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点赞‘政务大厅’——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活动”系列访谈

实录:邵旭军谈“行政服务大厅建设在简政放权中的作用”【2】

2015年06月01日09: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邵旭军做客人民网

[主持人]:做好简政放权、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工作对推进我国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在这一过程中,为什么要突出强调行政服务大厅建设?

[邵旭军]:今年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要落实的改革任务十分艰巨繁重。其中,行政体制改革是重头戏,也是难啃的硬骨头,某种程度上我们现在在推进改革中很重要的行政体制是一个瓶颈和制约,这是一块非常难做的一项工作。做好简政放权、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工作对推进我国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意义重大。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

[邵旭军]:一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十八届二中全会指出,转变政府职能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目前,市场在很多方面尚不能起到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其中一个重要制约因素就是一些政府部门以行政审批为形式和手段过度干预微观经济事务、不当干预市场运行。因此,需要继续简政放权、深化行政体制改革。

[邵旭军]:二是经济新常态下,进一步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打造大众创业创新新引擎,稳增长、调结构、实现“双中高”目标的迫切需要。大道至简,有权也别任性。继续简政放权、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才能进一步给市场主体“松绑”、为社会组织“腾位”,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这是破解发展难题的“中国方案”,也是实现更大发展的“中国动力”。

[邵旭军]:三是防治权力设租、寻租的釜底抽薪之举。简政放权所放的重要权力就是行政审批权。行政审批过多过滥,为权力设租、寻租提供了空间,是滋生腐败的一个重要根源。继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进一步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可以减少利用审批权设租、寻租的机会,有助于从源头上遏制和防治权力腐败。

[邵旭军]:突出强调行政服务大厅建设,是因为成立行政服务中心、搭建行政服务大厅,是近年来各地各部门简政放权、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普遍做法。不少地方在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构建阳光、效能、法治、廉洁和服务型政府的过程中,不断探索行政服务大厅的职能定位,创新行政审批管理模式,积累了宝贵经验。当前,有必要在总结已有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各个行政服务大厅审批事项的办事指南、申请材料、技术规范、审批条件、审批规范、收费标准、办理时限、审批运作流程和操作方法等各个要素的标准化。

[邵旭军]:这次活动力求通过让各部门各地亮亮相、晒晒做法,搭建比学赶帮超的擂台,以进一步推动和促进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和各地区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体制改革。

[主持人]:形成一个类似大练兵一样的,干得好的大家鼓鼓掌,干得不好的红红脸,应该说两年多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工作成效不断显现,但简不是减法的减而是简化的简,这就更难了,这次的活动我们希望达到怎样的效果,因为简政放权的过程离我们的最终目标还有一段距离,尤其是在很多老百姓的眼中,和发展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邵旭军]:是这样的,我们的目标是这样的,我们也期望通过这个活动在几个方面取得一些成效:

[邵旭军]:一是凝聚共识,倒逼不放权、假放权。当前,有些部门和地区政府机关一些该放的权还没有放,已出台的简政放权措施尚未完全落实到位,“中梗阻”现象大量存在,“最后一公里”还没有完全打通,“最先一公里”也存在问题。中央国家机关有些部门还存在处长把关、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文件都落实不下去的问题。可能在网上、总理在常务会上都说过。

[邵旭军]:通过各地各部门联展联学、组织全国网民参与评价的活动,希望在全社会进一步凝聚简政放权的共识,推动形成简政放权的洪流,倒逼不放权、假放权等现象,冲破行政审批权设租、寻租的利益藩篱,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所有社会成员拥有施展才能的公平机会,共享改革红利和发展成果。这是一个方面的成果。

[邵旭军]:二是为行政服务大厅的规范化制定相对统一的标准。活动组委会约请了行政体制改革领域的知名专家,他们将根据创新、服务、阳光、高效、法治、廉洁型政府建设的要求和各地群众的反映,制定行政服务大厅应该达到的基本条件,即底线标准,以及优质行政服务大厅应该具备的特征,即引领标准。同时,我们应该意识到,各地行政服务大厅将行政审批等服务“物理集中”并非改革的最终目的,行政服务大厅最终要与网上服务结合起来,要将政府办事过程嵌入互联网+思维。在建设服务型政府和电子政府的视野下来看,网上行政服务大厅才是互联网时代政务服务的发展方向,“一站式”“全天候”“一条龙”“无缝隙”才是最终标准。

[邵旭军]:三是把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向深入。这次活动展示的典型案例范围广泛,基本上涵盖了各个层级政府和系统在行政服务大厅建设方面的做法。活动主办方将根据案例和专家调研反映的经验和问题,撰写成果性报告,协助相关部门更全面地把握各地在行政服务大厅方面的现状,推动各地各部门对“标”检查,完善各自的行政服务大厅建设,把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向深入。

[邵旭军]:李克强总理说,要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以敬民之心,就得心中总有对人民的敬畏;行简政之道,政府就得依法行政,提高服务质量,让公众得到方便快捷的服务。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必须成为经济新常态下的干部新状态之一。当前,广大群众对简政放权的改革成果充满期待。民有所呼,应有所应。相关部门要主动作为,进一步把该放的权放掉、把不该管的事交出,集中力量把该管的事管好、该服务的服务到位,同时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和新手段,推动信息共享和远程服务,促进公开透明,压缩权力设租、寻租空间,推进政府的治理创新,更好地遂民意、促发展、利和谐。我想力求达到这样几个效果。

[主持人]:起码有一个美好的方向,并且有一个可以好操作非常实际的工作的方法和办法。通过今天邵书记的介绍,我想我们广大的网友对行政服务大厅的典型案例的展示活动有了非常深入的了解,再次感谢邵书记作客人民网,谢谢您,网友朋友们今天的就到这里,感谢网友的收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