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建扶贫之路怎么走

毕节:“一核多元”聚能攻坚

2016年03月25日14:2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毕节:“一核多元”聚能攻坚

核心阅读

贵州毕节市山高田少、地瘠民贫,是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脱贫攻坚主战场,也是全省扶贫任务中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如何啃下这块硬骨头?毕节市全面推进“一核多元”农村基层组织服务体系建设,采用“四看法”,精准识别贫困户,精准问需帮扶,在带领群众实现同步小康的进程中迈出了坚实的脚步。

“快进屋来坐,前几天我家刚杀猪,进屋吃顿杀猪饭再走!”大山村村委会主任汪吉华刚进寨子,村民就围了过来,邀的邀、请的请,硬是要他到家吃中午饭。

大山村是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青场镇比较偏远的一个贫困村,党群干群关系一度十分紧张。汪吉华介绍,自从基层组织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村干部坚持轮流值班服务,村里能办的事群众随到随办,需要送到镇里办的事村干部统一为他们代办,有些离村办公室比较远的寨子,村干部还经常下去巡回帮助群众办理,“现在党群干群关系很和谐”。

“农村基层组织服务体系建设确实抓在了群众的心坎上,以前村干部进村入户,被狗追咬时群众都懒得给你打,哪像现在一看到你就邀去家里吃饭坐坐哦!”汪吉华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毕节市针对一些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意识差、服务能力弱、群众意见大等突出问题,通过健全服务组织、服务队伍、服务平台、服务机制,全面推进以农村基层党组织为核心、村民自治和村务监督组织为基础、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为纽带、各种经济社会服务组织为补充的“一核多元”农村基层组织服务体系建设,紧紧围绕精准扶贫、按需扶贫思路,采用“四看法”(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等举措,精准识别贫困户,精准问需帮扶,使农户精准脱贫,有效增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提升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为决战贫困、提速赶超、同步小康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