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走出国门,党组织生活“不掉线”【2】

王握文 朱七峰

2015年07月01日11:1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走出国门,党组织生活“不掉线”

建立海外党支部,提供可靠组织保障

2011年7月,该院一名党委常委被选派到某国做访问学者。临行前,院党委要求这名党委常委将在该国学习的留学党员召集起来,定期过组织生活。

本以为落实起来有难度,没想到经过召集,13名留学党员全部按时赶到,大家热情高涨。一名留学党员说:“远在异国还有党组织关心,这种感觉很温暖。”

这名党委常委将组织生活情况向院党委汇报后,引起院党委高度重视。院党委根据相关规定认真研究后,决定在该国留学党员中成立临时党支部,由这名党委常委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

就这样,该校第一个海外临时党支部成立了,党支部根据地域设立3个党小组。党小组每月至少开一次小组会,党支部每季度至少开一次支委会,定期对每名党员做出思想鉴定,并向院党委反馈。

这一创新举措,探索出一条出国留学党员落实组织生活的新路,得到学校党委的肯定,并在全校推广了这一做法。从2012年开始,根据出国人员分布情况,学校设立了8个海外党支部,将留学党员按就近原则编入党支部、党小组参加组织生活。学成回国时,由海外党支部对其思想、学习和工作情况作出书面鉴定。

如今,该校海外党支部已发展到10个,在留学党员教育管理、抵制不良思想侵蚀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该院博士生党员孔维玮留学期间,一家外国公司多次提出高薪请他提供技术支持。孔维玮婉拒对方要求,并及时向临时党支部汇报。党支部肯定了他的做法,强调所有留学党员严格遵守对外交流纪律。近年来,该院出国留学党员无一人违反纪律。

组织关爱,凝聚海外学子强军正能量

跨国开展人才培养的开放方式,不代表“放松”,更不能“放手”,必须通过有效途径和措施加强对留学党员的教育管理,使他们成为德才兼备、忠诚可靠的有用之才。

多年来,院党委既坚持不懈抓出国留学党员的教育管理,还想尽办法为他们提供发挥才能的阵地,让出国留学党员切身感受到党组织对他们的重视关爱,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博士生党员张士刚在外联合培养期间,一年内发表了两篇高水平论文,并在学习期满时做了一场个人学术报告会。回国后,张士刚在学院科研攻关中迅速挑起大梁,去年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党员张书锋在留学期间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博士毕业论文无修改通过答辩,这一成绩在该校不到10%。毕业时,外国导师建议他留下来做博士后,一家知名公司也向他抛出橄榄枝。张书锋不为所动,提前半年回国,很快开辟出一个新的研究方向,现在已成为学院科研攻关的主力。

异国采花,中华酿蜜。近几年,该院出国留学党员全部如期回国,目前占教员比例达26%。这些留学党员现在全成为教学科研骨干或学科学术带头人,在超精密加工等新兴科研领域取得一大批自主创新成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