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国党建研究会2017年党建高端智库论坛发言摘登

2017年07月19日16:5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卓著的成就 深刻的启示

编者按:7月11日,全国党建研究会在北京召开以“深入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新创造新成就新经验”为主题的2017年党建高端智库论坛。会长李景田作了主旨讲话。张全景、李智勇、李伟等8位同志作了大会发言。研究会副会长、顾问、入选论文作者代表、有关专家、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有关同志共120人参加了论坛。大家围绕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成就、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和启示等进行了深入探讨,现选登部分发言,以飨读者。

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的深刻启示

李景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适应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着眼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带领全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取得了党的建设新成就。全面从严治党的丰富实践给我们提供了多方面深刻启示。

必须坚持伟大工程与伟大事业相结合,统筹谋划、协同推进,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原则。只有将伟大工程与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以伟大工程推动伟大事业,以伟大事业引领伟大工程,才能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带领人民群众实现宏伟的奋斗目标。

必须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正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方向要求。只有做到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才能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努力方向,处理好一般和重点、当前与长远的关系,保证管党治党持续推进、步步深入。

必须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同向发力、同时发力,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经验。只有将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起来,才能为全面从严治党打下牢固的思想基础,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

必须坚持抓“关键少数”与抓基层打基础相结合,着力强化党的组织建设,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只有把抓“关键少数”与抓基层打基础紧密结合起来,一“头”一“尾”相互呼应,统筹促进,才能打造出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政骨干队伍,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为党的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必须坚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与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相结合,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任务。只有坚定不移地将加强作风建设与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紧密结合起来,扫除党的躯体上的灰尘,清除党的肌体中的毒瘤,才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维护党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必须坚持继承优良传统与推进改革创新相结合,与时俱进加强党的建设,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路径。只有将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与大力推进党的建设领域的改革创新紧密结合起来,才能使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不竭的创新活力,保证全面从严治党与新的时代条件和形势任务相适应,保证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必须坚持依靠党的自身力量与依靠人民群众相结合,切实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力量源泉。只有将依靠党的自身力量与依靠人民群众紧密结合起来,全面从严治党才能根植于人民群众的深厚沃土之中,获得广泛的支持,汲取强大的力量,使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必须坚持战略部署与战役落实相结合,着力提高管党治党的科学化水平,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推进方式。只有做到战略部署与战役落实的有机结合,才能把谋划全局与重点推进统一起来,使全面从严治党适应覆盖面广、整体性强的特征,增强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提高管党治党的科学化水平。

(作者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