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盘点“党建2015”五个关键字:严 实 规 责 廉

2015年12月25日08: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从对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安排,到以雷霆万钧之势既“打老虎”又“拍苍蝇”,从高标准严要求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到在思想教育、作风建设、组织建设等全面从严,2015年一年,党的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和成效,呈现出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回眸“党建2015”,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以五个汉字,为网友呈现这一年党的建设。

一、汉字盘点“党建2015”之“严”

上榜理由(一):严抓作风建设

今年4月,中办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对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安排。围绕“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县级以上党委(党组)书记带头讲了“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坚持从严要求,强化问题导向,今年底,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内设机构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陆续召开了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严”字当头,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加强了党性修养,坚定了理想信念,提升了道德境界,“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已成为为官从政的基本遵循。

上榜理由(二):严管干部队伍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着力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良好环境。要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使领导干部受到警醒、警示、警戒。要加强对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彻底改变对干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现象。

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指明了“严”这个正风反腐的关键所在。坚持严的态度、执行严的制度,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前面,以严明的纪律维护党章,唤醒广大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同时,中办还陆续印发《省(自治区、直辖市)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提名考察办法(试行)》等条例,为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增强纪委监督权的权威性、严管干部队伍提供了组织制度保障。

上榜理由(三):严控党员质量

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紧密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规定,发展党员工作进入新阶段,总量调控步入常态,党员增长过快势头得到有效控制;发展党员结构持续改善,重点领域、薄弱环节有所加强;入党程序更加严格规范,发展党员质量总体得到提高。控总量的同时,党员结构也在优化。各级党组织注重在生产、工作一线和新的社会阶层中发展党员,加大对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和农民工、高校中青年教师及学术骨干等重点领域重点群体发展党员力度,改善了党员队伍的结构和分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