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盘点“党建2015”五个关键字:严 实 规 责 廉【3】

2015年12月25日08: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汉字盘点“党建2015”之“规”

上榜理由(一):从严治吏有了新依据

今年7月,中办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对解决干部能上不能下问题作出具体规定,规范了工作程序,建立了工作责任制,为做好新时期干部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之后又陆续颁布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了党员干部行为规范的“高标准”和“最低线”,其中《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是党执政以来第一部坚持正面倡导、面向全体党员的廉洁自律规范。

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正式颁布,作为党组工作方面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把党组工作纳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为党组设立和运行提供了总依据和总遵循。

为真正把培养造就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的任务落到实处,中央还印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规定中央组织部通过直接举办培训班,将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组织人事部门、省(区、市)党委组织部负责人轮训一遍,要求各级组织人事部门严格抓好相关组织人事干部的轮训。

上榜理由(二)规范引领 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

明确了社会组织党组织是党在社会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发挥好政治核心作用。中央颁布的《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提出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根据具体情况对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进行了规范,为新形势下全面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中办印发《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党委(党组)和各国有企业党组(党委)要切实加强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不断完善党委(党组)抓、书记抓、各有关部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

印发《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作为第一个专门规范和加强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的党内法规,为新时期做好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指出要把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党校教学首要任务,明确把党校姓党作为党校办学的根本原则,这在历史上是第一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