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牵住牛鼻子 挺直腰杆子 提升获得感

人民眼·从严治党:湖北正风【4】

记者 禹伟良 田豆豆 付 文 程远州

2017年01月06日07: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让不为者无位、干事者无畏

本应十来天完成的正常工作,却拖了132天仍然无果。2016年4月1日,湖北省《行政问责办法》施行首日,保康县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总工杨先周因慢作为,收到了全省首张问责“罚单”。

杨先周不冤。接到县政府常务会交办的土地证办理相关任务后,虽然项目方三番五次催办,他一直置若罔闻,直到常务副县长拍了桌子。

“在正风反腐的高压下,一些干部觉得用权‘紧箍咒’增多,‘摊上事儿’的风险加大,出现慢作为、不作为的现象。”一些干部反映。

如何让为官不为者无位、让干事创业者无畏?

2016年4月11日,湖北全省履职尽责管理推进大会通报:28名厅官履职不力被调整,22名存在苗头问题的厅官被诫勉。其中,包括3名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内的8人被免职;2名“不担当”干部改任非领导职务,18名魄力不足、回避矛盾的厅官被平职交流到一般岗位。

“这样的力度,是近10年来没有过的。”这个被媒体称为“能上能下地方样本”的标志性事件,一石激起千层浪。

为担当者担当,湖北一样动真格。2016年1月,湖北在全国率先制定促进全面深化改革的省级条例,明确提出建立“容错免责”机制,重用改革促进者,问责改革不力者。

2016年初,来凤县“党员干部容错免责暂行办法”出台。“允许‘试错’,为敢作敢为的干部撑腰打气,免除其被‘秋后算账’的顾虑。”来凤县委负责同志说。

革勒车镇土家寨村的乡亲们,成了这项制度的获益者。

土家寨村规划了1500亩果树基地,需要5万棵桃树苗。“乡亲们都同意购买省农科院的树苗,但是按照规定,采购树苗要走公开招标程序,那样至少需要个把月,季节就耽误了。”革勒车镇党委书记张冠华说,上报后,县里同意先行购买,“放在以前,不走招标程序就采购,没人敢拍这样的板。”

“微制度”四两拨千斤

“这是我们两家的事,你凭什么掺和?”

“就凭我是共产党员!”杨盛和脱口而出的这句话,让正在吵架的俩村民一愣,停止了争吵。一番苦口婆心,积怨多年的两户村民终于解开了心结。

放在几年前,杨盛和懒得掺和这种“闲事”,更没有说出这句话的底气。

杨盛和是咸宁市咸安区张公庙村的一位无职党员,一度七八年没参加党支部活动。直到有了“主题党日+”,他“重新找回‘家的感觉’”。

“不让一名党员‘失联’!”2015年11月起,咸宁每月固定时间在全市6065个基层党组织、13.5万余名党员中同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把给老百姓办实事和党组织生活紧密结合,推动党组织政治生活常态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长效化。截至目前,全市有3468名“失联”党员重新过上了组织生活。

2016年初,武汉市武昌区委实施“支部生根”工程,形成了一批抓早抓小、简便管用的“微制度”,将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到每名党员。社区以函告形式向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反馈其社会表现,破解党员“八小时之外”监管难题。2016年,武昌区各街道、社区党组织发出党员负面行为报告函388件,解决各类问题116个。

“简单管用的‘微制度’,抓早抓小的‘微治理’,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唤醒了党员党章党纪意识,让支部管党治党功能‘生根’了。”武昌区委书记张幸平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06日 16 版)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