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开启机关党建新征程

任亚平

2015年12月22日16:08   来源:中直党建网

原标题: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开启机关党建新征程

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 开启机关党建新征程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在新时期制定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其中全面从严治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开展,把“严”的要求贯穿到自治区机关党建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开启机关党建工作新征程。

一、 全面从严治党,机关党建要走在前、作表率

党中央致力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发挥党在引导全国各族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作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我们新形势下开展党建工作的基本遵循。

全面从严治党,从目标上看,要建成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政党。从内容上看,要全面强化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从重心上看,要在理想信念、党群关系、党内民主、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党管人才、基层组织创新、反腐败以及党的纪律建设等 8 个方面,着力加强建设。特别是从主体上看,全面从严治党是对全党 8700 多万名党员的要求,是对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的少数”的要求,是对 436 万个党的基层组织的要求,是对党的各级组织负责同志的要求。

在党的各级各类组织中,机关党组织地位特殊、职责重大,是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和国家机关是党代表人民群众执政的重要机构,是党沟通社会公众的桥梁、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是体现党的宗旨、展示党的作风、展现党的形象的重要窗口。机关党的建设,与我们的政权实体建设相辅相成,密不可分,具有极端的重要性。机关的党建工作,处在示范和引领的地位,通过过硬的党建工作,时时传播正能量,处处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对基层、对社会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机关党的建设。他指出,“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关党建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机关党员干部提出“四个表率”,即做高举旗帜、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做服务大局、推动科学发展的表率,做转变作风、服务基层群众的表率,做改革创新、保持先进本色的表率。对党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提出了“五点要求”,即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一流队伍中“走在前、作表率”。随着形势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还要求各级领导机关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作表率、在党要管党和从严管理干部上作表率。

我们必须努力使自治区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各领域党的建设的前头,充分发挥表率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带动农村牧区、各类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 抓机关党建,要抓在关键处、严在点子上

长期困扰我们机关党建工作的有两大难题,一是“一般化”,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不出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二是“两张皮”,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分离,起不到彼此促进的作用。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既要注重全面的规定,不能以偏概全、挂一漏万,也要坚持重点论和两点论相结合,突出问题导向、找准重点难点,抓在关键处、严在点子上,大力扭转力度不足和结合不够的局面,争取做到事半功倍。

2010 年 9 月,习近平同志在国土资源部专题调研机关党建工作时指出,机关党建工作任务很多,核心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的完成。把握好这个机关党建工作的定位,关键是要把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发挥好部门的职能作用紧密结合起来,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习近平总书记事实上已经科学回答了“机关党建工作做什么”以及“如何认识和处理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两大基本问题,同时也规定了当前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核心任务。我们抓机关党建,就是要坚持服务中心必准、建设队伍必严。

服务中心,就是要增加机关党建工作的向心力。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确定不同的中心任务,党的一切工作包括党建工作,要服从服务于特定时期的大局。当前全党的工作大局就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自治区的工作大局就是贯彻“8337”发展思路,实现“内蒙古版的中国梦”,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在全国、全区的宏观大格局中,各级各地各类机关单位也有自身的大局工作和中心任务,只不过是具体而微。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一定要与中心任务紧密结合,始终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的下级组织要及时宣传贯彻上级制定的方针政策,机关党员要准确理解并坚决维护党组织的决策和意图,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都要与党中央、自治区党委、上级党组织同心同德,都要与所在机关的主要职责和中心任务同向同行。要注重思想教育,引导机关党员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向机关党建要凝聚力;要注重勤政教育,引领机关党员敬业爱岗,争做工作业务骨干、富民强区标兵,向机关党建要战斗力;要注重责任教育,推动机关党员恪尽职守,落实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营造发展环境不遗余力,向机关党建要执行力。

建设队伍,就是要发掘机关党建工作的原动力。服务中心和建设队伍两大任务,是相互关联的一个有机整体,服务中心是根本目的,建设队伍是基本保障,也是服务中心的原动力。自治区近年来发展成效显著,关键是有一支具有干事创业热情、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党员干部队伍。因此,我们应该把着力点放在建设队伍上。建设机关党员干部队伍,要坚决做到“四个严”。一要严明政治纪律。机关的党员,更应该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遵从习近平总书记力戒“七个有之”的告诫,按照“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的要求,懂规矩守纪律,坚决与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保持一致,坚决维护党章的权威,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二要严守基层一线。机关各支部也是机关的基层组织。部分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现象在机关同样存在,机关党建基础不牢,同样也会地动山摇。要像抓农村牧区基层组织一样,抓好机关基层党建,让每个支部都发挥应有的作用,切实把每个支部都建设成为机关内部坚强的战斗堡垒。三要严把党员入口。机关党建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发展党员。自治区目前已经有 150 多万党员,机关基层组织把好入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要切实保证把政治上成熟、品德上优良、业务上先进、党员公推、群众公认的先进分子吸收入党。四要严防腐败变质。机关党组织担负对党员行为进行规范和监督的义务,并要在日常工作中配合干部人事部门对机关党员干部进行考核和民主评议。机关党组织一定要对党负责,对党员负责,对反腐倡廉负责,尤其是对机关党员身上存在的不好苗头和不良倾向,要见小见早,及时提醒,及时处理,防止演变成大的腐败,防止党员滑向违法犯罪深渊,确保全区各级机关党组织的纯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