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西林吉林业局前哨林场总支部委员会先进事迹

2016年07月01日13: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震惊中外的大兴安岭“5·6”大火的1987年,这个党组织因“烈火攻不破的堡垒”荣获中组部表彰;在木材生产黄金时期的1989年,这个党组织因“党员先趟路、带领群众富”再次获得中组部表彰;在历经“两危”考验的2001年,这个党组织又因首创了党员“岗上奉献单位、岗下服务社会”的经验做法,第三次获得了中组部表彰。如今,在木材商业性采伐全面停止的转型期,这个党组织更以“林区转型示范场,生态建设排头兵”的英姿,再次成为全区乃至全省林业战线的前沿哨!

组织定思路——打造党建前沿“先锋哨”

“群雁高飞头雁领、打铁还需自身硬”。始建于1971年的前哨林场,之所以能在各项工作中扛标夺旗,靠的就是能冲锋在前的党员干部和勇挑重担的职工队伍。随着商业性采伐的全面停伐,如何让每位党员从劳动模范变为创业先锋?如何让每名职工由伐木能手变为护林标兵?这是林场党政班子思考最多的问题。

林区要转型,思路先转变。为了推动企业从“独木支撑”到“多业并举”的华丽转身,林场党总支提出了“党建强企、生态立企、转型兴企”的发展目标,推行了“组织定思路、党员先趟路、职工奔富路”的“三步走”战略,让企业历经木材停伐后的短暂沉寂,在转型崛起的路上再次涅槃重生!

思路一变天地宽。为了积极推进企业转型、稳妥实现职工转岗,2013年,林场党总支盘活闲置资源,利用废弃的学校旧址和居民住房,通过招商引资的形式,引进了龙江源饮品公司和野生浆果加工厂。目前,龙江源饮品公司生产的漠河冰泉已投入省内各大超市,年创产值120余万元。野生浆果厂的生产加工车间、储存仓库及产品销售大厅已经建成,预计今年秋季投入生产。两个企业可一次性帮助50余名林场职工转岗就业。

为了实现了“一个支部扶持一项产业,一名党员带富一户家庭”的目标,前哨党总支改变传统的党组织设置模式,在全县率先把支部建在发展林下经济、特色种养殖等产业项目上,实现了党员学习教育、社会实践、先锋示范“一条龙”。2013年,生产党支部号召广大党员争当创业先锋,建立了100公顷的“党员带头创业基地”,并采取党员“一带三”的形式,即:一名党员帮带三名承包户,对基地的野生蓝莓进行人工抚育管理。当年参与经营的职工人均增收5800元。2014年,原国家主席胡锦涛、原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就林业转型工作进行视察时,对前哨林场的经验做法频频赞许。

下一页
(责编:闫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