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走出国门,党组织生活“不掉线”

王握文 朱七峰

2015年07月01日11:1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走出国门,党组织生活“不掉线”

身在国外,党旗飘扬在心中

——国防科技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委加强出国留学党员干部教育纪实

国防科技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正在开展出国留学党员政治教育。陆智淼摄

5月上旬,国防科技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名出国留学人员完成了为期一周的集中教育,即将奔赴异国他乡求学深造。临行之前,大多数党员都与所在海外党组织建立了联系。走出国门,党组织的教育培养也不能断线。该院党委着眼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出国留学党员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办法,坚定了党员理想信念,增强了出国留学党员牢记强军使命、刻苦攻读学习的使命感、责任感。

党员走到哪里,教育课堂跟进到哪里

前几年,该院一名研究生出国攻读博士学位,刚到学校放下行李,就有人递来一沓宣传资料,向他宣传不良思想,这让他始料未及。类似的现象并不鲜见。

“出国后环境不同,不可避免会直接接触到各种不良思想甚至反党反华言论。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做好出国留学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铸牢思想防线。”该院党委领导介绍,他们学院是全校出国留学人员比例较高的单位,目前有50多人分布在10多个国家攻读学位、联合培养或做访问学者。留学党员都是学习成绩好、创新潜力强的好苗子,学成回国后将成为教学科研的生力军和骨干力量,如果他们政治上思想上出现问题,后果不堪设想。

党员出国后大多独自学习生活,远离党组织。针对这些现实情况,院党委制定了《出国(境)留学人员思想政治教育实施办法》,明确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员导师的职责,通过出国前集中教育,留学中实时跟踪教育,结合出国考察机会开展随机教育,中途回国补课教育,家庭互动联合教育等方式,把教育触角延伸至每名出国留学党员。

今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时,院党委第一时间将教育部署、内容和要求发给留学党员,确保了活动同步展开、全员覆盖。2014年7月,该院教授杨俊利用赴国外参加学术会议期间,与在该国的8名留学党员一一见面交流,传达党组织的问候与要求,让大家倍感亲切。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党员朱凌晓说:“杨教授坐了3个多小时火车赶来与我见面谈心,我就像见到了久别的亲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