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援疆干部讲述新疆故事

九龙江和木垒河在天山脚下的约定

简洪坤

2015年07月08日09: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九龙江,我的母亲,我是拥着您的旖旎、枕着您的传说、吸吮着您的养分长大的。无论何时何地,我都是您的儿子,我都深深地爱着您,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望着木垒的星空想念您。或许是对九九归一的信奉,或许是对龙图腾的膜拜,抑或是对生命之源的敬畏,在我看来,九龙江,您不仅是我生命的母体、成长的摇篮,也是我心中的圣地。我爱您,爱得彻底、爱得任性、爱得纯粹。2013年夏天,我挥别生活30多年的漳州,看着您渐渐远去的身影,视线模糊了。九龙江,您应该知道的,您是我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那时,我在心中默念着:别了,九龙江,我心中的圣母;别了,九龙江,我挚爱的亲人。我会在一个叫新疆木垒的地方想念你、祝福你、膜拜你。

九龙江,我亲爱的母亲,告诉您一个好消息,我恋爱了。请让我把她介绍给您:她看似苍凉,却胸怀博大;她不饰粉黛,却天生丽质;她外表安静,却充满热情;她的名字就叫木垒河。

九龙江,我亲爱的母亲,您知道吗?木垒河就像一个充满魅惑之气的女子,霸道地、率性地、无法抗拒地横亘在了我与您之间。她和您一样,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

九龙江,我亲爱的母亲,我如痴如醉地爱着木垒河,请您把对我的爱分出来一些,分出来一些给木垒河,和我一样去爱木垒河,让她做您的儿女好吗?

九龙江,我亲爱的母亲,你知道吗?我爱木垒河,爱木垒河的广袤,她拥有2.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您能想像吗,木垒河差不多有两个漳州大。当我徜徉在木垒河的怀抱中,走在茫茫的戈壁上,四周空旷而宁静,天空明净而高远。天地之间,除了风,就是我,一切都是那么的宁静,宁静得连呼吸都停止了。木垒河能让我浮躁的心安静下来,能让我狭隘的心宽广开来,能让我继续为梦想奔跑起来,我忍不住想去追逐她,想去拥抱和亲吻她。

九龙江,我亲爱的母亲,你知道吗?我爱木垒河,爱木垒河的丰富多彩。她的丰富多彩,在于她坐拥高山、丘陵、大漠和平原,在于她四季分明的性格,她的神奇和多姿,让我渴望着想去探访她。木垒县绵延着100多公里的天山山脉,山中林碧崖青,溪水潺潺,群峰挺拔,森林葱郁,牧草丰茂,秀丽迷人。不同的季节、不同的山坡、不同的花,不一样的色彩。四月马圈湾的郁金香开了,五月菜籽沟的山花正艳,六月照壁山的马莲花幽香阵阵,七月小西沟的草莓熟了,八月天山雪线的雪莲可以采了,可谓四时花烂漫,处处皆不同。而天山深处,雪线之上,常年积雪,可让您一天之内从夏天穿越到冬天。天山脚下,沟壑纵横,丘陵起伏,连绵延展的九沟十八坡是中国难得一见的万亩旱田大景观。若是六七月份来,伫立五彩斑斓、星罗棋布的旱田之颠,仿佛置身在某位大师的油画之中。清新福建,花样漳州,在我看来,天山木垒,也是别有一番风味,绝对是养心的家。

九龙江,我亲爱的母亲,我一定要带您去看看鸣沙山胡杨林。您还没领略过鸣沙山的神奇和胡杨林的沧桑。鸣沙山,哈萨克族称之为“阿依艾库木”,意思是呼喊的沙漠。只要沙粒顺沙面滑动,便会发出隆隆的轰鸣声,如战斗机群低空飞行,如雄狮初醒时的低吼,由远至近,由近至远,声音雄亮,经久不息。更为神奇的是,当人们从鸣沙山滑下后,沙山在风的作用下,很快恢复了原样,仿佛没有人来过,犹如刚刚用刀削过一样。

九龙江,我亲爱的母亲, 到了鸣沙山,您不能不去胡杨林。胡杨是一种古老奇特的树种,距今有6500万年的历史,是研究地球早期活动的活化石。全国除西北地区塔克拉玛干沙漠以外,其他地方是极少见的。而木垒的胡杨又以古老沧桑卓然于世,与塔里木河、叶尔羌河流域的秀丽胡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木垒县胡杨林地处沙漠深处,面积约30平方公里,令人叹服的是,没有任何水源的浇灌,这片胡杨林是如何跨越了千万年的岁月,经历了一个个春夏秋冬、领略了一场场风雪雷电,将不屈的生命延续到今天。每年9月20日至10月20日,是观胡杨最好的季节,一片耀眼的金色中,千年的漠风把干枝大树雕塑出千姿百态,如翩翩的舞者,如展翅的雄鹰,如昂首的卫士,如生死相依的情侣,如中生代的恐龙……在秋高气爽之日,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每棵胡杨都张扬出自己生命的本色。“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朽”,胡杨又被誉为“荒漠英雄树”,与天山雪松、戈壁红柳、绿洲白杨一起,构成了新疆各族儿女“爱国爱疆、团结奉献、勤劳互助、开放进取”的精神内核。这与我们漳州“无海无家、开放开明、鼎力鼎新、共拼共羸”的闽南精神有相通之处。这种精神源自于新疆各族人民在历史长河中的文化积淀,源自于新疆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是新疆人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坐标。走进胡杨林,感受到的不仅是时光的流逝、生命的轮回,还有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气节、奋发向上的追求。

九龙江,我亲爱的母亲,你知道吗?我爱木垒河,爱木垒河的多元文化。她汇集了哈萨克族、汉族、回族、维吾尔族、乌孜别克族等14个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木垒地处古丝绸之路新北道和草原丝绸之路交汇处,素有“天山东门,北庭卫城”之称,距今3000年前就有人类在此活动。西汉时木垒为蒲类后国,盛唐时期隶属于北庭都护府下设的蒲类县,属庭州管辖。清代,木垒定名“穆垒”,再后来,就成了今天的木垒县。木垒历史悠久,文化璀璨,有被喻为新疆“半坡遗址”的四道沟原始村落遗址,有印证西域原始社会形态的岩画,有见证历史风云的丝路烽燧,有岳钟琪驻兵屯田的独山守捉城……这些都是研究西域历史文化的瑰宝。千百年来,无论西域政权如何更迭变化,木垒大地始终徜徉在祖国母亲的怀抱中。新中国成立以来,无论“三股势力”怎样煽动蛊惑,这片土地上弹冬不拉、敲手鼓、唱京戏、吼秦腔的人们,始终融融而生,团结得和石榴籽一样,在共同的交往交流交融中,谱写了一首首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壮丽诗篇。在此,请允许我向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致敬!

九龙江,我亲爱的母亲,你知道吗?哈萨克族是一个马背上的民族,是一个没有乞丐的民族,具有浓郁的原生态草原文化特征。如果您能来看木垒河,一定会被赛马、赛骆驼、姑娘追、叼羊、马上拾银、阿肯阿依特斯弹唱等独具特色的哈萨克族文化艺术形式所吸引和折服;如果您能来看木垒河,她一定会拿出鲜嫩肥美的羊羔肉、咸香可口的马肠子、香喷喷的抓饭,还有那奶茶、奶酪、馓子、驼奶和各式各样的精美饮食款待您,还会让您不知不觉沉醉在马奶酒的醇香里,再为您送上一件她亲手做的哈萨克族刺绣品。

九龙江,我亲爱的母亲,木垒河太丰富了,木垒县不仅是全国仅有的三个哈萨克族自治县之一,还有全国唯一的乌孜别克族乡,这也是您必须要去的地方。

亲爱的母亲,告诉您一个好消息。您的女儿水仙已在木垒扎下了根,与天山雪莲根连着根,正摇曳着婀娜的身姿,在木垒河这块肥沃的土地上翩翩起舞。

您女儿丹桂淡淡的香气,正弥漫在木垒河的天边与云端,与牧民朋友家醇香的奶茶融合在一起,散发出阵阵沁人心脾的幽香。如今,您那首经典的《爱拼才会赢》经常回响在木垒河的两岸,有阿肯为她弹唱,黑走马为她伴舞,冬不拉为她配乐。您的小木偶也来凑热闹,带给了木垒河别样的欢乐和文化享受。

母亲,您和木垒河都是大爱的使者,播撒着希望的种子,焕发着无限的生机。我已经成为新疆的儿子娃娃,和木垒河共同扎根在这块神圣的土地上。我的儿女将承载着我们的爱,在祖国大家庭的怀抱中,幸福地生活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和谐稳定的新疆,书写着家国情怀。(作者系福建省援疆干部)

 

相关链接:

走过新疆的大美四季

阿孜古丽

阿力卖羊记

乌斯曼大叔

哈巴河的姑娘

同心兄弟足球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