燃尽之前,将自己毕生的外交实践经验与人生感悟整理发表,作为留给后世的最后遗产。

在得知自己已患病后,他仍坚持去外交部上班,更加珍惜在世上的最后时光,奋力写下了最后几篇关于周恩来、乔冠华、阎宝航、刘泽荣等与其有过交往的外交人物及所亲历的鲜为人知的新中国外交历史的回忆文章。但这位为国家外交事业发展与人才培养倾注毕生心血,一生默默奉献的“外交活字典”最终还是没能完成他最后的心愿。

在病榻上长时间与病魔进行殊死搏斗的厉声教再无能力提笔撰文。他自知时日无多,给家人留下了三大遗愿:第一,身后事一切从简,不给国家和亲友增加负担;第二,遗体捐出,用于医学研究;第三,丧葬费用全部捐出,一部分用于老年疾病的研究,帮助更多老年人,另一部分捐给母校南京大学和上海市西中学。

2017年8月6日,厉声教这位亲历和见证了半个多世纪新中国外交风风雨雨的一代外交名家带着对国家外交事业及祖国人民的深深眷恋无奈地离开了人世,留下一页页未及发表、耐人寻味的文字。

厉声教同志自1956年投身中国外交事业,在50余年的外交生涯中,深度参与了多个重大国际谈判,先后担任联合国海洋法会议中国代表团顾问、联合国大会中国代表团顾问、中国驻巴巴多斯代理大使、中国驻多伦多副总领事、外交部参赞、外交部顾问等职,被公认为国际海洋法和中国领土、边界问题专家,为国家的外交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受到周恩来总理的肯定与两次接见。在厉声教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上,周恩来侄女周秉德特为其敬献了花圈。(王卓)

上一页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