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点赞‘政务大厅’——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活动”系列访谈

实录:邵旭军谈“行政服务大厅建设在简政放权中的作用”

2015年06月01日09: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邵旭军做客人民网

访谈直播   访谈视频

[主持人]: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关注人民网视频访谈,由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紫光阁》杂志社、人民网、中国政府网联合主办的“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活动已经启动了。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邵旭军来到人民网结合各地各部门行政服务大厅建设的情况,就简政放权、行政体制改革等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邵书记您好,欢迎您。

[邵旭军]: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您能否先谈谈为何开展“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活动?

[邵旭军]:好的。党的十八大提出了“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简政放权,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的要求。本届政府成立伊始,开门办的第一件事就是推进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作为“先手棋”。今年全国两会后召开的8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中,7次提到简政放权、职能转变。而且李克强总理就任以来三次出席电视电话会议并公开发表讲话,都与简政放权、职能转变有关。

[邵旭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中央国家机关工委高度重视发挥机关党建优势,为深化简政放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提供政治和组织保障。《紫光阁》杂志作为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主管,也可以说是国务院系统唯一的党刊,是宣传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方针政策的重要舆论阵地,在前期的采访、调研过程中对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的理论与实践都有了一些初步的了解,也有条件、有责任、有义务去联合有关单位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工作,激发各部门、各级党组织在其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而征集和展示行政服务大厅的典型案例,有利于发现和总结各地各部门行政服务大厅建设的经验做法,有利于宣传和交流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简政放权的实践探索,有利于更好地促进政府简政放权、深化行政体制改革。

[主持人]:作为工委主办的杂志,《紫光阁》为何牵头主办这次活动?

[邵旭军]:我讲到了,党的建设一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刊它有责任在围绕中心和服务大局的过程中去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我们面对的是国务院系统的各个部门,怎么去推进这些部门的党员干部去发挥他的组织的优势、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在正确的行政职能的转变过程中,在行政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发挥作用。《紫光阁》本身有义务也有责任里做这件事情。

[主持人]:邵书记能不能介绍一下此次活动征集的案例情况?

[邵旭军]:本次活动的案例征集过程中,《紫光阁》杂志社仅在3个月时间里就征集到全国273家单位的291篇案例。通过梳理我们发现,各地各部门在行政服务大厅建设方面的做法可谓百花齐放,提供的案例各具特色,其中,一些创新和一些好的做法令人印象深刻。

[邵旭军]:比如,一些地方积极探索用“三张清单一张网”建立统一的行政权力库和行政审批系统,干净利索地把简政放权落到实处。有的地方在行政审批体制机制的创新方面走在了前列——将18个部门109颗印章管理的216项审批职责,全部划转到新成立的行政审批局,将所有必要的审批都集中到一起,让不必要的审批成为历史。还有的地方则通过主动削权限权,强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用科学的制度和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打造出全新的交易平台,最大限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使公共资源交易更加规范、阳光,不仅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加速,市场活力更多释放,产生的“廉政红利”还为当地经济发展和党风建设提供了充足动力。有的地方创建设项目市、区县远程视频联审新机制,有力地为行政审批提速增效,改善了营商环境。这样的例子很多,我只是举了一部分的例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