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牵住牛鼻子 挺直腰杆子 提升获得感

人民眼·从严治党:湖北正风【3】

记者 禹伟良 田豆豆 付 文 程远州

2017年01月06日07: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补“有组织无纪检”之短

“我推荐王从君、刘宏孝、周赐雄等同志为村优秀党员,请大家进行评议。”2016年6月25日,建始县店子坪村召开党员大会,村党支部书记王光国提出议题。

“我同意!”“我也同意!”大家纷纷表态。

“推荐周赐雄为优秀党员,我不同意!”村党支部副书记、纪检委员刘英一句话,让会场气氛骤然紧张起来。

“你为啥子这样说?”一位党员为周赐雄抱不平。

“这么多年来,周赐雄带领村民致富走在前头,特别是前些年在修路过程中早出工、晚收工,出满勤。”刘英继而话锋一转,“但是,近一年多来,我认为他退步了!”

翻着监督日志本,刘英开始摆事实:党支部通知开党员会,周赐雄说家里要修房子没时间;村里组织宣讲团,他说没有报酬就不参加,“大家说说,这样符合优秀党员的标准吗?”

“说得对,说得好!”掌声先是稀稀拉拉,迅即热烈。

“刘英说得对,最近我思想确实滑坡了。我诚恳地接受批评和监督。”周赐雄脸涨得通红。

像店子坪村一样,现在,湖北22748个行政村党组织都设立了纪委或纪检委员。全省1015个乡镇(场)设立了纪委,按规定配齐了乡镇(场)纪委书记、副书记。

基层党组织有了纪检委员,激活了监督的“神经末梢”,促进党规党纪在基层立起来。

过去,基层很多地方是“有组织无纪检”。湖北推行乡镇办案协作区,探索提级办案、异地办案、交叉办案等模式,把“短板”补齐。丹江口市纪委以健全乡镇办案协作区、密织执纪网络为突破口,创新执纪审查,2016年1至11月共立案266件,同比增长27.9%;全市所有乡镇纪委消除“零办案”。

执“四种形态”之钥

“yan1—40”“yan2—80”。

在南漳县粮食局所属的佳丰粮油购销公司的公务接待菜单上,出现了不少奇怪的“菜名”。前来检查的县纪委工作人员不禁犯嘀咕:这些都是啥“菜”,咋从来没见过?

细查之下,马脚露了出来。这些根本不是菜,而是香烟。佳丰粮油购销公司明知不合规,为了逃避检查,故意将烟写成拼音“yan”。最终,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吴瑞刚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一寸不让、动辄则咎,湖北纪检监察机关以变应变纠“四风”,始终保持正风反腐高气压、强气场。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湖北创新工作思路,准确把握和运用好“四种形态”,提高监督执纪实效。

“原县委书记余建堂被查办时,全县上下震动,不少平时与他关系密切的干部心神不安。”黄梅县相关人士透露,查办余案时,县委、县纪委及时宣讲“四种形态”政策,促使40名干部主动交待问题,迅速稳定了局面。

2016年,湖北纪检监察机关给予党政纪轻处分、移送司法机关人数,分别占受处分总人数的84.4%、2.3%。

群众心里的“获得感”,怎么上得去?

“昨天你们下村摸排,我就知道瞒不住了。”这是南漳县九集镇邹家湾原村干部郑世召见到纪检干部时的第一句话。经查,郑世召违规套取高速公路项目征地补偿款3.8万多元。

湖北反“蚁贪蝇腐”,治“为官不为”,重拳治理“小微权力”和“小微腐败”问题,增强了群众对正风反腐的获得感。

不久前,湖北正风反腐第三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群众对2016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的满意度攀升3.7个百分点,达到89.16%,比十八大以前高出32.6个百分点。

大数据“拍蝇”

武汉市江夏区金水办事处金陇社区原党总支书记、主任张宗斌没想到,8年来神不知鬼不觉虚报冒领低保金的事,终于还是露馅了。

2016年5月底,在大数据比对中,张宗斌的违法事实被查出:自2008年3月开始,他利用负责社区低保申报之机,伙同非本辖区低保保障对象王冰等4人,伪造户籍、身份证资料等,骗取低保金近25万元,其中张宗斌独得11.8万元。

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医疗救助等惠民政策资金发放过程中,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贪污挪用、挥霍浪费、优亲厚友等问题隐形变异存在。2016年4月,湖北省纪委运用大数据,对8项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短短4个多月,“全面体检”完成: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调查4862人,对736个基层单位实施问责,组织处理党员干部12821人。

遏制“微腐败”,湖北推动专项治理成常态。连续两年,围绕财务报销、农村“三资”监管、机关食堂管理等“贪腐多发地”开展一系列专项治理。

2016年,仅扶贫领域,湖北就查处问题1378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77人,追究领导干部责任62人。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