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直属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若干意见

中直工发〔2015〕10号

2015年12月22日16:09   来源:中直党建网

原标题:中央直属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若干意见

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中直机关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强化问题意识,突出实践导向,深化改革创新,扎实推进机关党的各项建设,切实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作表率,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推动中直机关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实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坚持思想建党,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党员干部

(一)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指导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中直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学习贯彻工作不断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坚持以部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着眼于党员干部世界观的改造和政治素质的提升,坚持全面学和专题学、跟进学和反复学、集体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在更高更深层次上提高思想理论水平。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讲党课、作辅导、宣讲讲话精神,推动建立学习贯彻的长效机制,形成领导带头、上下联动、层层跟进的良好局面。充分发挥党校、干部培训机构以及党报党刊党网和各类宣传阵地的作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座谈讨论、主题宣讲、学习培训、理论研讨活动,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在基层、在全体党员干部、在各个领域广泛展开。以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事业发展为目标,着力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机关党的建设的突出问题,真正把学习贯彻成效落实到忠诚信仰上、落实到严于律己上、落实到勇于担当上、落实到抓好各项工作上,使中直机关党员干部成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主动学习者、自觉实践者和模范贯彻者。

(二)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开展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形势政策教育,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和反面典型警示作用,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大力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开展中华传统美德教育,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三)做好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注意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探索新媒体环境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抓好《中央直属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分析报告制度》落实,坚持定期召开思想政治工作分析会,深入研究干部职工思想状况和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到重要位置,认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新情况新动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明辨理论是非、澄清模糊认识,切实筑牢意识形态防线。中直工委定期汇总各单位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向中央和有关部门报告。

二、坚持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四)严格遵守和维护党章。坚持将学习和遵守党章作为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定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学习教育。把党章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把学习和遵守党章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不断强化党员意识和党章意识,使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切实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成为中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五)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强化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坚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中直机关工作的生命线,作为最重要最根本的政治要求,始终做到政治上特别清醒、特别坚定、特别可靠,始终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之下行动,切实做政治的明白人。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的重要论述,以及在同中央办公厅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时提出的“五个坚持”等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本单位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的具体规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做到“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高度警惕和坚决防范“七个有之”等问题,不断增强信赖党中央、忠于党中央、维护党中央、紧跟党中央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确保中央令行禁止,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关规定,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一系列党内生活制度,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结合年度考核,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党内政治生活有关规定情况进行检查,各级领导班子要在自查基础上向上级党组织作出专题报告。各单位每年要将领导班子中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情况向本单位全体党员通报,并报中直工委。中直工委要做好参与对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部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工作。各单位机关党委要督促指导所属单位领导班子开好民主生活会。

(七)加强党的纪律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各单位每年要对贯彻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以及落实党内政治生活有关规定等情况开展自查,自查情况报中直工委。中直工委每年对各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向中央作出报告并以适当方式在中直机关通报。

三、坚持夯实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八)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眼于履行党的政治责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扎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服务群众功能,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切实抓好机关、事业、企业、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坚持分类指导,研究制定加强分类指导的具体措施和办法。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有关规定,因特殊情况需延期的,应事先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延长期限不超过 1 年。

(九)从严教育管理党员。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党员、以严的措施管理党员、以严的纪律约束党员。认真贯彻《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切实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严格党员日常监督,健全和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党员,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广泛开展党员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等活动。建立中直机关党员信息库,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管理规范化建设。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党员的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党费交纳有关规定,落实党员主动按月交纳党费等要求。

(十)切实履行基层党组织在干部管理中的职责。各单位机关党委要按照有关规定,认真协助部委(党组)管理基层党组织和群众组织的干部,配合干部人事部门对机关行政领导干部进行考核和民主评议,对机关行政干部的任免、调动和奖惩提出意见和建议。对党政领导职务拟任人选的考察,应当听取基层党组织的意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