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援疆干部讲述新疆故事

幸福像雪菊那样绽放

——阿尼娜和叶德才的爱情故事

杨文利

2015年07月06日09: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引 子

在喀喇昆仑山,有一种迎着太阳盛开的小黄花,它长在冰峰峭壁上,不惧严寒,采昆仑灵气,集天地精华,如同冰雪纯化,这种寄托了各族群众期盼美好生活的雪菊花,也叫幸福花。

2014年12月的一天,碧空如洗,略带寒意。民丰县尼雅乡西南的一个村子里,一场热闹的婚礼徐徐拉开帷幕。

县民汉中学的维吾尔族教师阿尼娜和汉族教师叶德才牵手走进婚姻的殿堂,乡亲们打起手鼓、吹着唢呐、兴高采烈地赶来参加她们的婚礼。

欢声阵阵,载歌载舞,在座的各族群众为这对不同民族的新人祝福。

婚礼现场,还有一群特殊的“亲戚”,他们就是促成这桩姻缘的援疆干部人才们。

援疆来的“亲戚”呵护一朵雪菊花

阿尼娜一家几代一直住在小镇西南的一个村子里,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家中并不富裕。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话在各民族都是适用的。

父母的艰辛,阿尼娜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家里,她帮父母做家务减轻负担,勤快懂事;在学校,她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学习中,品学兼优。高考时,阿尼娜考上了新疆师范大学。

因为掏不起学费,一家人转喜为悲。父亲蹲在墙边一筹不展,母亲和阿尼娜相拥而泣。援疆干部人才知道后,慷慨解囊,为阿尼娜筹足了大学第一年的费用,并联名起草倡议书,制定了对阿尼娜进行长期接力资助的具体办法。

当援疆干部们敲开阿尼娜家的门,说明了来意,一家人喜出望外。阿尼娜用流利的汉语和援疆干部们交流,句句流露出感激之情和远大抱负。

带着援疆“亲戚们”爱心,阿尼娜去了乌鲁木齐,开始了愉快的大学生活。她像海绵一样吸取知识的营养,先后取得了英语四级、汉语十级证书。每当遇到困难时,援疆干部们都会伸出援手。

毕业前夕,阿尼娜拒绝了大都市的聘请函,因为她有自己的理想——回家乡当老师,帮助更多渴望学好知识的孩子实现梦想,报答援疆干部们对她的资助和关爱。

阿尼娜曾在一封信中写道:我有责任、有义务把学到的知识传授给家乡的孩子们......

毕业后,阿尼娜回到民丰县,在县城民汉中学当“双语”教师,教书育人。

爱上远方来的汉族“哥哥”

一年后,来自甘肃的青年才俊叶德才出现了。

这位内地师范大学毕业的理科高材生,了解到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事业急需人才,怀揣报国之志,主动申请到新疆支教,被安排到民汉中学工作。

叶德才诚恳热情,很快融入民汉中学的生活环境,成为学校教学骨干。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走访学习困难的学生,因沟通有语言障碍,曾产生不少误解和笑话。阿尼娜知道后,主动给他补习维吾尔语,一有空儿就义务当“翻译”陪同家访,叶德才渐渐地度过了“语言关”。

随着援疆工作的深入推进,阿尼娜家又新增了3亩枣园和一个温室蔬菜大棚,阿尼娜的父母除了在自家的大棚、枣园、农田里忙碌,抽空还要放放几只羊,生活比过去有了很大的提高了。

叶德才具有农村生活经历,侍弄农活是他的一项业余“爱好”。一有空,他就到阿尼娜家的地里帮着干活儿。他还自学科学种田技术,使红枣、蔬菜产量和品质明显提高。村民们看到叶德才都会竖起大拇指:“叶老师,亚克西!”

阿尼娜的心被这个汉族小伙深深吸引了,情不自禁地向他投去爱慕的目光。

阿尼娜和叶德才还经常在一起讨论教学,了解学生的动态,研究用什么喜闻乐见的方法能让孩子们的成绩好起来,让孩子们的行为养成好起来,孩子们点点滴滴的进步,为两颗火热的心增添了新的动力。

阿尼娜和叶德才双双坠入了爱河,爱情的火焰熊熊燃烧。

真爱终于溶化坚冰

新疆是一块富饶的土地,有着自己的大气与磅礴、温婉与美丽,也有着自己的险峻波折和磨难。在蜿蜒的历史长河中,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维汉两族青年男女彼此相爱,需要有打破世俗的勇气!

阿尼娜和叶德才不得不面对压力与考验。

阿尼娜的父母一反平时对叶德才的赞许态度,明确表示作为朋友可以交往,谈婚论嫁坚决不行。泪眼婆娑的母亲用近乎央求的语气求她放弃。父亲不允许阿尼娜和叶德才单独在一起,不允许叶德才再到地里帮着干活儿。父亲还常常一个人蹲在大门外,眼睛不时地窥伺过往邻居们的表情,好像生怕自家的“丑事”被别人知道似的。叶德才的父母得知后,也表示无法接受儿子娶一个“维族媳妇”,也多次打电话劝他回去安家。

这朵在昆仑山下诞生的爱情之花眼看就要凋零。

阿尼娜上班时也有意回避叶德才,下班后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但闭上眼睛就会看到叶德才棱角分明的面容和身姿,心中苦涩至极,面容日渐憔悴。

叶德才时常深夜伫立窗前,仰望浩渺的夜空叹息沉思,难道钟爱的姑娘就这样被无形的高墙阻隔在自己的世界之外吗?

阿尼娜毕竟是个勇敢的姑娘,她怀着一线希望独自来到援疆干部驻地,眼泪小溪一样夺眶而出,向“亲戚们”述说了自己和叶德才的爱情遭遇,在场的援疆干部们凝神倾听。

听完阿尼娜的述说,援疆工作组组长老江陷入了沉思,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谈论了自己的看法和办法。老江深吸了一口气,看了看在场的援疆干部人才们说:“我提两点,一是,建议协调县民政局和民宗委,在阿尼娜的村里举办民族宗教和《婚姻法》知识辅导,利用农闲时请全体村民参加,安排权威法学专家、民族宗教代表人士到场讲授,尽量采取与现场观众互动的方法,一定要讲深、讲透,谁有不同见解就让他提,确保取得实效,一次不行,就搞系列的,直到村民认同;二是请夏老师夫妻俩出山!”大家听了心领神会。

三天后,阿尼娜的父亲从村委会听完辅导报告,低眉顺眼地回到家,一声不吭。阿尼娜的母亲回家后心里好像踏实了许多。

一个周末的傍晚,阿尼娜家来客人了。援疆工作组长老江带着夏老师夫妇登门拜访。

夏老师是民汉中学的退休教师,年逾古稀,原籍江南水乡,在南疆地区从教近四十年,桃李遍天下,备受当地各族群众尊敬;夏老师爱人古丽尼沙是县城二小的退休教师;他们有一双儿女,女儿是县医院医生,儿子在渤海之滨从事科研工作。

大家在院子里的木凳坐下,攀谈起来,从农村劳动到时代变迁,再到家庭生活,特别是谈到夏老师的一双儿女,夏老师夫妇流露出掩饰不住的幸福。临别时,夏老师夫妇特别嘱咐,对儿女们的婚姻问题不要过多干涉。

幸福像雪菊那样绽放

正当阿尼娜和叶德才的爱情看到依稀曙光时,民丰县发生了7.3级强烈地震,突如其来的灾害给农牧民群众带来了巨大的损失,阿尼娜家所在的村子,有56户168间房屋墙体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有的甚至倒塌。阿尼娜家受灾严重,三间正房全部倒塌,两只纯种和田种羊和一群小羊也砸死在圈中一家人痛心不已。阿尼娜懂事地劝慰父母:“党和政府不会不管我们的。”

在刚刚颤抖过的大地上,冒着不停的余震,援疆干部们送来了第一批救灾物资,组织受灾村民搭起帐篷,分发面粉、清油、大米、锅、碗、瓢、盆等生活必需品。在援疆救灾队伍中出现了一个矫健而熟悉的身影,那就是叶德才。他得知发生地震后,找到援疆驻地,搭上了即将出发的救灾物资车,毅然决然奔赴灾区。

在救灾一线,叶德才参与组织村民撤离危房,转移到安全地带,帮助救援队分发物资,在涌动的自救人群中,他看到了阿尼娜明丽的双眸,四目对视,视线模糊......

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和社会各界的无私援助下,阿尼娜家搬进了安居富民房,配房里新添了一部援疆省市赠送的地毯架子,阿尼娜母亲和几名维吾尔族妇女一块操持着地毯架子,一边编织地毯一边吟唱着当地民谣,,这个边疆小镇旁的村子重新焕发出生机。

阳光明媚,父亲走到备课的阿尼娜身旁,慈爱地望着女儿,说:“你的婚事由你自己做主!”

爱超越一切、融化一切!

阿尼娜和叶德才,终于携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于是,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大爱在边疆,雪菊朵朵开,朵朵开的都是幸福花,团结花。

奔腾的尼雅河水静静流淌,戈壁胡杨深情地注视着远方,

昆仑山作证,相亲相爱的幸福生活,像雪菊那样绚丽绽放!

(作者系天津市援疆干部)

相关链接:

走过新疆的大美四季

阿孜古丽

阿力卖羊记

乌斯曼大叔

哈巴河的姑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